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10亿打造“七剑”(5)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6:55 时代人物周报

  也正是在这个比较短的时间段里,袁和平倡导灵动,刘家良倡导真功夫,均大获成功,自此,两种不同的风格各自壮大。

  80年代:新动作片崛起

  进入80年代,港台武打片的年产量大大下降,除了《少林寺》、《师弟出马》等少数
影片,很少有轰动之作。就在这时,徐克出现了,他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学完电影返港后导演的第一部功夫片《蝶变》(1979)令人耳目一新。《蝶变》也开创了香港电影新浪潮的历史。

  他在1984年拍摄的《蜀山剑侠》,聘请好莱坞的特技制作人员,营造出一个奇幻的剑仙世界,使影片大获成功。新科技的大量运用和对视觉奇观的追求,喜剧、科幻等多种类型综合,现代电子音乐的应用,大明星演出,创造了功夫片的一个成功范式。

  这一时期,成龙、洪金宝等人的作品也在不断变化,他们拍摄了一系列的现代题材功夫片,如《福星系列》、《警察故事系列》和《A计划》,为功夫片闯出一条新路。

  大陆产动作片

  从解放到整个70年代,中国大陆没有拍摄过一部功夫片,1980年大陆导演张华勋拍摄的《神秘的大佛》使他成为大陆功夫片导演第一人,虽然在武打设计上还很稚嫩,但毕竟开了风气之先。后来他导演的《武林志》也受到国内观众欢迎。此后,功夫片在大陆开始风行一时,但整体水平要落后港台功夫片10年以上。惟一能称为经典的只有何平的《双旗镇刀客》(1990),这是大陆迄今为止最好的一部功夫片。

  90年代:动作开始天马行空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古装功夫片重新为人们关注。1990年,胡金铨挂名,徐克、程小东联合导演的《笑傲江湖》、徐克导演的《黄飞鸿》、程小东导演的《倩女幽魂》、徐克、程小东、李会民联合导演的《新龙门客栈》成为这一时期功夫片的代表作,这类影片的特点是武打设计天马行空,想象力异常丰富。

  新世纪:功夫片征服世界

  《黑客帝国》《杀死比尔》《卧虎藏龙》等片的成功,意味着中国功夫片开始用一种新的方式,征服世界。

  2002年,张艺谋《英雄》、以及后来的《十面埋伏》,又在国内和美国创造了中国电影的票房奇迹,也将人们带入了功夫片的视觉革命。

  2004年《功夫》将旧上海的小市民电影传统和卡通无厘头的风格糅合在一起。耗资数千万的特技加上实打实的真身手,以及周氏幽默,总结了功夫片发展史里各种动作设计方式,将袁和平和成龙开创的功夫喜剧引领进了后现代功夫时期。

  新热潮在后面

  功夫片的巨大成功引起了国内大导演大拍功夫片的热浪。陈凯歌《无极》(年底档)、冯小刚的《夜宴》(筹备中)、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或名《叶问传》(筹备中)、唐季礼《神话》(国庆档)、于仁泰《霍元甲》(拍摄中)。

  这些大导演又会将功夫片拍成什么样,能不能引起更大的功夫浪潮?

  张静初 我踩着点儿了

  中国娱乐圈习惯用当红女明星为一年冠名,1999年是赵薇年,2000年是周迅年,2001年是章子怡年。如果照以上标准衡量,人称2005年是张静初年,应在情理之中。从《孔雀》到《七剑》,张静初已让人无法忽视。

  之前只在广告和二流影视剧中“混个脸儿熟”,如今却一跃成为国内超人气明星。用张静初的话说,“我踩着点儿了”。

  去年8月,在电影《七剑》的开机仪式上,黎明杨采妮陆毅孙红雷等都坐在主席台上,而同为主演的张静初却坐在台下,原因不消多说——分量不够。自打“踩点”,身价立马水涨船高。

  原本,《七剑》中张静初的拍摄档期只有一个月,最后却拍足了两个月,徐克临时给她加了很多戏。

  7月10日,张静初刚从欧洲电影展飞回北京,《时代人物周报》第一时间联系到她。

  时代人物周报:你是如何结缘《七剑》的?

  张静初:有人给导演推荐了我的资料,当时我在云南拍戏,他们打电话给我,说徐克特别想见见我。第一次见面我没怎么聊,一直都是他在说话,给我讲情节和角色。我当时就觉得有戏,不然不会跟我说这么多。这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他的电影,哪怕是三场戏我都要演,何况还是女主角。

  时代人物周报:徐克为什么挑中你,跟《孔雀》有关系吗?

  张静初:他就是那种人,第一眼觉得行就行了。我问过他为什么,他皱着眉头想了一会说,没什么原因,就感觉。他挑中我的时候《孔雀》还没有出来,但他看过一些我的剧照,可能印象挺好的。

  时代人物周报:徐克给《七剑》定义是写实主义的,如何理解?

  张静初:《七剑》是很返璞归真的,徐克用很独特的角度和方法解读了人物最真实的一面。他是一个挺怪的人,看人看事、分析角色都是非常规的。他要觉得以前别人这么拍,就没意思了。

  时代人物周报:甄子丹认为《七剑》能超过《英雄》,你觉得呢?

  张静初:我觉得能吧。《英雄》的故事太简单了,人物比较抽象,让人不能特别具体地感受到他们的情感和内心。而《七剑》是一个庞杂而且丰富的故事,10个主角每一个都塑造得很完整。

[上一页] [1] [2] [3] [4] [5] [6][下一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