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世界》看片会颇受好评 心理描写细腻台词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22:10 现代金报

  真实的心理细节描述,经典的台词以及势必流行的主题曲,这些都是昨天举行看片会《世界》要带给观众的感受。本报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有幸先睹该片的观众。观众普遍表示导演贾樟柯试图通过电影的艺术告诉你社会的真实,用真实激荡芸芸众生即将疲惫的心灵。有人说他是第六代导演里的张艺谋,但《世界》告诉你他不是张艺谋,他就是贾樟柯。

  看《世界》

  主题厚重 农村人进城后

  对于电影的主题,贾樟柯曾表示过,《世界》所表达的就是中国的年轻人在中国社会发生巨大变化后的全新生存状态。但昨天在宁波时代影院里先睹为快的一些观众认为,《世界》反映的主题并不能囊括“中国年轻人”,而是在社会巨大变化的大背景下,小城镇甚至农村的年轻人进城之后的生存状态。一位观众看过后表示:“贾樟柯平静真实地用他的镜头记录了农村人进城后的生存状态,也给出一个思考,这些人进城后,然后是什么!”

  细节真实 男女间的那点事

  《世界》故事很简单,为了自己爱的女人(小桃)“坐火车一路追击到北京”的男人(成太生),在世界之窗公园里当上了保安队长,同时也得到了小桃的爱。中间穿插了太生老乡的伤亡、小桃同事的沦落以及太生险些陷入温州女人的桃花劫,却把结尾留给了观众———得知太生想与温州女人想“怎么的”花花肠子后,小桃离开了太生,太生又“追上了”,然后两人煤气中毒,生死的决定权交给了观众。

  这么一个故事,贾樟柯对人物内心揣摩得比较透,男男女女之间那么点事,全都被他的镜头击中。“太生和小桃前男友火车站那个片断,两个心存芥蒂的男人和一个女人,镜头里传达得很真实”,一位观众举了这个例子。

  经典流行 台词和主题曲

  这样一个厚重、不被大众接受的主题,加上此次《世界》发行完全是贾樟柯自己在操作。很多媒体之前曾预测,这部《世界》不会有好票房。但是昨天观看过这部电影的一位观众却表示,“《世界》肯定会红”,该观众称,“在《世界》这样一部电影里,有不少台词堪称经典,比如‘为了你,我一路火车追击到北京’(成太生语)、‘见了这小子(小桃前男友),我的心像被电熨斗熨过一样’(成太生语)、‘你是我的人、你是我的魂、你是我的灵,你是我生命中的四分之三(同事婚礼)’”。

  由贾樟柯亲自填词、女主角赵涛演唱、著名音乐人左小诅咒编曲的主题曲《乌兰巴托的夜》,同样打动了不少观众。

  说《世界》

  院方 普遍都看好

  虽然媒体普遍叫好,但它的票房前景实在堪忧,不少业内人士预计该片票房要超过《孔雀》基本不可能,因为“《孔雀》在捧银熊奖前后,媒体对该片是铺天盖地的宣传,而《世界》基本上是仓促上映,直到最近才开始宣传。”

  不过,宁波几家影院的经理却对该片普遍看好。时代影院有关责人表示,“《世界》这样的文艺片观众面是小了点,但喜欢的观众势必会来看,因为它与贾樟柯有关。”影都和民光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打打杀杀的商业片多了,观众也会审美疲劳,说不定这部文艺片就火了呢。”据悉,《世界》今日将在甬城各大影院上映。

  连线导演

  贾樟柯 现在说太早

  对于《世界》票房上映不佳的预计和猜测,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贾樟柯不温不火:“第一次搞发行,我真的很紧张,不过对《世界》的票房我还是觉得怎么样都正常。我只是觉得做好自己该做的,明天是北京的首映,10日是成都的首映,可惜没安排在宁波首映。”最后,贾樟柯还透露,8月份自己还将拍摄一部记录片《静物》,“跟电影有很大区别,不过是公司早就计划好的事情。”而对于接下来瞄准的电影题材,贾樟柯直言“现在说还早”。 记者 王仁奎 吴丹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