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顾长卫感怀—《孔雀》那一抹温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09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其貌不扬的顾长卫朴素依旧,一身黑色将他瘦弱的身体衬得更加单薄,右手腕间和手表戴在一起的一环红圈煞是醒目,让人揣测它的吉祥意味。

  昨天下午,顾长卫携《孔雀》编剧李樯,主演冯?、吕玉来现身上海影城。已经无法统计这是《孔雀》“开屏”前后的第几次媒体见面会了,但导演顾长卫的焦点地位仍未改变。少了“姐姐”张静初这抹亮色(据说她已赶赴云南拍摄新片《芳香之旅》去了),4个胖瘦
高矮不一的男人只有在一同手捧“银熊”摆pose那一刻令摄影、摄像们一阵激动,剩下的,与以往惯常的“追星逐亮”无关,记者们更关注影片本身。

  扬眉柏林电影节的那一刻,顾长卫是不是也像昨天那样想的:选择这个剧本是没有选择的选择,也是最好的选择,是一种缘分!如今,影片放映了很多个日夜之后,他仍然挥不去那一缕尽兴之感:“拍摄这个家庭三个孩子的故事,让我可以离开现实重新再活了三次。”

  在接受采访的整个过程,顾长卫一直以均衡恰当的语速回答问题,看不出之前人们对他的描述:沉默寡言的特征。至少,在现场他是健谈的、沉着的、愉快的、自信的——一切应该归结于影片取得的艺术成就。

  希望我的电影可以和观众互动

  “这是我作为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李樯作为编剧的第一个剧本。花了很长时间,按照大片的规矩认真去制作。花了很多精力,投入了很多情感。我心里很忐忑,不知道观众的反映如何。我不希望是孤芳自赏,希望它是一部可以和观众交流、互动的电影。” “互动”,这个词昨天被顾长卫提到多次,足见他渴望沟通的意愿。

  他也很理性、很清醒,比如在他眼里,这部影并不是圣者,可以指点什么,也没什么道理可讲。值得欣慰的也许就是:“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可以感受到那种浓郁的氛围;另外,影片也是一个关于成长的过程——青春期、性、爱情、婚姻、家庭等问题,由三个年轻人带出的故事,你可能没有经历过,但很多地方异曲同工;再者,它也算是一个爱情故事。”

  希望带你重温当年温暖的记忆

  冬天的动物园,冷清中略带肃杀,三兄妹仓促而略欠诚意的脚步最终错过了孔雀开屏,然后,在无人的画面里,孔雀美丽的羽毛缓缓绽放,背对观众,右转,再转,终于转到正面时,电影戛然而止。关于这个结局,大家感触良多。

  “我对结局有很多种解释和理解,但我不想说。” 顾长卫说怕自己的理解误导了观众,人家是花钱看的,有权利保留自己的看法。但他还是忍不住:“我特别想说的是,那个年代逢年过节一家人都会去公园照相,去看猴山、狮虎山,看孔雀开屏,朴素而充满亲情。也表现了那个青灰色年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幸运的期待,就像祈福。我希望重温当年温暖的记忆,纪念那段日子。”他刻意强调影片渲染的“温暖”情怀——在某些残酷的镜头背后,在平淡压抑的节奏之外,温暖无处不在。

  如果再多加二十分钟会更精彩

  影片从剧本的240场压缩到拍摄时的150场,再删减到上映时的130场戏,每一次缩减都令导演心疼。顾长卫告诉记者,他们剪了几十个版本,先后请来田壮壮、王朔等不同的人来剪,“下手特狠”,以至很多剪掉的又被他拾回来。现在,两小时22分钟的片长摆在观众面前,遗憾也显而易见。“我觉得再加上15到20分钟会更有可看性,交代更丰富。”至于为何没那么做,顾长卫道出原由——电影局规定,一部电影两小时28分就算上下集了,观众就得花两份钱。“我那是为观众着想”!

  他当初甚至还琢磨,试映时让观众看完片子再交钱,觉得值多少就给多少,因为“好作品好口碑形成一种时尚后可以薄利多销”。不过作为导演的善良愿望在发行商那边显然行不通,好在,柏林得奖归来,令原本票房不佳的影片势头旺了不少,顾长卫看在眼里乐在心中的同时,依旧坚持:“一个好作品肯定有生命力,也许在短期内看不出什么(比如票房成绩),但它是一条长线。” 青年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发自上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