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二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陆川披露“南京”真相 新片讲述父母往事(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43 新闻午报
陆川披露“南京”真相新片讲述父母往事(附图)

陆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近日赴港参加香港国际电影节的陆川,除了在电影节上接受媒体采访及参加《可可西里》观众见面会外,前天他还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中的“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HAF)上与世界各地投资者洽谈他的新片《南京!南京!》。对于该项目最后获得“最具合资开拍潜质的电影项目”的评价,陆川表示非常满意。

  揭露“屠杀”背后真相

  陆川告诉记者:“《南京!南京!》这项目比较sensitive(敏感),没有想到在这里得到非常强烈的反应,不仅有香港地区的制作公司,许多欧洲制作公司也表达了合作愿望。虽然最后是否能达成协议目前还不知道,但通过这次投资会,了解到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在期待这部电影。”

  在计划拍摄的电影《南京!南京!》中,陆川的创作比过去许多以“南京大屠杀”为主题的电影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通过一名普通日本士兵的经历,揭示在1937年南京疯狂杀戮强奸掠夺的背后,日本士兵的人性变异。陆川强调他并非想借此电影重揭民族之间的伤痛,而是真实反映历史并解释其成因,探索人在战争中的异化过程。若能实现这个意义,陆川觉得这就不仅是一部关于中日两国的电影,也是关注人类历史的电影。

  不想被美国人牵着走

  根据HAF的资料,这出戏须筹集的资金除了目前已筹集到的500万美元外,还需要高达2500万美元(折合港币约1.95亿)的资金。对此,陆川解释说,这个题材原来是一家美国公司要求他做的,参加投资会时也是按这家美国公司的计算来申报的,但实际上现在这个项目是陆川自己在筹资,因为双方对这个电影往哪个方向走有不同的理念,美国公司想拍一个外国人怎样拯救中国人的故事,但是陆川并不想拍一部中国版的《辛德勒的名单》。现在项目实际需要的资金大概是6000万到8000万人民币。原来已筹集的500万美元是美国公司的,由于彼此在内容的方向上有太大的出入,后来双方分别按各自的理念和情节结构来创作。陆川以坚定又带点倔强的语气解释整件事,令人强烈地感觉到他坚持的创作原则与自主的个性。从《寻枪》、《可可西里》到尚未拍摄的《南京!南京!》,34岁的陆川似乎有钢筋铁骨的坚强个性,去驾驭、探索生命中这些令人刺痛的题材。

  陆川现正独立为《南京!南京!》进行资料搜集,他坦言:“每天在看这些资料的时候很痛苦,原先并没想做这题材,开始时是美国人找我。但是当我研究进去才发觉,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自己不做?而且我觉得我有能力做,其实这个题材被拍过很多电影,我看了都不好,都是怪怪的,拿这做主题,当中需要我们去发现、发掘,去展示人性的变化,我决定要做!但说实话内心是充满了恐惧与压力。但它又让你觉得这会是一部好电影,一个导演最大的诱惑就是判断它会不会成为一部好电影,如果我很honesttodo(诚意地做),这种诱惑是难以抗拒的。”在言谈间总夹杂着英语的陆川,会令人误会他是一位曾在外国留学的导演,事实上当过兵的陆川,经历和其他年轻导演不一样,在电影上的喜好亦很有个性。

  军人血性关注生命

  陆川侃侃而谈:“我在北京长大,在南京上军校,拍《南京!南京!》亦因在南京生活了4年,听了太多这样的故事。我最想拍电影是在军校时,每周看两三次露天电影,都是看中国片。那些电影很烂,当时我想,要是让我拍电影,我要拍一些电影上的人物哭,观众一定也要哭的作品。在军校学英语,才看了很多欧美电影,《飞越疯人院》、《日瓦格医生》、《毕业生》等,给我影响很大。所以工作一年后就辞职,考上电影学院,在学电影时,我这人比较反叛,绝大部分的同学在研究英格玛??褒曼、安东尼??奥尼,都是那种闷闷的作品。我是异类分子,我喜欢《教父》、《暴雨骄阳》,不喜欢那些boring(沉闷)、longshot(长镜头)andnothinghappen(什么也没有发生),便开始研究好莱坞的电影。那时的第六代导演,他们的电影也蛮闷的,很像法国电影,我内心想讲的跟他们不一样,我比较关注生命,很想关注大的生命那种东西,在一个社会中什么才是使更多人能感动的生命。”

  第三部电影讲述父母

  在《南京!南京!》之前,陆川的第三部电影,可能会让观众在深沉的气氛中透透气。将拍摄新疆成长经历的陆川告诉自己,要拍好看的电影,作品中的信息应是透过一个人物,让很多人有同样感受。他将拍摄一部描写文革期间,一群出生在新疆的汉族孩子(新疆建设兵团)的成长故事的电影,这也是讲述陆川父母成长的故事。父母是上海人,出生在新疆的陆川告诉记者,那故事里还是有阳光的。

  年轻的陆川,尚未设想过自己在中国电影中的位置,他觉得很多导演拍戏不敢超越自己,按照一个已经成功的方式去拍片,便是太在乎自己在历史上的地位。刚刚起步的他要做的是去享受拍电影。

  “当然是想拍留在历史上的电影,我也很自信地说,我已经拍出了一个!真的,我觉得《可可西里》可以一直被人谈论,我要做的事情是一直这么拍下去,拍出与别人不同的有意思的好电影。《可可西里》让我比以前发展机会多了,帮我获得很多人的认同,尤其在国际上,找我拍戏的人也多了,我

  会抓住这个机会,不会停下来。”

  在陆川的名片上,印着藏文风格的“可可西里”几个字,而陆川这两个字,亦是现今中国电影中一张漂亮的名片。 (闻雨)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陆川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