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第五代导演出席“电影二十年踪迹”研讨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21:27 新浪娱乐
第五代导演出席“电影二十年踪迹”研讨会(图)

研讨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第五代导演出席“电影二十年踪迹”研讨会(图)
田壮壮

第五代导演出席“电影二十年踪迹”研讨会(图)
李少红

第五代导演出席“电影二十年踪迹”研讨会(图)
夏钢

  新浪娱乐讯 “与时俱进的艺术发展——第五代电影二十年踪迹”大型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第五代导演田壮壮、张会军、李少红、夏钢、何群、吕乐、刘苗苗几位昔日同窗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与学生们现场交流。

  田壮壮:电影学院面临严峻问题

  在研讨会开始之前,张会军代表所有导演感谢了主办方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能够举办这个活动,并且强调今天主题是“学术”,不回答任何娱乐新闻,“很抱歉的是张艺谋昨天离开北京,去香港有别的事情。陈凯歌也去了戛纳电影节。我们这些同学在一块也不容易。我们这些同学在一块也不容易。我们今天用提问的方式来讨论,可能这样会更好。比如说让在座的各位导演、摄影师上来说两句也没问题,但我估计说的话都不对大家的胃口,所以我来给主持客串这个事,你们想问什么,关于创作方面的。关于娱乐新闻和主题无关的也不要问,我们也不答。这是一个学术的活动,这也是电影学院的一贯风格。谢谢大家!”

  几位导演先是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一下自己最近的工作情况,田壮壮说:“我之所以不拍戏,去改教书其实是想找一个机会多跟年轻人接触,我觉得去北京电影学院教书是一个特别好的渠道。和院长一说,结果就招过来了,但结果和最早的想法不太一样,其实教学是一件挺难的事情,更感觉到当时没有觉得老师有多牛,现在我在那里管他们叫师爷,像谢天、倪震,他们还在一线上坚持着。我讲一个很简单的切身体会,前两天研究生开题报告,我挺善于揭示,就坐在那里了。我们的美学老师开题的时候,在此之前,我说两位师爷我不懂怎么开题,到时候学生自报家门来了,说话的气都不足了,结果坐在那里,心里真的是挺难过的。我们系现在有“五老”,韩小林老师已经过世了,原来是“六老”。这五个老师身体都挺健康的,看起来挺让人欣慰的。我就在想,如果这么有经验的五个老师以后不能教书了,我手下有几个能像当年教我们的老师那样教这个导演系。反过来讲,一个电影学院两年不出人、五年不出人、八年不出人,电影会是什么样的状况。如果说还与时俱进的话,我自己现在感觉到了电影学院以后确确实实面临一个挺严峻的问题。”

  李少红:女性导演要擅长发挥自己长处

  有人说“导演圈是属于男人的世界”,但也有人说“女人才是电影的灵魂”,面对李少红、刘苗苗两位成功女导演,同学们也是提出了诸多关于女性导演在这个圈体工作感受,李少红说:“我们俩都比较矮小,所以就发挥自己所长,随和点,你也没法和高大的人比身材,所以就用自己的灵活性,随和一点,多想一点,多出出主意,打点擦边球。我觉得要用体魄的话,不擅长。”刘苗苗也表示:“我的体会是我几乎也没觉得作为一个女性、导演和做男性化的工作有什么区别。但是现在我43岁了,我体会到了一点,如果哪个女同学要坚持做女导演的话,千万要注意自己的女性特点,既要化妆,又要穿好看的衣服,也要出去旅游旅游。”

  作为一位曾经的摄影师,吕乐导演也和几位女性导演合作过,那他又觉得两者有何区别呢?“我觉得好象不太一样,工作起来有分别,女性导演比较细致,但反过来也有点钻牛脚尖,当然我说的这个都是今天中国电影,基本是一个男性电影的市场,可能问这个问题的女生想看更多的女性电影,我自己觉得女性电影应该靠在座的年轻的女同学和往下走的女生们,下几级的女生们开始,接下来中国可能会有一些女性电影出现。”王鹏/文 黑皓普/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