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周星驰新作《功夫》专题 >正文

周星驰:我不懂什么后现代 不要对我过分解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虽然在刚刚落幕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没能拿到最佳导演奖,但周星驰依然是众人关注的焦点。此次无缘最佳导演奖,亦有人专门撰文分析个中原因,肯定周星驰对华语电影的贡献。人们赋予了周星驰及周星驰电影太多的责任和内涵,但是,他说——不要对我过分解读。

  在他不熟悉的环境,他保持了低调、谦和和一些内向。而回到他熟悉的环境,比如香
港,或者他熟悉的语言环境,他会突然变得像一个调皮的小孩一样健谈,或者会对各种事物直接发表自己的意见。

  从外围观察,周星驰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标本”:42岁男人,头发已经有些白了,喜欢干净,讲究一些品位,但绝对是简洁方便的。还有,爱洗澡,经常一洗就是两个小时。对于洗澡,他有自己的说法:“我的台词的产生地点很奇怪,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就是洗澡的时候,水在头上冲,特别的灵感就会出来,所以我特别喜欢洗澡。每一次洗澡都要两个小时。”相对于洗澡的时间,他的睡眠就显得不足了。他说睡到4个小时就自动醒了,倒不会感到特别困乏。

  2004年12月,“周星驰全国名校巡回行”在上海、成都和北京三地展开,《优雅》杂志详细报道了整个过程。人们开始把他看作一个文化符号,并将之与金庸相提并论。但是,周星驰很直接地说:“我不懂什么叫做后现代。”对于“解构”、“神圣”这些字眼,周星驰显得有点无奈——他承认自己有点被“过度解读”了。

  21年戏剧人生:天才的神经质

  电影《功夫》中“猪笼城”的场景,是周星驰小时候的写照。周星驰说:“我小时候住的地方很狭窄,邻居们都挤在一起,你似乎对这个地方的人与事了如指掌,但是,在这种平凡的邻里生活表面下,也许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比如说,有一天,我发现我的一个邻居居然会武功!他住在那很多年了,我一直管他叫‘老伯伯’。不管我有多么异想天开,我都没有想到他竟然是‘武林高手’,但他确实是的。”

  但真实的生活是艰难的。他是家中惟一的男孩,另有三个姐妹,而且从小就父母离异。母亲凌宝儿对他寄予了巨大的期望,起名“星驰”也寓意深远。去年12月5日,周星驰做客西南民族大学,当嘉宾魏明伦询问他的名字是不是出自《滕王阁序》中一句“雄州雾列,俊采星驰”之时,周星驰点头称是。他一直认为自己的母亲是个很有艺术细胞的人,一举一动都很有娱乐性。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自成一家后,还自称幽默感是得自老妈真传。

  在中学五年级的时候,他就辍学了,在茶楼当过跑堂,在电子厂当过工人。18岁的时候,周星驰与同样做着明星梦的好友梁朝伟相约去报考香港无线电视台的演员训练班,结果梁朝伟被顺利录取,而他自己却落选了。后来,他终于考上了,开始了他的演艺生涯。他似乎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6月22日的巨蟹座男人,本来就是处处缺乏安全感的。每次坐车,都会选择最里面靠窗的位置,有时望望窗外,若有所思。他的内心有些看得出来的焦灼。这种焦灼被他的电影制作搭档朱家欣形容为“天才的神经质”,而且还直言和他合作有过不愉快,因为“周先生的思路实在转得太快了,我们需要非常多的人工才能跟得上他思路的跳转”。

  这个有点瘦弱、身高不足1.70米的42岁男人,仍然是整个华人世界的喜剧细胞。周星驰的白发,其实半真半假,他自己也说:“白发染黑了又要长出来,倒不如全染白了。”21年了,他的人生至今刚好一半用来演戏,以至于戏里戏外莫辨,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全国名校巡回行:比学者还受欢迎

  2004年11月底到12月初,周星驰到北京、上海、成都三地举办了名校巡回活动——

  上海:女大学生哭了

  周星驰穿一身西装在浦东机场出现的时候,记者以为他这回终于配对服饰了。他却抗议道:“我这也是波鞋!”一看,原来他脚上是一双黑色的类似皮鞋的球鞋。星爷,有些地方是很顽固不化的。当有人送上一束鲜花表示欢迎时,他的反应也有些迟钝,一字一顿地说:“不—用—那—么—客—气—吧!”然后,在周围一些“咦,周星驰喏!”的嘈杂声中,他垂首大步流星。风大,手里的帽子被吹走,他镇定地弯腰拾起。两名交通大学派到浦东机场的保安估计不清楚周的习惯,没有贴身靠近他,而是和他保持几步距离。结果周星驰一上车就说:“这两个保安好像不是在工作啊。”

  下午2时,将近2000人的交大礼堂里早已是座无虚席。在讲演会上,周星驰大度地让一位为他哭出声来的女大学生上台签名、拥抱、合影。头发蓬乱、脸色蜡黄、衣着普通的周星驰看起来很疲惫。在上海浦东机场二楼,饿着肚子的周星驰最大的心愿是好好吃上一碗热面。可餐厅里一批批服务员在端上色拉、面条、炒饭的同时,却笑着掏出记事本要求周星驰签名留念。

  成都:遭遇干柴烈火

  周星驰穿的是蓝黑色的西装,一件黑色的长风衣拿在手里,而里面只穿一件印着足球的长袖T恤,一边袖子是绿色的,一边却是蓝的——比在上海的时候,随意很多。

  整个校园像在节日里一般,学生们聚集在校园的各处,像野草一般,容易被火点燃。而《功夫》红黄色相间的大幅海报,更像燎原的火舌一般烧灼着每个人的心。

  演讲终于开始了,这次学生的提问实在水平不高,有的问“我晚上可不可以和你吃火锅”,有的问“你可否给我抛个媚眼”,有的问“我可以成为《功夫2》的女主角么”,但是场面实在太火爆了。整个体育馆3000人都一直站着,学生们近乎疯狂。场外也聚集了几千人。而在场内,周星驰刚刚被聘为西南民族大学的客座教授,全场高呼聘期“一万年”……

  时间很快过去了。周星驰被拉到楼下的停车场上了车,但是出不去。窗外学生们地动山摇地呼喊。相隔仅200米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竟然去不了。周星驰自己想了个计谋,先开出学校,等学生散了,再返回来。于是铁闸门一拉开,人潮如鲫,汽车冲了出去,但几乎开不动。警察无法阻挡人潮的冲击。一个穿着蓝色运动服的学生竟然拉开了车窗,把头探到里面大喊:“周星驰,让我见见你!”

  终于出了校门。据说学生散了1/3,新闻发布会也无奈宣布取消了。黄圣依建议大家去吃火锅,周星驰和朱家欣都很赞同,他们真是饿了。刚进去的时候,饭店还很安静。但是随后,某媒体带着大批的人赶了过来,于是消息一传十十传百,饭店四周开始有人大声喧哗叫着“周星驰”。

  媒体发布会在一个简陋的小包间进行,这大概是周星驰难得的体验。女影迷激情献抱,女老板也带着女儿来了,要了两个签名。最后,周星驰从有很多玻璃杯子碎片的地面上过去,到了门口,只见几百人围在门外,小饭店的玻璃门岌岌可危。周星驰一出门,人们便想上来触摸他,他的帽子还一度被抢走。后来据说现场有人丢了手机,饭店的花盆也被踩烂十几盆,但是人们像沾了仙气一样喜悦。

  北京:成为炒作噱头

  最后一站是北京。

  这次有了中央电视台提供的特别警卫,在机场还算便捷。周星驰用一条围巾挡住脸,很快进了等候他的奥迪。这辆车是国宾级别的,平常只在钓鱼台出没。中午饭很保密,没有一个记者能够跟到。席间,他和人民大学的马俊杰书记聊天。下午,他又与人民大学的纪宝成校长进行了一场谈话,纪校长邀请他将下一部片子的首映式放到“人大”来。

  可能是得到了这一消息的暗示,“人大”商学院关校长突然决定聘周星驰为该院兼职教授。新闻发布会上当场举行了受聘仪式。这一事件成为媒体炒作的噱头。

  12月14日下午3时,“人大”可容纳800人的大礼堂里,“周星驰的电影表演艺术和成材之路”见面会正在举行。

  周星驰在接过“人大”一名女生献的花束后,问:“这位同学,你有问题吗?”女生的表情和声音都有些激动:“我为什么选择北京,为什么选择‘人大’,就是因为我坚信,周星驰有一天一定会来到这里。”

  周星驰像冬日里的一把火,点燃了学生的热情。当天大礼堂外的情景,被记者描述为“好似民工返乡潮时期的火车站,几百人都想挤进窄窄的门内,场面极度混乱,也非常危险”。

  这一次,周星驰的演讲显得驾轻就熟。这也是此次高校巡回过程中最顺利的一次。

  受聘为教授:第一反应“真搞笑”

  据曾在周星驰身边的知情人透露,听说自己被聘请为“人大”商学院兼职教授时,曾在电影《逃学威龙》中出演“周星星同学”的他,第一反应是说了句:“真搞笑!”此后,周星驰向媒体的公开表态是:“其实大家不必太在意这个头衔,只是客座的教授,如同友情客串一般。我跟正牌的教授根本没法比。”

  “我觉得自己的演技没什么了不起,在全世界、在中国有那么多的好演员。如果我能退到幕后专心做导演,让一些很出色的演员来演,效果可能更好。我正朝着这个方面努力。”周星驰不讳言自己偏爱“小人物争上游”的主题:“因为我从小到大就成长在小人物的世界里,这是我最熟悉的。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地拍摄反映小人物奋斗故事的影片,也是希望通过这些,回忆自己以前的经历,拍好的把握也更大一些。”

  “在我每一部电影里都有情感,而且这些情感比较纯粹和单纯。任何的电影特技、武侠、无厘头都只是电影的包装,到最后只有一个‘情’字。虽然关于感情的描写在电影里不是主题,但是从每部电影来看,都非常重要,效果也很好。”李梓新/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星驰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