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抗战题材电影回顾专题 >正文

《太行山上》8月上映 粱家辉刘德凯亲临广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4: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庆,投资400多万元打造的战争史诗巨片《太行山上》,被中共中央有关文件指定为全国唯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影片、以及广东华影南方电影院线主办的“广东纪念中国电影百年活动”中“二战经典战争巨片选映”的主打开幕大片。8月15日正式在五星级飞扬影城、天河电影城、市一宫电影城、北京路青宫电影等影院隆重上映。

  8月17日,华影南方电影院线将邀请本片的主演,香港影帝梁家辉、台湾明星刘德凯以及片中朱德和阎锡山的扮演者——王伍福、徐光明,亲临飞扬影城出席《太行山上》广东首映礼,为本片在广东的首映造势。

  8月17日的《太行山上》广东首映礼,将是近年来规格最高的首映礼,除了领导人的出席外,还邀请一批抗日老兵、离休老干部们参加。当日,首映礼将在一个激情澎湃三百人大合唱中拉开序幕。由三百名各界人士组成的一个大合唱团,身着八路军装一同高歌冼星海《太行山上》这首抗日名曲。广东华影南方电影院线负责人介绍,《太行山上》三百人大合唱这个创意与电影非常吻合,而且《太行山上》是本年度最令人期待的抗战大片,也是近年来动用一切电影手段表现战争残酷性与现场逼真感最强的电影,在抗战60周年之际上映尤为有纪念性。因此这部电影也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和市民的今年必看电影。

  “继《红日》以来拍的最为令国人动容的战争大片”

  7月18日,《太行山上》在南宁举行了全国看片会,与会专家称这是“继《红日》以来拍的最为令国人动容的战争大片”。这部抗日巨片浓墨重彩的表现了1937年至1940年期间的中国军民浴血奋战,第一次出现八路军所有将领的形象,也是第一次在电影里集中表现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阳明堡战役、击毙日酋“军国之花”阿部规秀中将的黄土岭战役等大型抗日战役以及日军的“铁壁合围”等.

  为体现更有质感的战争场面,影片动用了60余吨炸药,直升机50余次,更是前所未有过的动用了武行人员138人,并成为最多数字特技战争场面的国产战争大片,誓要将《太行山上》媲美美国战争巨片《珍珠港》。比如电影里有坦克正面压过日本鬼子的全过程镜头,也有良心发现的日军高喊“军国必败”,纵身跳下火海焚身的场面,惨烈而逼真。

  战争对峙场面也是《太行山上》卖点之一,除了常规与超常规的战争场面外,《太行山上》更注重真实感与震撼感处理,比如战役中日军冲到我方战壕,而八路军已弹尽粮绝,唯有用大刀拼死相抗保卫领土。此时日寇见状也齐刷刷的换上刺刀,红着眼与八路军拼死一战……..场面非常震撼。

  粱家辉刘德凯与“朱德”同台抗日

  值得一提是,剧组开拍本片时,本来构思是日本军队全部请日本演员扮演,国民党军队则请台湾演员扮演。结果香港影帝梁家辉要求一定要演八路军将领,而且以不计一分片酬为条件。记者探班采访时见到满身硝烟的梁影帝,问他是否在片中跑龙套,梁家辉自豪的说,我演的是八路军团长!梁影帝出演的八路军独臂团长作战时一臂当关、万寇莫敌,阵地失手时眼噙泪花无语问苍天,悲壮之情足以感动所有观众,是片中的一个最大卖点之一。而刘德凯则出演国民党军长郝梦龄,在英勇抗日不幸以身殉国,也是片中另一个感人至深的军人形象。刘德凯与2000军人一同演战争戏,全力投入搏到尽,结果还被炸伤眼睛,令其他演员为之钦佩。内地演员王伍福扮演的朱德总司令大智大勇,在抗日战争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率领八路军主力部队开赴抗日前线,是一位成功感人的老一辈革命家光辉银幕形象。

  据八一厂发下的观众调查问卷中,表示“一定要看《太行山上》”青年人占35%,表示“对影片深切期待中”的年青人占41%。相信8月15日,史诗大片《太行山上》将走进每个人眼眸,成为一部家庭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影片。湖水/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