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小帅电影作品《青红》专题 >正文

《青红》杭州这一站--还是个性的王小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4:32 青年时报

  -新片推广

  时报讯 据说这是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昨晚8:00,西湖电影院不大的放映厅,灯光打得很亮,空气有些浑浊,南方的梅雨季节前夕,湿热的感觉让人有些不安。

  拥挤的空间里,观众们伸长了脖子,倒不是为了等看电影《青红》,而是好奇地想
先看看从戛纳电影节颁奖典礼的录像中走到眼前的影片主创人员。

  导演王小帅带到杭州来的宣传小分队成员包括女一号高圆圆、女二号王雪洋、男二号秦昊,一行人刚从上海赶过来,寒暄过后小帅导演提议站起来,一来路上坐得太久了,二来好让后面的观众看个清楚。身边一位记者有些吃惊地感叹:天呐!王小帅怎么变得那么胖了?确实,把“心宽体胖”四个词用在他身上倒挺妥帖。看着苦尽甘来的小帅导演,喜欢他的影迷心里一阵轻松。

  当晚和观众的见面时间有些仓促,因为王小帅一再表示希望不要耽搁大家看电影,而见面会的高潮有些出乎意料:不在王小帅言简意赅的回答;不在“清嘴女孩”怎么应对台下那一声“我爱你”的高呼;而是我们陌生的秦昊架不住大家起哄,伴着音乐现场来了一段电影中模仿猫王的迪斯科——他这一段秀和电影中的表演一样,成为令观众捧腹的精彩段落。一旁的王小帅介绍秦昊是章子怡和刘烨的同窗,虽然还没出名,不过但凡看过《青红》的人都对里面这个帅哥过目不忘,他甚至抢了男一号李滨的风头。难怪王小帅说认准了电影里的青年技工“就他那样儿”——相貌生得好,有点儿邪性,但本质还算善良,这些恰恰吻合了很多青春期女孩对异性的那份懵懂情怀。

  王小帅修成正果——

  这一天比我预期的来得快

  【坚持的快乐】 还记得大约是三四年前,王小帅来杭州某高校参加一个独立影像展,那次带来了他的《十七岁的单车》。某个午后在西湖边上一个咖啡馆,他和参展的一帮人与媒体座谈,他是最有名的一位,但几乎没怎么说话。后来追着他在走廊聊了一会儿电影,面目平和的他说话尖锐,很有个性,不是应付人的那些场面话,但令人郁闷的是考虑到他当时“地下导演”的身份,最终也没敢把那些言论登出来。

  去年6月份,上海国际电影节有个青年导演论坛,王小帅和贾樟柯、朱文三位“浮出水面”的导演和媒体及大学生交流,当时在为《世界》做后期的贾樟柯已经满口感谢之类的客套话,而王小帅冒险犯难的精神依旧,以致屡屡被保守的主持人打断话题。

  现在,捧回了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奖,而且是光明正大地代表中国电影参赛,王小帅所受到的待遇和过去当然有天壤之别。跟他提那些陈年往事,然后问他的心情,很想用“扬眉吐气”来形容一下,但又觉得显得有点暴发户味道。果然他看着记者,也不知是否在回忆,眼神还是当年的平和:“当时我知道我在干什么,我一直在构思自己的片子。只是那时不知道(电影可以公映的)那个时间什么时候到来。这部电影的公映比我预期的时间来得还要快,而如果没有这些,我还是会像过去那样。我一直主张对个体的尊重,对生命的坚持。我不会改变!”

  他说其实自己很不适应像现在这样抛头露面,“以前我都是躲在后面,没人理我,十几年来我习惯了在边上呆着”,这话让人听着有些辛酸。

  【就是要宣传 】 从戛纳回来没睡过一天好觉,透支体力,计划要跑十多个城市做宣传,每一站都说着那些“车轱辘话”……但是,王小帅总结自己的心情还是“开心、乐意”!“以前我拍的很多独立电影都没有机会放映,那时想宣传也不行,都是商业大片在做推广,自己也很无奈,今天终于有这个机会了!”

  对于被别人说炒作的闲话,王小帅的回应又显出了个性:“那些云集了大腕的商业片观众自然看得多,这样一来艺术电影更需要去推广了。说我们炒作?我一概置之不理。当你没法看见我的电影时,说我是拍给外国人看的;现在我的影片可以公映了四处宣传,又说我是炒作!我不知道媒体到底需要什么?是不温不火的东西吗?网上有质疑,认为艺术片需要商业宣传吗?我觉得这是个特别悖论的想法,艺术片更要不遗余力地宣传!虽然我不知道结果是很惨还是观众很给面子,但首先我们要全力付出……我特别在乎观众,我觉得票房不好是看我们的笑话,也是看中国观众的笑话!”

  令王小帅感到欣慰的是,《青红》虽然主题比较沉重,关于上世纪60年代上海人支援三线建设的题材对于今天多数年轻观众来说很陌生,但所有青春的成长经历都是互通的。“挺出乎意料的,一开始我觉得看这部电影的人应该年龄偏高,但也有年轻人在看,这打破了我的不安。”

  至于“从地下转入地上拍片后失去了些什么”之类的问题,他轻描淡写道:“我觉得这可能是别人会有种先入为主的假设,而且是相当厉害的假设。”

  高圆圆:“青红”太轻了也太重了

  凭心而论,高圆圆和李滨这两位男女主角在《青红》里的表演不及配角王雪洋和秦昊来得出彩,也许是角色的话太少了,而两位主角稚嫩的演技远没有达到那些用眼神或者背影就可以“杀死人”的超级明星。难怪,面对记者的点评,高圆圆连忙表示,很多观众都说“青红”太内敛了,而自己开始也觉得太闷了,尤其是好不容易有些爆发的地方,最后还是被导演否决了。“不喜欢她的人会觉得这个人物太轻了,轻到没有一句话;而喜欢她的人都觉得这个人物太重了,重到全部的东西都压在了心里”——真是绝顶聪明的回答。

  2002年的那部《倚天屠龙记》让原本将演戏不是很放在心上的高圆圆一下子对表演开了窍,突然迷上了这一行,于是态度也变得执著而用心。“那以后不管拍的戏是好还是不好,至少我都是很努力的。”

  对于“青红”,虽然角色和她本人之间有太大的年龄差距,但高圆圆告诉记者,1979年出生的自己其实对1985年、1986年已经有些记忆了,并称自己很喜欢20年前的那个时代——年轻人都很单纯,他们写诗,有信念,对爱情很坚持……青年时报记者 韩蓓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红》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