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金像奖《功夫》黄袍加身 梁朝伟章子怡称帝封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波澜不惊。在一片欢呼声中,万众瞩目的《功夫》顺利登顶。而梁朝伟的第5次称帝,则是情理之中的意料之外。

  今年适逢中国电影诞生百年,本届金像奖以“百年电影光辉印记”为主题,分段落介绍了中国电影在内地、香港和台湾各个年代的发展概况,配以珍贵的资料片段,贯穿整个颁奖礼,而且由两岸三地的一班年轻演员来演绎,十分有心思。

  开场舞蹈也以“粤语长片”时代的古装武侠片造型打头阵,再现了香港电影从早年的经典之作《黄飞鸿》系列、《侠女》等古装武侠片以及赌术片、灵幻片……中的场景。章子怡《2046》夺得最佳女主角。 梁朝伟凭《2046》夺得最佳男主角。

  最佳影片《功夫》

  《功夫》不可能不拿最佳影片。这不仅因为《功夫》在票房方面的骄人成绩———当然,这对如今香港电影惨淡的市场来说,影响十分重大———《功夫》本身就是一个完美、圆满的银幕神话,有悲有喜、先悲后喜,有爱有恨、因爱平恨,有炫目的技巧、有沉厚的友谊、有平实的爱情,不仅成全了楚楚可怜的佳人,也圆了小人物一个寻梦的神话,举重若轻,神闲气定。这种风度、这种风骨,正是香港电影的气质、风格所在,更是电影的魅力、精神所在,众望所归。

  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

  最佳男主角爆了一个超级大冷门。在方中信第一次提名的情况下,梁朝伟最终被推上了神坛———5朝影帝,不啻神话。关键问题在于,梁朝伟此次的看似颠覆,恰恰是本色中的本色。当然,相比其前四次影帝:《重庆森林》的心平气和、《春光乍泄》的惊世骇俗、《花样年华》的性感备至、《无间道》的百无聊赖,梁朝伟这次的获奖,恰恰又是一种突破。

  尽管章子怡在香港几乎没有正面的新闻和评价,尽管竞争对手金马奖和宿敌金紫荆奖相继中意于她在《2046》中痴怨深情的眼泪(金像一贯不喜欢与金马、金紫荆重合),尽管元秋在《功夫》中的先入为主令人过目不忘。不过,凄苦的风尘女子为爱情而不甘放弃最后一丝矜持的无奈、无助,还是令无数观众泪下、令无数评论家侧目,自然也不能不使评委们为之拱手献上一票。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咁咁咁《麦兜菠萝油王子》原创电影歌曲选《麦兜菠萝油王子》,也是《麦2》唯一能赢得让人心服口服的奖项,虽然影片本身不敢恭维,但美妙歌曲最终独占鳌头,则堪称实力使然。

  很感谢大会颁这个奖给我,特别要感谢周星驰和哥伦比亚投资拍这部电影。

    最佳男配角:元华

  TVB最为著名的老戏骨之一,也常在周星驰的影片中见到他的身影,比如最近的《功夫》,作为前辈人物,虽然已很少再为主演,但是作为配角,却也起到了扶持新人的作用。并在第十届金紫荆奖上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真是做配角也精彩。

  曾出演影视作品:《功夫》、《男人四十学功夫》、《茶是故乡浓》、《酒是故乡醇》《水浒无间道》、《戆夫成龙》、《倩女幽魂》

  最佳女配角:白灵

  14岁参加解放军到西藏,负责文化表演工作,及后回到北京并加入剧团。1994年有机会参与好莱坞电影演出,首部在美国拍摄的电影是《乌鸦》(TheCrow)。

  影视作品:《饺子》《红色角落》《乌鸦》《星球前传》《天空上校和明日世界》《三个奶爸三个娃》《火线追凶》《地球毁灭》《安娜与国王》《飙风战警》《尼克松》《异形终结者》等。

  张曼玉黑白间条裙子小露玉背

  张曼玉没有夸张的低胸露背装,似乎不屑与众女星争,她只是以一条黑白间条裙子出现,小小地露出玉背。

  刘嘉玲与梁朝伟你侬我侬

  刘嘉玲和梁朝伟双双到场,两人大方让记者拍照。刘嘉玲穿一条湖水蓝的吊带裙,而梁朝伟则穿白色西装、结上白色蝴蝶结以及黑色西裤。

  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意外地不见红地毯,取而代之的是蓝地毯,但女星们着装上的争奇斗艳丝毫没有因蓝色的暖色调而平和些。

  除了在选择服饰上下番功夫外,项链首饰等细节处也不可马虎。林志玲刘晓庆两位当红级人物和前辈级人物都选择了大方耀眼的项链增添幽雅,郑裕玲和张曼玉则用简约精致项链显气质。说到焦点,让人不得不感叹喜欢到处出风头的白灵,胸前蝴蝶、背上老虎,真不愧为“中国身体艺术明星”的领军人物,抢下不少林志玲的风头。

  《旺角黑夜》爆冷抢《功夫》风头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已经落下帷幕,赛前被视为大热门的《功夫》夺得最佳影片殊荣,但却未出现部分媒体预测的“横扫金像奖”的局面。《2046》也由梁朝伟和章子怡拿到了重要的奖项———最佳男女主角,而在声势上略处劣势的《旺角黑夜》则由尔冬升包办了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爆出冷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