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评论:徐克早已命中注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1:31 东方早报

  人年轻时,要天马行空一点;人老了,要学会安分。有“瘦猴”之称的徐克一直不甘寂寞,这也难为了他,人家马丁·斯科塞斯年老了,还争着和斯皮尔伯格比肩呢。

  他年轻时,有香港的斯皮尔伯格的“美誉”。不知是有志还是无门,徐先生一直“排斥”着好莱坞而独守香港摇摇欲坠的江山。当后来者开始打通武侠的穴位,在所谓东方文化的境界里兴风作浪。徐克也“跌变”了,指点着刀光剑影的江山排位。

  如果算上胡金铨、张彻等前辈,在中国武侠电影史上,徐克至少排得上“第七剑”,因为你不得不把李小龙的双截棍往里塞,你也不得不把李安的飞檐走壁看作是一种突破。那样的话,张艺谋陈凯歌之流怎么也不入正统。说得扫兴一点,当今武侠电影只要有刘家良出现,是浪漫不起来的。当年,刘家良做武术指导还马马虎虎,一旦拍起电影,有誓把少林寺当作练功房的倾向。

  不管怎么说,徐克也有精彩之时。香港新浪潮,应该有八分之一或者十分之一属于徐克。虽然徐的才情并不一定在方育平和萧芳芳之上,后者也不懂得把住商业电影的上方宝剑。老实说,徐克早期的几部电影《蝶变》、《地狱无门》、《第一类型危险》看得我大叫过瘾,尽管《蝶变》里的蝴蝶作案有希区柯克的《鸟》的影子,尽管《地狱无门》里的志怪色彩很有日本同类电影的荒诞感,但出于尊重,我们还是应该这样理解,那是徐克的《蝶变》和徐克的《地狱无门》。

  这样说,总有一点看似贬徐克的样子。其实,关于徐克电影的冠名问题,永远有点谜一样的感觉。《笑傲江湖》大概不会有人当作胡金铨的作品,尽管片头还打着胡金铨总导演的名字。但是,一些打着导演袁和平或者其他人,而监制为徐克的电影,现在一般而言,都算作“徐氏电影”。

  一个有控制欲的人,或者一个才情漫过手下肩膀的人,在论功名的势利时代,在金钱铺成红地毯的造势光轮下,无术也有术。

  论对商业性的领悟,老谋子和徐先生不在一个时辰。可以说,张艺谋还在对艺术勃起男儿当自强的雄心的时候,徐克已经遭受艺术电影票房的十面埋伏。于是,徐克适时求变,在香港新浪潮像幽魂一样难圆美梦的境况之下,徐克却有了自己的电影王朝。

  他给武侠电影带来了嬉笑怒骂以及风骚作态,粗俗喜剧拯救了徐克本人,也使胡金铨与张彻的时代悄声熄灭。最不忍心的一幕出现在徐克和胡金铨的合作之中,徐克也是儒雅之辈,但他请出胡金铨做《笑傲江湖》的总导演,实际上是让一个人文主义色彩的前辈品尝后辈酿制的反传统毒酒,于是不欢而散。今天把《笑傲江湖》的风格和胡金铨的《大醉侠》或者《侠女》作比较,绝对有“强奸”一个时代的意思。

  当然,我们对《新龙门客栈》里张曼玉扮演的老板娘反串主角,也不觉得过分。毕竟那样的搔首弄姿称不上是对胡金铨的《龙门客栈》里正气的损害,但是,中国武侠电影的客栈戏剧终于演变成了客栈闹剧。

  如果你不讨厌关之琳扮演的十三姨,如果你不把李连杰当作关德兴的嫡传,那么无论怎么样,牙擦苏之流的搞笑———磨擦的并非是牙缝里的污垢,有多少人为此张开了嘴狂笑,前三部《黄飞鸿》是后武侠电影时代的经典。

  我们很容易将21世纪的武侠复兴当作走大众路线的后后时代,什么都像是一次集体攀比的预谋,始于也许并无此意的《卧虎藏龙》。这其实是一场将东方气质的看家货抖落给西方无知者观摩的游戏。真正的市场在西方,谁都明白这杯羹该有多少业内人士来分。当《七剑》敲响锣鼓之时,笔者正在瑞士看到一个中国当代艺术展的展出。招牌宣传画是一幅“文革”女青年的装束的作品,取名为《麻将》。我的厌恶不只是生理上的,我一点也不羡慕参加画展的中国艺术家人人卖好钱,因为我彻底明白了西方人如何从中国艺术看中国,武侠片也只是一种娱乐的把戏而已,打来斗去,和东方的精神关系甚少。

  尽管一次次出口,累积的也许只是好莱坞的浪子昆廷有意执导一部传统武侠的翻拍片;也许只是徐克排位在李安之前,得个第六剑而已,但有人能回忆当年张彻拍武侠给国人看的时代吗?

  徐克的得失是中国电影非常有意思的坐标,他的《蜀山传》的失败绝对是盲目接受西方高科技的结果,但他的《刀》的美学成就却是对传统的深刻领悟。

  一切都是命,其实徐克在香港电影乃至华人电影的位置早就决定。命该晚出道一点点的吴宇森和于仁泰进军好莱坞,否则吴宇森也不会否认《英雄本色2》是自己的作品;命该王晶周星驰大玩搞笑喜剧而抢走你徐先生的风头;命该逼走胡金铨而令他从此一蹶不振;命该袁和平、程小东担当为人作嫁衣的角色,而且是永远。

  徐克不是张艺谋,天生有艺术的谋略。慢慢的克掉点什么,是留在东方的命。 孙孟晋/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