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贾樟柯《世界》不期高票房 浅层呈现都市漂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5:44 北京晨报
贾樟柯《世界》不期高票房浅层呈现都市漂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票房一块钱不少,一千万不多,只要有一个观众走进影院看到我的电影,就是胜利。”这是贾樟柯对他首部按正规手续拍摄的影片《世界》的期望。昨天该片举行的首映式让人感觉到,这次,贾樟柯的“世界”与以往不同。他的目光依然集中在飘摇、迷茫的年轻人身上,每到推进人物内心世界时,便开始采用FLASH动画这样现代化的非电影手段表达。贾樟柯电影风格的变化不小。为此,有人觉得新鲜,有人质疑,贾樟柯本人却是理直气壮。

  影片如何能上映?

  我们的一切越来越开放了。

  贾樟柯的才华,屡获国际电影节肯定,但他的影片却从未在国内上映过,被称为“地下导演”。因此,媒体对贾樟柯电影如何能上映的关注,远远大于影片本身。问起以前的影片为何无法上映?贾樟柯有点尴尬地一笑,“这是个很漫长的故事,恐怕我在这里说不完,也不好说。”但这次按正规程序拍摄《世界》,竟然出乎意料地顺利,贾樟柯自己也惊讶:“电影最后审查出乎意料地顺利,以前听了很多关于审查难过的消息,做了充分修改影片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只提出改掉一点粗话这样简单的要求。这说明我们的一切越来越开放了,大家也越来越自由了。”

  风格变成什么样了?

  短信带出动画,两者营造一种气氛。

  对于普通观众或贾樟柯的影迷而言,《世界》呈现了什么更为重要。相比贾樟柯过去的影片,《世界》依然由漂泊在城市里的一些人构成,他们彼此关联,又无必然联系。但也并非“场地”由山西的县城挪到北京那么简单。贾樟柯电影风格变化了。对风格变化的诸多质疑,贾樟柯都有完美的应对。首先遭到质疑的是其风格变化的原因。他承认自己的变化,但理由很充分:“我们面对的时代在变,我如果用一成不变的方法拍摄电影,就无法适应世界的变化。但变化绝非因为我要公映。我一定会坚持自己。”

  其风格变化最明显的是动画的加入,用FLASH动画这种手段展现人物心理,是否感觉与电影不协调?贾樟柯微笑:“我从2002年拍摄《任逍遥》时就考虑用动画,当时也做了很多,但确实跟电影合不起来。这次拍《世界》,时代已经发展了,里面有手机短信的细节,短信正好可以带出动画,显得很和谐,两者营造出一种气氛。”

  电影讲述了什么?

  浅层次呈现的都市漂泊者生活。

  贾樟柯电影风格变化给受众最直接的体会是没有过去感人,没有给你内心被针刺的感觉,贾樟柯完全不认同。他以为:“这是你的欣赏习惯问题,你期待看到我拍一个怎样的电影,如果不是就会失望。对于一般观众而言,我如何吸引他们进影院,也是一个习惯问题。中国的观众习惯看激烈的戏剧冲突,但我的电影不是,恰恰是故事感很平淡,他们需要进影院,尝试另一种欣赏方法。更重要的是,这部影片没有答案,我只是呈现一种生活,我本人也很迷茫。所以,影片并不那么深刻。我刻意保持一种浅层次的呈现,不是深入讲某个人,而是一群人相对表面的生活。因为每个人的世界都不同。而这种感觉也正像都市人看待他人的方式,表面化,浮光掠影。看《世界》,我希望给你一种浏览网页,浏览另外一种生活的感觉,就是要浅。”原来如此,浅竟是刻意的。侯柠柠/文 李木易/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