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贾樟柯对话新浪娱乐 称自己并未向体制妥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9:5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贾樟柯导演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颁发了“最佳亚洲电影”奖,新浪娱乐联系到他的时候,他人仍在香港,但是通过电话,贾樟柯热情地谈起了对金像奖的一些看法和自己的工作状况。

  “最佳影片奖应该让《功夫》得”

  新浪娱乐(以下简称新):您计划在香港呆多久?

  贾樟柯(以下简称贾):大概1号回北京,现在在帮王家卫拍一个公益广告。

  新:这次是您第一次参加金像奖吗?

  贾:对,是第一次。

  新:什么时候通知您担任颁奖嘉宾的?

  贾:大概三四个月前,正好香港今年电影的活动比较集中,我先是担任了独立影片比赛的评委,之后去了金像奖。这次去香港挺高兴的,今年是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我拍摄的《站台》有幸名列百部佳片之中感到很高兴,可能也是这个原因才邀请我去的吧。

  新:您平时关注香港电影吗?

  贾:挺关注的。

  新:本次获得提名的影片您都看过吗?

  贾:基本上吧,看了《2046》《旺角黑夜》和《功夫》。

  新:您个人比较喜欢哪一部?

  贾:《2046》。

  新:可惜《2046》没有夺得最佳影片奖。

  贾:这个奖应该让《功夫》得。《2046》虽然充满创造性,尤其是未来列车上那段拍得非常好,我个人很喜欢,可惜它在整体上存在很多毛病。

  新:本届金像奖让您觉得遗憾的地方有哪些?

  贾:我所颁发的“最佳亚洲电影”奖没有给《座头市》而是给了《老男孩》。《老男孩》这部影片的形式有点像港片,但内容上没有多大意思,我觉得没有《座头市》好看。

  “本届金像奖态度上很开放”

  新:以往几届金像奖您都看过吗?

  贾:都会看,作为一个导演关注这些对自己很有帮助。

  新:您觉得本届金像奖与往届有哪些不同?

  贾:态度上很开放,既有商业片导演,也有独立电影导演。本届金像奖不仅是香港本地电影的盛会,也是全中国电影的盛会,两岸三地的导演聚在一起纪念中国电影一百年,让人很激动。

  新:让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贾:像是李安成龙颁发“专业精神奖”奖,周星驰李小龙颁“中国电影世界光辉之星”奖,都挺让人激动的,这不仅是对以前电影的回顾,也是对现在电影人的一种鼓励,因为大家都是在为华语电影服务。

  新:对本届金像奖整体感觉如何?

  贾:不知道是不是现场观看与看电视不一样,在现场感觉很沉闷,节奏有点慢,中间有很多广告时间,所有人就停下来聊天。

  新:您在现场觉得哪位女演员最漂亮?

  贾:张曼玉,她的衣着非常朴素,但把她衬托得很有明星风采,这么简单的一件衣服穿在她身上却很有明星风范。

  新:香港导演您比较欣赏谁?

  新:杜琪峰、王家卫、关锦鹏、尔冬升、许鞍华。

  新:演员呢?

  贾:比较喜欢张曼玉、梁朝伟黄秋生

  新:很多导演都很喜欢黄秋生。

  贾:他身上有那种香港人的味道。

  新:以后会和香港演员合作吗?

  贾:看情况吧,也许会。

  “我并没有向体制妥协”

  新:《世界》马上就要在全国公映了,您对票房有什么期待?

  贾:我其实没有什么压力,反而是我的同事压力很大,我现在就一直在为我的同事减压。这是我在国内公映的第一部影片,我们以前都没做过发行这一块,都是一边做一边学,我觉得只要尽到心就好了,就好像你养育一个孩子,尽力把他抚养长大,但最后他的发展就不是你能控制的了。

  新:有人说,《世界》在国内上映,标志着您终于从地下转到了地上,您对此怎么看?

  贾:我觉得其实是体制终于接受我了,而不是我向体制妥协了。大家看完这部影片就能理解我话中的含义了。

  新:您以后的影片风格会有所转变吗?

  贾:转变风格是因为我一直在尝试不同的题材,但是我对艺术本身的追求没有改变,能够让我改变的只有我自己。

  新:想过要拍商业片吗?

  贾:目前还没有,可能会拍一部投资很大的艺术片。

  新:现在正在筹备什么作品?

  贾:是一部叫《静物》的记录片,投资很小,只有200万,计划8月份开拍,年底拍完。

  新:想对关注《世界》的网友们说点什么?

  贾:《世界》值得大家去电影院一看。

  文/黄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