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我心飞翔》:高晓松的个人体验式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7:58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专电 2002年,高晓松执导的首部影片《那时花开》在“雪藏”三年后进入人们的视线,大众对其评价毁誉参半。4月18日晚,高晓松携其执导的第二部同样“雪藏”三年的电影《我心飞翔》在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首映。

  作为高晓松表现主义电影风格的继续,《我心飞翔》在一个更大的历史背景下,贯彻了其浓重的个人色彩。

  早在2002年就完成拍摄制作的《我心飞翔》讲述了风雨飘摇的30年代,一个女性和三个男人的爱情故事。三个男人所代表的三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在与一个女人的因缘际会后最终殊途同归。正如高晓松所说,“那个年代的常态是战争、离别、死亡”。影片表达了高晓松所坚持的“流逝”主题:人生茫然不可知,只有流逝是永恒的,爱情、生活都无法抗拒命运。

  影片播放后的见面会上,高晓松直言,并不希望观众将影片内容当成一个真实的故事。“他们穿的军装是戏服;李小璐拉的像海棠叶子一样的大琴是我和小柯专门设计的;陈道明用的拐杖就是一支桨;很多时候,演员的眼睛还会有意的看向镜头,造成一种疏离的感觉……我就是希望大家从这么一个不真实的故事中,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命运的关系。”

  高晓松说,这部电影中的女主人公虹决不同于旧式女人,她忠于感情而不是忠于男人,这是她对影片中三个男人态度的基础,也是她从始至终抗争命运的动力。这正是高晓松所欣赏的。影片中的多个细节也同样反映出高晓松个人的人生态度,男主人公旭意外残废后流落小城,迷恋上看手相,他对自己、对虹命运的判断,让虹一次次接近幸福,却又转眼成空……

  同《那时花开》一样,影片一直使用跳跃的音乐和蒙太奇式的表现手法,但大量的流于形式的细节却使得不少情节流于荒诞。贴上了高氏标签的电影,更像一部制作精良的MTV,画面精美但内容难以引人入胜。(记者王莹 张彦)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我心飞翔》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