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签约新浪专题 >正文

徐克谈《七剑》:要彻底改变杨采妮形象(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9:23 东方早报
徐克谈《七剑》:要彻底改变杨采妮形象(附图)

一旦谈到武侠,徐克容不得旁人插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李连杰成名的《黄飞鸿》系列到即将上映的《七剑》,与徐克相关的电影记忆都是武侠片。尽管,徐克也曾拍过《梁山伯与祝英台》、《青蛇》。为了替《七剑》做宣传,徐克辗转各大城市,很绅士风度地接受各家媒体的采访。同样的内容说多了,徐克说自己不是乏味,而是经常进入一种虚幻的状态。不过,风水领还是“武侠”。谈到《七剑》以及自己的武侠梦想,徐克俨然是导师,容不得旁人插话。而一旦话题脱离了武侠,徐克又变得特别轻松,脸上的线条也柔和了许多。今天,徐克就将飞赴长沙,为《七剑》全球首映晚会的录制
做最后的准备。上周五,徐克来到上海,将他的《七剑》理念灌输给沪上的记者们。

  《七剑》诞生篇 由做电视剧顾问引发

  问徐克,第一次看《七剑下天山》的小说是什么时候?他回答说是上中学的时候,“那时候纯粹是当作故事来看的。觉得故事很超凡,幻想的空间很大。”大约在四年前,徐克回忆说一次在杭州遇上张鑫炎导演,“他告诉我要拍电视剧《七剑下天山》,然后希望听听我对‘七剑’的理解。”

  虽然隔膜了几十年,徐克依然做了一番精辟独到的见解,“其实我只是摆了个阵势,凭大概记得的故事诌了一番,不过真把张导演震住了。”于是徐克成了电视剧《七剑下天山》的顾问。“回去以后,我恶补了一遍《七剑下天山》的小说,还整理了差不多有一本书容量的笔记,认真地谈我对‘七剑’,还有几个人物的理解。”这本厚厚的笔记,后来成为电影《七剑》剧本创作的原始素材,“差不多是在两年前,电视剧开拍前夕,又聊起‘七剑’。他们都觉得我应该拍电影,于是我就开始着手进行。”

  《七剑》演员篇 彻底改变杨采妮银幕形象

  “七剑的第一剑是由龙剑,这是最锋利的一把剑。正因为太过锋芒,这把剑也寓意着避免杀戮。第二剑是青干剑。因为它是依靠天上陨石散落后的热量铸造的,在下山时,青干剑只完成了一半。但因为由龙剑出鞘了,青干剑必须跟随。能够抑止由龙剑锋芒的只有青干剑。”这两把剑如今在影片中的主人分别由甄子丹黎明扮演。徐克说,他的剧本在决定了演员后曾经修改,为的是让角色与演员更靠近。

  “不过也有角色是我故意希望扭转演员。”陆毅饰演的“舍神剑”,剑意是“重生”。不过在《七剑》系列的第一集中,徐克赋予陆毅最多的是与张静初扮演的角色“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戏,“陆毅看起来很阳光,我觉得现实生活中,他应该是个能够轻易驾驭他女朋友的人。所以在电影里,我希望变得在感情上患得患失,总是在思索为什么他爱的女人不爱他。”另一个徐克从剧本写就之初就选定的演员是杨采妮,“所有人对杨采妮的印象是柔弱、需要人保护。但我在找她演‘天瀑剑’的时候,就告诉她,我要彻底转变她的银幕形象。”天瀑剑是一把需要足够自信才能舞动的剑,而在影片最终,正是杨采妮扮演的“天瀑剑”挽救了其他“六剑”的生命。

  《七剑》故事篇 第一部康熙不现身

  为了让电影好看,徐克在《七剑》中增加了小说以外的角色“风火连城”。“如果根据《七剑下天山》的小说,最大的反面人物应该是康熙皇帝。这种历史人物纠葛着江湖人物的武侠故事,最容易出彩。”不过,依照徐克打算将《七剑》拍摄成一个系列的“理想”,在第一部中,是不适合让康熙皇帝“现身”的,“武侠片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坏人,而且最终要被消灭。这样一来,观众的武侠梦想圆满了,‘七剑’下天山才有意义。”

  踏足武侠世界,徐克总是强调是机缘巧合,但作为徐克的影迷,还没看到第一部《七剑》,已经迫不及待想了解《七剑》的下一部何时开拍?“这个要问投资商。如果他们有信心继续投资,我当然会接着拍。因为剧本,还有整个系列的故事都有了。所以,这第一集的《七剑》是关键。看市场反响怎么样,才能有之后的安排。”

  不过,即使没有《七剑》拍,相信徐克也不会寂寞。因为他说自己正在着手打造一部动画片,另外他还有改编拍摄《西游记》的计划迟迟没有行动。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