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新闻午报:《功夫》的获胜是金像奖的最大恶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3:32 新闻午报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昨晚举行了颁奖仪式。事先并不太被人看好的影片《旺角黑夜》勇夺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两项重要奖项,成为当晚众人侧目的大赢家。不过一向四平八稳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仍然照顾到了两部票房大鳄《功夫》《2046》的情绪:《2046》除了梁朝伟获得最佳男主角、章子怡获得最佳女主角这两个重要奖项之外,也获得了包括最佳美术指导等在内的其它技术类奖项。创下票房记录的《功夫》则获得了最佳影片和最佳男配角两个重要奖项以及其它一些技术奖项。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虽然期望在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之际
重新树立自己的权威和地位,但无论是颁奖典礼前公布的中国100部最佳电影,还是最终的颁奖结果都呈现出弄巧成拙的态势,尤其是《功夫》获得最佳影片,根本是在向票房致敬。

  弄巧成拙的100部佳片

  为了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香港电影金像奖今年也推出了许多全新的单元。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组织了101位导演、影评人及文化工作者评选出了100部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电影,这一活动也是在颁奖典礼前举行的一项特别活动。不过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在最后公布的100部影片中,影片的质量却是参差不齐,让人有种缺乏权威性,甚至是评选标准混乱的感觉。香港和台湾的入选作品暂且不论,仅就内地入选作品来说,在入选的100部影片中,中国第五代导演中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黄建新都有影片入选。从横向来比较,同为第五代导演的霍建起的作品《那山那人那狗》以及何平的《双旗镇刀客》无论从艺术水准还是影响力,最起码都不逊色于张艺谋入选的影片《一个都不能少》,但最终这两位第五代次重量级人物及其代表作品却未能入选。从纵向来比较,这次评选内地入选的影片主要集中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以及后来第五代导演的作品。中国第四代导演及其作品被集体人间蒸发。

  众多没有悬念的结果

  这也是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让人觉得无聊的地方,和往年相比,实在有太多奖项的评选没有任何悬念,以至于让人开始讨厌颁奖嘉宾在台上的故弄玄虚。这些没有悬念的奖项包括白灵获得的最佳女配角、张叔平获得的最佳美术指导和服装造型设计、杜可风获得的最佳摄影、袁和平获得的最佳动作设计以及《功夫》囊获包括最佳视觉效果以及最佳音响效果等一批技术类奖项。

  有多少人不当回事

  评选结果没有悬念这一事实实际上从前年开始就已经在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评选中隐约露出苗头,加上其权威性越来越被怀疑,商业气息越来越浓,不少电影人终于对于这一奖项失去了耐心。今年颁奖典礼上不少获奖者的缺席也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如果说多次获得过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张叔平对金像奖颁奖已经失去兴趣还在情理之中的话,那么最佳新演员田原的缺席就多少让金像奖感到尴尬了。其他缺席的还包括最佳亚洲电影《原罪犯》的主创以及凭借《功夫》获得最佳音响效果奖的制作小组等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的人把金像奖不当回事情了,哪怕是新人也开始不耐烦起来。

  吴彦祖被打劫

  昨天颁奖仪式上心情最复杂的应该是吴彦祖,在颁奖之前他凭借《旺角黑夜》以及《新警察故事》中的出色表现分别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两个奖项的提名,而且获奖也并非不可能,但最后的空手而归只能说吴彦祖在昨天被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评委们硬生生抢去了金像奖。从最佳男主角的失手来看,梁朝伟在《2046》中的表现和《花样年华》中的表现如出一辙,实在没什么突破之处,而吴彦祖在《旺角黑夜》中的表现却是相当出色,因此实在是没理由失手,即使失手也实在没理由败在《2046》的梁朝伟手下。

  《功夫》获胜是向票房致敬

  至于最后出炉的最佳影片,其实真是地球人都会猜到的结果。创下了票房纪录的《功夫》当仁不让地成为了这一奖项的得主,而周星驰也笑到了最后。这一结果出现前,元华获得最佳男配角已经成为当晚金像奖向票房、向商业化致敬的最大证据。在花费了大量心思,通过各种回忆手段向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致敬之后,《功夫》的获胜成为当晚的最大恶手。

  香港电影金像奖毫无顾忌地给自己贴上了商业化的标签,向世人宣布在他们看来,一切电影评选的标准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商业准则,票房主宰一切。这种做法无疑将扼杀电影作为艺术门类的根本,而事实上中国电影到今天商业的味道已经实在太浓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功夫》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