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电影往事》带大学生们回到露天电影黄金年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8:48 新浪娱乐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专电 第12届大学生电影节的参展影片——《青春爱人事件》没有在19日晚上映,提前上阵的《电影往事》却带给观众意外的惊喜。这部青年导演小江的处女作技法成熟、情节动人,令现场不少大学生多次流下感动的泪水。

  此片由著名导演黄建新和尔冬升联手监制,小江坦言,第一次执导就得到了这两位导演的扶持,感到非常幸运。

  《电影往事》讲述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西北小镇的一个普通家庭与露天电影密不可分的命运纠葛,谱写了一代人对中国电影的深挚情感。虽然影片时间跨度极大、叙事结构复杂,但小江处理得紧凑而不杂乱,将两代人不同的爱情、孩子之间的友情、含蓄的亲情和人对电影的感情娓娓道来,叙事完整,情感直击人心。

  今年正值中国电影百年诞辰,这也是一部真正回顾中国电影历史,向中国电影致敬的影片。上世纪30年代的《马路天使》,以及新中国成立后拍摄的《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小花》《小街》等影片的经典场景在《电影往事》中纷纷出现。此外,导演把这么多的老电影与一个普通家庭的命运紧密融合,使这些老电影忠实地服务于片中的人物情感及命运。

  实际上,早在2004年9月,《电影往事》就曾在多伦多电影节上举行了全球首映,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北美的观众、影评人、媒体记者等都对这部影片给予很高的评价,称它为“中国版的《天堂电影院》”。

  这部影片除夏雨外没有更多的知名演员,剧组主创人员的名字也让人觉得陌生,但当那熟悉的画面、悠扬的音乐将人带回到露天电影的黄金年代,很多大学生都感触颇深。在与主创人员的见面会上,一位大学生站起来说,这部电影让人感动,它让我们又想起那些温馨回忆,谢谢主创人员,我们热爱这部电影。在场很多大学生也报以赞同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饰演男女主人公童年和少年时期的几位小演员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男主角毛小兵童年的扮演者张小瑞,虽然是首次涉足荧幕,但其自然、生动的表演让很多观众啧啧称赞。(记者王莹、张彦)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