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二--徐克似土狼(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1:01 新浪娱乐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二--徐克似土狼(中)

陆毅特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二--徐克似土狼(中)
陆毅与徐克

  


  编者按:在徐克执导的电影《七剑》中,陆毅饰演韩志邦。在整个拍摄的过程中他写下了一些随笔,为我们独家批露了《七剑》背后的一些点滴故事,新浪娱乐将相继推出陆毅《七剑》随笔专栏连载。

  徐克-个性十足的土狼(中)

  徐克在圈内有“徐老怪”之称,除了他在外型上的怪之外,我想也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他行事作风和他的独特的个人魅力。

  徐克导演生在越南,长于中国香港,留学美国,有着多元的文化背景,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多元混合文化背景的人,成为中国电影人中对传统武侠片既一脉传承又发扬光大的第一人。这应该是他“怪”的最精彩的一部分。

  有一件事情必须一提,当徐克导演决定亲上天山拍摄的时候,几乎遭到了来自投资公司和制片方的一致反对。因为当时已时值新疆的冬天,天山的气候和自然环境都非常的恶劣,不要说保证拍摄的完成,就是大队人马的安全也是一个很难确定的重要因素。有人提议说能不能每天都去天山看,如果天气好了,大队人马再去。但是,就象徐克导演自己说的那样,“天山,在我们心里已经是一位脾气难以捉摸的姑娘。她什么时候降温、什么时候发热,都是我们怎样拍戏的重要环节。”为了拍摄方便及达到最好的效果,徐克最终决定在险峻的天山三号冰川扎营拍摄。

  徐克导演的另一“怪”就是固执与事必躬亲。除去在电影《七剑》在前期如剧本,演员等事情上的亲历亲为之外,就连选择外景,服装造型等部分他也都是事必躬亲的。选外景是一件非常艰苦的工作,在我们演员和摄制组到达新疆以前,徐克导演就已经餐风露宿的把整个新疆几乎跑遍了。同时,我也亲眼看到过徐克导演亲手绘制的服装图,亲手绘制的搭景图,甚至在给我们说戏的时候,他也会用画画的方式来说戏。

  徐克导演的亲历亲为还有很多的趣事。比如说,在拍摄武戏的时候,一般都是武术知道来给演员说戏,这个时候不仅仅是说戏,更重要的是亲身的示范动作。有一次在拍摄我和杨采妮的一场武戏时,武术指导正在给我示范怎样摔倒。怎料导演突然从监视器前跑了,亲身给我示范了一次怎样失去重心,怎样踉跄,怎样碰到木头,又怎样摔在沙包上又滚落到地上的全过程,看得我当时目瞪口呆,心里还特别过意不去,怎么劳烦徐克导演来示范这么一个简单的摔倒呢。后来,我又亲眼瞧见徐克导演为一场“尸横遍野”的戏,恨不得示范每一个人死前挣扎的惨状,心里的过意不去就立刻烟消云散了。

  而关于徐克导演最有趣和最登峰造极的“亲历亲为”事件,莫过于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他还亲自扮演了片中的一位女演员的替身,完美做到了“形似”。 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他还亲自扮演了片中的一位女演员的替身,完美做到了“形似”。另外一次是剧组的一个演员临时没有在,导演又再次充当替身上场。最有意思的时,当时我们正演得起劲,忽然有人发现了这个替身演员居然是导演,大叫了一声“导演!”因此这场戏因为这声大喊而NG,徐克导演还对肇事者说:“唉,你真笨。”陆毅/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