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高晓松霍昕与新京报杨彬彬作客新浪聊金像奖(4)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23:03 新浪娱乐
高晓松霍昕与新京报杨彬彬作客新浪聊金像奖(4)

高晓松霍昕与新京报杨彬彬作客新浪聊金像奖(4) 高晓松霍昕与新京报杨彬彬作客新浪聊金像奖(4)
高晓松霍昕与新京报杨彬彬作客新浪聊金像奖(4)
《新京报》娱乐新闻部主编杨彬彬作客新浪 杨彬彬作客新浪聊金像奖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高晓松 : 我看到那个我也想到了,《功夫》基本的,我觉得抖包袱的方式,以及情感往里加的方式都挺好莱坞,美国人会特别习惯看这样的东西。

  《2046》获最佳摄影奖

  主持人 : 现在要颁的最佳视觉效果,最佳视觉效果跟最佳摄影具体区别在哪?是不是最佳视觉效果偏重于后期制作。提名的是《2046》、《千机变2-花都大战》、《功夫》、《死亡写真》、《新警察故事》。《死亡写真》好多人好像没有看过。

  高晓松 : 在我们叫特效。

  杨彬彬 : 毫无疑问应该是《功夫》。

  霍昕 : 我觉得这应该给《功夫》,因为它全部都是香港做的。

  主持人 : 后期在澳洲做的?

  霍昕 : 声音的那个,可是特效全是在香港的,非常好。

  高晓松 : 他们通常在欧洲做的转磁、调光,再转回来,干这个。

  主持人 : 可能《千机变2-花都大战》还是有机会,因为它的特效也比较多,而且我觉得《千机变2-花都大战》除了这个应该不会再有更多的奖了。有时候你说这个奖项是不是也都有一个平衡的问题。

  高晓松 : 当然了。

  主持人 : 因为都有人情。

  高晓松 : 当然了,全世界的奖都是这样,柏林、戛纳也一样,该给什么国家了,该给什么类型了。尤其香港他们是特别紧密的小圈子,他们之间的平衡是心照不宣,他不像大家不认识一个大圈子,他们特别紧密,就这么点人。

  主持人 : 又该颁最佳摄影了。

  霍昕 : 不会,摄影怎么也那么早。

  主持人 : 现在又改成最佳摄影,我估计可能是嘉宾说错了,最佳摄影是《2046》拿了。

  高晓松 : 太好了,鼓掌。

  主持人 : 《2046》也是我们新浪独家网络支持的电影,当时整个全程的内地的活动我们这边都做了直播,真的是因为明星效应,真的是太可怕了。

  高晓松 : 所以新浪有很大的功劳,抢先把这句话说了(笑)。

  主持人 : 当时我在看上海首映的时候,关牧村字幕一出,牧村的名字刚出现在字幕上,尖叫一片。

  高晓松 : 但是我觉得最佳摄影《功夫》其实不应该在提名之内,因为《功夫》主要的摄影的工作,就是追踪,留下那些追踪点等着后期做特效,而不是纯靠这个。我觉得最佳摄影奖颁给基本胶片上的感光来做出这部电影。

  杨彬彬 : 所以我觉得最佳提名里面没有《江湖》很可惜。这个片子成功很大程度上除了编剧功劳,其实很大程度是摄影的功劳。

  高晓松 : 那东西多高级。特效特别大的电影,基本摄影拍的时候后面都是绿布拍的。

  主持人 : 尤其比如在吊维亚,拍武侠片的时候。我是觉得《旺角黑夜》的电影比较贴近现在国际上流行的那种摄影的风格,就既质朴,同时它又是有一些手法在里面。

  高晓松 : 香港的这个摄影是差距特别大,参差不齐,好的高级极了,好极了,像我们电影学院一样大家基本在同样教育下,什么样好电影,什么样差电影,摄影应该怎么做,没有统一大家出来的标准教育,跟什么导演拍什么电影,摄影就怎么想问题。

  主持人 : 香港的摄影师,当然也不是说咱们这边不踏实,就是你说的教育问题,可能从电影学院出来的摄影,他们当时,就包括对他们的考试和对他们的要求,甚至都包括要求他们文学功底,这一批人都出来想当导演了。

  高晓松 : 杜可风同志导两个吧?

  主持人 : 一个。

  高晓松 : 因为我们在北京这块,摄影不会像香港似的每天干那么多活,更多是跟人聊艺术,你老坐在那聊艺术,你自然就有一种欲望,我要说一些我想说的话,我想表现我想表现的东西。香港是我这边刚把机器卸下来,那边扛起机器就干。

  主持人 : 香港电影真的它是干出来的。

  高晓松 : 我们是想出来的我们是拿脑子想出来的电影,他们是天天干。

  主持人 : 我觉得现在内地电影真是赚钱的太少了,香港电影基本上它还能在一个良性循环里面。

  高晓松 : 他们整个文艺产业都是这样,香港唱片也是一样,千锤百炼,一个录音师天天在那,给各种不会唱歌的人录声音,一伸手就知道你哪有问题,我们这来差的都不能怎么弄。

  《功夫》获最佳视觉效果奖

  主持人 : 最佳视觉效果是《功夫》。

  高晓松 : 鼓掌。

  主持人 : 这个基本上无庸置疑,这个要颁给别人就众怒了。

  高晓松 : 颁给别人做后期那个公司都不干了,我这么努力做了这么好的东西。

  霍昕 : 我觉得真的应该支持,而且是香港本土的特效制作公司。

  高晓松 : 香港技术方面真的必须佩服,真是勤奋,用脑,用体力特别研究。

  霍昕 : 而且这个电影的特效做了一年多。

  高晓松 : 正常。

  霍昕 : 周星驰,他现在也在找大陆一些年轻导演合作,也想拍一些可能这种高科技一点的成份多的电影,他就说必须这个人都有这种准备,拍这部电影他用了半年,可是他做后期要用一年多的时间,而且他说他在机房天天就是盯着那个天,这要改,那要改,马上变一个风格。

  高晓松 : 每一类都有一万多种可能性。其实我们在北京的设备和在美国,在香港,在法国是一样的,那里面的可能性太多,手跟不上。我拍一个三十秒广告如果做特效,都得做一个月,那需要特别细致在那修,如果不细致就成《西游记》。

  《2046》获最佳摄影奖

  杨彬彬 : 《2046》得了最佳摄影。

  主持人 : 杜可风老师。

  高晓松 : 太好了。

  主持人 : 《功夫》真是挺值的,现在在聊天室的网友有的说已经看了五遍《功夫》了。

  高晓松 : 那挺能笑的,挺有体力的。

  霍昕 : 我认识一个人,看了十一遍呢。

  杨彬彬 : 当时编剧在编《功夫》特刊的时候,当时定的基本的量是看四遍,自己看一遍,带着你的朋友看一遍,带着你的家人看一遍,让你的朋友再请你看一遍。

  高晓松 : 而且《功夫》笑料的来源,主要还是造型、气氛、动作,它不是包袱,可以看好几遍。要包袱已经知道下面是包袱就不要笑,他不是包袱,看样子就想笑。

  杨彬彬 : 《功夫》里面一些经典台词,“你勒索我”等等。

  高晓松 : 他们老说粤语的更好,咱们听不懂。喜剧这东西非常难翻译。

  主持人 : 反正我觉得电影各有各的品位。

  网友:我觉得没有《少林足球》好。

  主持人 : 我觉得这是大家每个人看电影角度不一样。其实电影最大魅力也在这里。可能同样一部片子,恰恰里面有一种东西就触动你了,对那个人就完全没有感觉,跟人生经历有关系。

  杨彬彬 : 就像看《2046》的时候,那天首映完了,我跟王家卫老师在吃涮肉,在大酒店里面聊,后来我告诉他我看完《2046》的感受,就是必须得三十岁以上,谈过五次以上恋爱的人,他看《2046》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王老师觉得非常同意。

  主持人 : 我觉得现代人三十岁以上没谈过五次恋爱的人少吧?

  杨彬彬 : 我个人会觉得,我同意你刚刚的话,《2046》我觉得完全是王家卫的个人情怀之作。

  高晓松 : 每个人感动来源不一样,我从小生活很窄,我从小在清华大学里面长大,现在也是,特单纯,我对老百姓很多东西不了解,所以我没有更多感触。我对知识分子绝望特别有感受,文革大院里,那种东西我特别喜欢。我们没有武器不能拍,有一天有武器再拍。

  白灵获最佳女配角奖

  主持人 : 现在要颁的是最佳女配角,里面有《20、30、40》杨淇《大事件》邵美琪《六壮士》卢巧音《龙凤斗》胡燕妮《饺子》里的白灵。

  杨彬彬 : 白灵人气仅次于章小蕙

  主持人 : 我这次在柏林,我觉得她是一个特别直接的人,她说我特别希望去内地发展,也特别希望内地导演找我拍戏,因为她也是沉了这么多年了,她好像应该是和刘晓庆同期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高晓松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