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张静初补领影评人奖“影后”奖座 称很想演喜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5:12 新闻晚报

  才隔了一天,前天由人代领的本年度上海影评人奖“最佳女演员”的奖座就找到了它的主人———张静初。昨晚8时许,张静初刚从北京飞抵上海,便在她下榻的银星酒店接受了本地几家主要媒体的联合采访。距离上次《孔雀》得奖回国接受本报电话专访已近四个月,这期间变化的是张静初接连成了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和上海影评人奖的“双料”影后,不变的还是她缜密的思维和自信的谈吐。

  《孔雀》练琴闪了腰

  《孔雀》得奖热潮已过去,张静初自然不会忘了这部成为她“表演启蒙”的力作。不过昨天再聊起《孔雀》,她忍不住对顾长卫导演当初“折磨”演员的“残酷行径”进行“声讨”。“每天7点起床、9点练手风琴,接着学语言(安阳方言),然后练乒乓,接着再学语言,为贴近角色我还得减肥不吃东西,我都快疯了,最后因为太使劲,练手风琴时一不小心闪了腰。”

  但可怕的还不是付出这些辛劳,而是“整整两个多月,做‘姐姐’角色上述预备工作的并不是只有你一个人,而是有很多候选者,其中甚至有一些明星。偏偏导演总是面无表情,我每天都在提心吊胆,生怕明天就有人通知你不用再练了。这种心理折磨简直让人受不了。”现在回想起来,张静初笑说可能是“过程越艰难、结果才越美好”。

  “花腰”挖掘喜剧潜能

  张静初凭《孔雀》封后被视为顺理成章,但在两个月前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张静初的得奖作品却是那部被称为彝族版“野蛮女友”的青春喜剧片《花腰新娘》。生平第一个表演奖居然是喜剧片,这个结果连张静初本人都有些意外,“后来我发现,原来《花腰新娘》里的‘凤美’要比《孔雀》里的‘姐姐’更让观众有亲近感。”

  上月《花》片在沪首映,起初还没有信心的张静初悄悄溜进影院,却看到全场观众几乎从头笑到底。这就坚定了张静初想“再演一部喜剧”的决心:“原来我也可以这么释放自己的潜能。一个女演员永远只是一种表情会让人生厌,趁大家还没把我定型,我得多拓展一下自己的戏路。”

  《七剑》好似纪录片

  今天下午,张静初和陆毅孙红雷作为电影《七剑》的演员代表出席该片上海发布会。张静初在片中扮演的“刘郁芳”,虽然基本没有打斗场面,但却是贯穿《七剑》系列6部片子的关键人物。谈起徐克《蜀山传》里过于沉湎电脑技术的迷失,张静初连连为他声援:“这回《七剑》绝不会光追求形式,徐克导演又回到从前了,大家一定会爱看。我们在戏里的服装都是中性色彩,拍出来可有质感了,好像是400年前的纪录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静初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