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10亿打造“七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6:55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许敏 许青红 韩雨亭 实习记者 张克侠

  七把剑,七个人。一个危机四伏的江湖,一段赤诚救世的传奇。

  徐克的《七剑》,符合他一贯的规则。“武侠片追求的是一种浪漫的情怀。它有超越现实的力量,使我们可以坚持我们的信仰。”

  7月29日,徐克最新电影《七剑》将在亚洲同步上映。在这之前,《七剑》已经引发了江湖振荡。

  2004年11月的美国电影展览会上,尚在拍摄中的《七剑》成为全场最受瞩目的影片之一,数百买家驻足查询。已有13个国家和地区购入《七剑》电影海外版权,其中包括法国、意大利、东欧、泰国与印尼等。英国与德国的买家也争相出价,不惜以高价夺取《七剑》版权。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也正式邀请《七剑》揭幕本届电影节。组委会确认,《七剑》是一部备受期待的影片。作为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七剑》将于当地时间8月31日在意大利的丽都电影宫放映。

  “亚洲的电影制作已经证明了它的活力。今年的一些重要影片更加证明,亚洲的电影人能够接受来自好莱坞的挑战。”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尔科·穆勒表示,“我们很骄傲能够邀请到《七剑》。”

  目前,与电影同期开机的60集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已经杀青,开创历史的电影电视双线推广犹箭在弦。通常必须看到完整样片才会出手的央视,破天荒地在仅知道制作班底的情况下,即宣布斥重金买下该剧的全国首播权。

  《七剑》手机游戏由韩国最顶尖的Brew手机游戏制作公司协办,2005年2月第一款手机游戏上市。3月,电脑在线游戏开始服务。首批形象产品也定于7月上市。

  《七剑》漫画的打造则由“韩国漫画故事的开拓者”夜雪绿执笔,2004年底推出第一套《七剑》漫画,共40本,随着电视剧的播出,还将再推出40本。

  噱头众多,横跨多个文化产业,成为这部电影的一大卖点。

  7月29日,《七剑》大幕开启。

  徐克 人在江湖

  传说中,江湖每一代,都会出现一个人物——这个人在哪里,江湖就在哪里。

  在武侠电影的江湖里,徐克就是这个人。

  他是华语影坛当之无愧的武侠电影宗师,中国武侠电影的集大成者。从首次执导的《蝶变》,到《新蜀山剑侠传》,再到后来的《笑傲江湖》、《黄飞鸿》系列、《东方不败》和《新龙门客栈》,数度掀起武侠电影的新潮流。每一次,他开创的新风格,都会在其后几年里,成为大批同行的效仿标准。

  徐克用他特有的浪漫唯美,勾勒出一个只可能存在于想象中,但又和现实割舍不断的江湖。如他自己所说,“江湖实际上一直存在,它在我们的心里,可能它的外衣由过去的长衫换成了现在的夹克。实际上,武侠里的人情世故一直是存在的。”

  徐克作品,大部分叫好又叫座,被誉为香港的“斯皮尔伯格”。与王晶并称为香港影坛最成功的商业片导演。自负不羁的王晶也曾表示,在当前的演艺圈中,“除了徐克以外,基本上任何人和我比,我都觉得对我不公平。”

  香港电影总会副会长张志成则认为:徐克是一个雅俗共赏的导演。

  独树一帜

  从上世纪70年代末进入影坛,徐克尝试了各种类型的电影拍摄——武侠、言情、科幻和惊悚。从导演到监制,成立自己的电影工作室,再向同行提供特技服务和艺术顾问。他参与了香港电影新浪潮运动,促进了香港电影从传统向现代的过渡,跟上了世界电影发展的潮流。并创造了一种特殊的电影风格,成为独树一帜的电影作者。在江湖上,他赢得了鬼才“徐老怪”的称号。

  “徐老怪”原名徐文光,1951年2月生于越南。从小对电影兴趣浓厚,13岁就拍摄八厘米电影。1966年随家人移居香港,在那里完成了中学教育。1968年又去了美国,就读于德萨斯州南循道会大学,一年后,他停学环游美国,后去德州大学修读广播电视电影课程。其间,他与朋友合拍了一部45分钟的有关美籍亚洲人的记录片《千钟万缝展新路》。

  大学毕业后,徐克去纽约工作了一段时间。1977年,26岁的徐克回到香港,随即加入无线电视当编导,参与摄制了《家变》、《小人物》、《大亨》等片集,并主拍了古龙小说《金刀情侠》。

  不久徐克转投电影界,参与开创了香港电影的“新浪潮”。初期作品与后来武侠片中的浪漫唯美不同,更具黑色意味,也更贴近社会现实。

  拍摄于1979年的《蝶变》,被认为是武侠片与科幻片的嫁接,杂糅了美国西部片和日本武士片的精神,却过多地带有先锋派的未来主义色彩和黑色电影风格。一年后他拍摄《第一类型危险》,表现法国新浪潮电影开创的母题——青少年成长题材。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新浪潮电影,比《第一类型危险》更愤怒、更暴力、更直观地表达了颠覆一切的情绪。这部影片一度被禁止发行,其后却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五项提名。

  开创潮流

  徐克初期的个人电影风格,不太能引起当时香港观众的共鸣。在他的内心,似乎总有一种乱世情怀,创作中能够发现一种浪迹天涯飘泊不定的无根感觉。其后20多年,徐克开始了风格蜕变,从边缘到主流、从现实到武侠、从黑色到浪漫。

 [1] [2] [3] [4] [5] [6][下一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