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徐克《七剑》上海首映讲课 详解暴力与生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8:12 新民周刊
徐克《七剑》上海首映讲课详解暴力与生命(图)

“徐老怪”在首映式上“讲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万众期待的《七剑》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上海的首映式虽然并不豪华,但影城的首映场票子却早早售空。凝聚了那么强期待的电影,无形中增加了失望的几率,“武侠怪才”徐克的考卷究竟能否令观众满意呢?

  电影记者们在经历了两个半小时的视听盛宴轰炸之后,操着略带疲惫的五官和脑袋,争论着不同的观感,等待“徐老怪”前来“上课”释疑。

  《七剑下天山》《七剑》

  电影《七剑》改编自梁羽生的小说《七剑下天山》,从《七剑下天山》到《七剑》不仅是名字上的差异,“七剑”的含义也发生了改变。原来的“七剑”指代的是七个剑客,而现在指的是七把剑和七个人。先有剑,后有剑客。

  把七把不同的宝剑和剑文化的概念引入电影,大概是徐克在《七剑》中最大的创新。据投资方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中骏介绍,当初最先策划的是要拍一部《七剑下天山》的电视剧,张鑫炎导演在杭州与徐克聊起了《七剑》,徐克对梁羽生的武侠世界很感兴趣,还提出了七把不同的剑的构想,徐克成了该剧的顾问。但他的投入程度似乎远远超过了“顾问”的职能,并写了一本几万字的《七剑沟通》笔记,把人物关系、故事情节、七把剑的特点和武打风格解释得极为具体。于是电影《七剑》开始浮出水面。“以前拍武侠片,最难表现招式不同,现在徐克把武器本身设计成不同样式和性格,这是以观众观赏为目的的创造。”马中骏兴奋地说。

  晦明禅师弃尘世而隐居天山之颠,成为铸剑宗师,数十年铸成七把宝剑,分别是由龙、青干、莫问、日月、竞星、天瀑、舍神。这七把剑代表的是剑的七个不同的境界,有不同的特点和使用方式,只有适合剑的性格的人才能使用它。甚至说,人能驭剑,剑也能驭人。比如,影片中的武元英,是个稍通拳脚功夫的乡村女子,但晦明大师却授之以天瀑剑。天瀑剑发剑犹如瀑布一般倾泻,剑能从鞘左发出,也能倏忽从鞘右发出,左右游动,而变幻莫测。但是傻傻的武元英一开始根本不能掌握使用此剑,非常懊恼。但杨元骢却鼓励她这把剑一定只有她用,才能发挥威力。后来,武元英果然能控制此剑,并且影片末尾正是她驭“天瀑”救了其他六剑。

  影片中,剑的各种机巧和威力都给足了镜头,表现得最多的是那把由龙剑。这是一把无坚不摧的攻击型宝剑,由龙剑威力巨大,一拔剑就会发出声音,频率可以震开其他剑。《七剑》的环绕立体声在表现由龙声音方面非常到位,耳边巨大的声浪让银幕前的观众也闻声丧胆。剑的主人是大师兄楚昭南,“太过锋利的由龙本来就是带有警告性质的一把剑,晦明把它交给楚昭南是对七剑的一个考验,它的‘杀气’给了七剑很大的威胁,为楚昭南之后的叛敌留下伏笔。”徐克解释说,本片只是《七剑》系列的第一部,只给出了七剑的缘由和他们的第一次义举。如果知道了这个前提,再看《七剑》,会对本片看似无缘无故或不够完整的情节内容予以宽容。

  暴力和生命

  那么,《七剑》究竟是专注于七把剑,还是七个人呢?

  “都不是,关注的是人,并非七个人。”徐克说,“七把剑是人的精神力量,代表团结的力量,缺一不可。”

  虽然徐克不断强调《七剑》关注人本身,提倡生命的珍贵,但是很多观众在观看《七剑》时还是觉得场面太过血腥暴力,杀戮的镜头不忍卒睹。比如穆郎一剑挥出,划出一个圈,敌人的腿纷纷被砍断;再比如十二门将在片首的大屠杀,刀落血溅,十分骇人。有一点可以为证,香港电影已把其定级为18岁以下不得观看。

  徐克对血腥杀戮的理解或许与记者们的理解发生了一些偏差。他不能同意拍摄了打打杀杀的镜头就是宣扬了暴力,“一般在武侠世界里,我们常常把生命看得不那么真实,随随便便就杀人。而《七剑》强调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可贵的,不能为了物质(钱)和贪念牺牲掉普通的生命。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在新闻里面,恰恰可以看到比电影更残忍更真实的事情在发生。如果要宣扬暴力和敌我斗争,七剑对付风火连城的‘天门屯’时,就会把里面3000个人都杀掉,那就变成大屠杀了,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做。”

  “每一个作家都有自己的武侠世界,我用我的方式来呈现梁羽生的武侠世界,希望与以前的武侠电影不一样。”徐克说。《七剑》用的方式是“真实”,不仅忍受天寒地冻到天山实景拍摄,而且正面人物造型和打斗都用了写实的路子。武术导演选了讲究真刀真枪互搏的刘家良,而非浪漫飘逸的程小东。看来在《蜀山》试验特技失败后,徐克准备“拨乱反正”了。

  场面的宏大也是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的,那些搏斗镜头让人回想起好莱坞战争大片,比如《角斗士》《拯救大兵瑞恩》等等,镜头残酷而有震撼力,是不是太过暴力血腥则见仁见智。在好莱坞呆了多年的徐克毕竟还是把好莱坞的一些风格带了回来,这种风格在武侠片中的运用是第一次,好不好还要观众说了算。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七剑》的视听盛宴与《英雄》是完全不同的,没有剑击水滴的表演和绚丽剑舞,而是一场场真实的血肉之搏,以及各种剑的招式带来的炫目影像和强大的音响效果。

  感情戏

  《七剑》另一个遭人诟病的是片中的感情戏,都拍得比较突兀。

  影片中的感情戏主要有两块,一个是高丽女奴绿珠与风火连城和楚昭南之间的三角恋爱,另一个是武庄里青梅竹马的韩志邦、武元英和刘郁芳之间的情感纠葛。绿珠是风火连城掠虏来的女人,楚昭南与其一见钟情,并把她抢跑(这还引起了风火连城怒骂七剑是“土匪,连女人也抢”,是片中最经典的一段台词)。韩志邦最初与武元英两小无猜,本片开始时已爱上了乡村教师刘郁芳,后来七剑下天山,武元英对杨云骢产生了好感,而刘郁芳则单恋楚昭南。

  三角恋爱不必说它,是感情戏必不可少的构架,问题是徐克在《七剑》中表现出来的爱情都是一见钟情,都是风风火火,都是说变就变。特别是韩志邦的几段,全是没来由的“激情戏”,太过粗犷,一点没有细腻和执著。对此,女记者们大多提出异议,徐克解释说:“我觉得江湖儿女的爱情,会随着时间而变。我想表现的不是天生的英雄,他们原先也是普通人。而且,我认为动乱的时候,人容易动情,男女之间的爱情往往是一见钟情。”

  事实上,影片花了不少的笔墨在这些感情纠葛中,而且为了让戏更有看头,电影还把原来小说中武元英这个角色从男人变成了女人,还凭空加出了绿珠这个角色。“武元英是一个有点男性化的普通女孩,最终成为一个剑客,这很有意思。”徐克说。“绿珠是以生存为第一目标的人,她的故事是告诉大家在拥有很多的物质和权力后,人会觉得孤独,在孤独的时候人最珍惜生命和感情。刘郁芳原来是一个反对暴力的人,但是在故事里她最后成了天地会的帮主。她一直希望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冲突,但是现实告诉她不可能的时候,她的人生价值观受到很大冲击,她的变化是我们很多学生进入社会时所必然会经历的成长过程,在刘郁芳身上寄予了我自己很多对社会的观点。”

  “江湖是人的世界,武侠是人的行为。”听徐导演“讲课”,可以更深入了解他在《七剑》中表达的武侠世界。然而两个半小时的影片还不足以把徐克导演的良苦用心全部展现到观众面前,或许要等到4个小时的DVD版本出现吧。

  演员

  《七剑》的人物和故事结构过于庞大和复杂,因此几乎没有绝对的主角,然而“鬼才”徐克在武侠电影界的英名仍吸引了多位大牌明星加盟。倒是“徐老怪”的选角,颇有些“创意”。

  比较出乎意料的是杨采妮陆毅。让温婉妩媚的杨采妮扮演武元英这么个野丫头,徐克是想让采妮改变形象和戏路。骑马打斗,零下的温度在小溪里滚爬,杨采妮也确实付出得比别人都多。陆毅一直以阳光男孩的形象出现,古装片本来就拍得不多,这次居然被选中扮演马夫韩志邦,大毁形象。徐克的解释是:“陆毅是万人迷,应该是个能够轻易驾驭女朋友的人。所以这次我让他演韩志邦,他的女人移情别恋,让他尝尝他爱的女人不爱他的滋味。”

  从最终影片的效果看,最出戏的倒是大反派风火连城(孙红雷),看来大陆科班出身的演员在表演上还是有点优势的。他的痞气和霸气让风火连城这个人物树了起来,只可惜风火连城在影片中已经死了,在续集中无法延续。不过,据徐克导演透露,在将来的影片中,孙红雷还会出演,而且是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人物。

  感觉比较差的还是杨采妮,主要是一开口就是带口音的国语,让观众笑场,弄不懂导演干嘛不让人配音。徐克讲究原汁原味,以为她自己配还是比别人配好,而且江湖上的英雄本来就来自五湖四海,自然有不同的口音,只是他的观点未必能得到观众的认同。除了口音影响了观众对这个人物的感受外,武元英在多场对手戏中都没有什么出彩的表现。

  另一个让人比较失望的是黎明(书生剑客杨元骢),文艺腔十足,怎么都不像在拍武侠片。相对而言,本来最被影迷不看好的陆毅,倒还演得中规中矩,他和老马来福之间的难分难舍,是全剧最感人的片段。

  临时替代韩国明星宋承宪出演楚昭南一角的甄子丹,给人意外之喜,影片中他的扮相很酷,表演也是几部武侠片中最出色的。刘家良亲自出马,扮演了七剑精神领袖的傅青主,表现平平。张静初扮演刘郁芳,比较入戏,但感觉有点过。另外两剑辛龙子和穆郎戏份少一点,扮演者都有不俗表现。

  商业运作

  本片欲打韩国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楚昭南和绿珠都被设定成高丽人,原本设想由韩国明星宋承宪和金素妍扮演,后来两明星只来了一个。然而关于高丽背景的情节并没有改变,片中两人对话也全部使用朝鲜语。这可难倒了甄子丹,据说有一场对手戏,他需要说长篇台词,“徐老怪”苛刻要求只用一个镜头,可甄子丹怎么也背不全,不得已剧组人员想出把朝鲜语的发音拼音写在纸上贴在金素妍脸上让他照着读的无奈之举,这个镜头才终于顺利过关。

  加入高丽相关内容完全是商业考虑。据说,正与韩国合作开发的“七剑”网络游戏,将在10月面世,相信正是这个原因才使徐克在情节上做出如此大的变动和妥协。马中骏介绍,“七剑”将是一个庞大的连锁产业,电影是龙头,投资最大,达到1.4亿人民币。除此之外,还有网络游戏、漫画(与韩国、香港分别合作)、手机游戏,专门为3G开发的手机小电影(2分钟一集,海外已发行)等等。衍生玩具也在初步开发之中,首先推出的是道具剑。

  徐克说《七剑》如果要把故事说完整,需要拍6部。它目前的规模,让人想到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只是星战是在第一部票房大卖后才逐渐产生衍生产业链。而《七剑》,从一开始就摆出了巨制的架势,市场对它的期望高,它对市场的期待也不低,徐克导演的压力可想而知。难怪当大家把《七剑》比《星球大战》、比《指环王》,而他自己却愿意拿它比黑泽民的《七武士》,因为后者只需要考量艺术,而无需考虑太多的商业因素。钱亦蕉/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