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视频:夏雨作客CCTV6:为电影“独自等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08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从军队大院里的问题青年马小军到充满幻想和忧郁的成熟男人陈文;从天上掉馅饼的意外得奖,到苦苦独自等待三年之后的最佳男演员奖;夏雨也从一个十七岁的影坛幸运儿,变成了一位28岁的电影实力派演员。他经历了哪些成长的历程,得奖之路是否依旧平坦,“独自等待”之后有没有得到心中的橄榄枝,CCTV6《中国电影报道》即将代您进入夏雨的个人世界。

  渴望演反派

  《中国电影报道》:我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片文章,把你划分为文艺片演技派的演员,在我的心目中这样演员一班都具备有气质,演技又好的那种。

  夏雨:其实我没觉得我有什么头衔,如果要在“演员”前面加上一个修饰语的话,就是“男”,男演员。

  《中国电影报道》:你现在拍戏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很希望演的角色,或者类型?

  夏雨:其实只要是好的片子,我对于什么类型不在乎,我最大的兴趣是在表演。

  《中国电影报道》: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报道说你很希望演一个变态杀人狂,说你很想尝试坏人的角色。

  夏雨:可能是我增经说过我想演反派的角色,我到现在为止还只是曾经在一个电视剧里面客串过一个稍微跟坏沾点边的一个角色,没有正式演过一个反面的角色,所以很想尝试。

  《中国电影报道》:不过你现在好像已经颠覆了以前的模式了,以前演好人的人都是那种浓眉大眼的,国字脸的人。现在好像反过来了。

  夏雨:你是觉得我天生就应该演坏蛋,就是直接站错了阵容了。

  导演处女作专业户

  《中国电影报道》人:说到导演,电影《往事》的导演这次是他的一个处女作,你好像经常出演导演的处女作,像《西洋镜》也是的

  夏雨:对,《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时候是姜文导演的处女作,《西洋镜》也是胡安导演第一次拍电影。接下来《那时花开》也是高小松导演第一次拍电影。

  《中国电影报道》:为什么导演拍处女作的时候总是会找到你呢,是不是因为你总是能让导演非常的踏实,觉得只要有你,影片就成功一半了?

  夏雨:我不知道,我也很疑惑。但是我拍我的第一部戏的时候就是一个导演的处女作,所以我比较的“处”。

  《中国电影报道》:我想是不是因为处女作导演想在电影中探索一些什么东西,我觉得你的气质和这种东西比较吻合,可以挖掘的东西比较多?

  夏雨:基本上我属于橡皮泥型的,我不希望自己形成一个类型,我希望自己适应不同的电影,适应不同的导演。

  《中国电影报道》:我听着有点像任人宰割似的。

  夏雨:其实演员这个行业说白了就是这样。

  五次得奖体会成长

  《中国电影报道》:我以前的印象中,你并不是一个很多产的演员,在这半年中产量不小,凭借《独自等待》你还拿了大学生电影节的影帝,这好像是你第五次得奖,和你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你第一次拿奖有什么不同么?

  夏雨:有很大不同。《阳光灿烂的日子》威尼斯电影节我提名那次我都没有上台领奖。我拍完戏之后就回青岛上学去了,剧组也找不到我人,知道拿奖前一周才找到我,那时候要去,但是办护照已经来不及了。那次得奖是一个非专业的演员的身份,这次是以一个专业演员的身份,区别很大。

  《中国电影报道》:那这次你就应该是更加的珍惜了。

  夏雨:是的。前年得金鸡奖的时候是我作为专业演员第一次得奖,这是第二次,这对我来说特别的高兴,因为这是我在这个行业里的努力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像《阳光灿烂的日子》得奖觉得像是天上掉馅饼的感觉,这次就是你本来就是想做出这样的一个馅饼,你去买各种调料,准备了很长时间,也努力了很长时间,味道是不一样的。

  三部影片三种风情

  《中国电影报道》:我觉得你最近也是应该好好休息一下了,好像上半年非常的忙,最近有三部片子要和大家见面了,《独自等待》,《往事》,《猛龙》。在我们看来好像比较好划分这几个片子。《独自等待》和电影《往事》是文艺片,《猛龙》属于投资巨大的动作片。在你的心中是怎么划分这几个片子的?

  夏雨:我对于影片的划分只有好看的电影和不好看的电影,我希望自己多拍观众喜欢的好看的电影。

  《中国电影报道》:那你觉得他们好看在什么地方?

  夏雨:都不一样的。因为像《独自等待》其实我觉得你说他是一个文艺片,我觉得不全是。它也有很多的商业因素在里面,比如明星客串,电影特技,它讲述的是现代年轻人的一些故事。教你怎么泡妞啊,是一个很轻松的电影。电影《往事》它是一个比较抒情的,悠悠的一个小品式的电影。电影《猛龙》除了明星,打斗,特技之外,这个片子的导演是一个很特别的导演,他以前是一个画家,对画面的要求有他自己的风格。我看那个片花我觉得特别酷。

  望眼欲穿“独自等待”

  《中国电影报道》;你说过,袁泉是你的福星,你们合作过《警察有约》。

  夏雨:对,她一共帮我客串了两个电影,这两个电影都拿奖了。

  《中国电影报道》:听说你为了《独自等待》真的独自等待了三年的时间?在等什么呢?

  夏雨:其实我拍《独自等待》的过程就是一个等待的过程。本来这个戏2001年开机,我们因为各种原因,到2003年底才开机。开机之后又在等女演员,等了一个月终于把李冰冰等来了,但是因为时间一直拖延,我的这个合同又到期了,我的另外的一个和《自娱自乐》的合同开始生效了。所以我又去了那边,他们又开始独自等待男演员了。等来等去,这个戏从2003年10月22日,拍到2004年2月底才拍完。拍完又在等上映。

  《中国电影报道》:那你为什么非要等这个电影呢,它有什么吸引你的么?

  夏雨: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这个剧本是我在几年前看到的最出色的剧本,很吸引我。我选剧本的一个标准是我能不能把它一口气看完。这个剧本我不仅是一口气看完的,而且看的过程中是津津有味,恋恋不舍的看完的,甚至我还害怕看完。第二是导演很吸引我。伍仕贤导演和我他很合得来,他的思路很新,很有想法。

  《中国电影报道》:那这个角色是不是也很吸引你呢?

  夏雨:对。之前其实让我演的是“三儿”的角色,结果我看了剧本之后满脑子里都是陈文的样子,对“三儿”这个角色没感觉。后来我就和导演说我演的话我只演陈文。

  《中国电影报道》:“三儿”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夏雨:就是特别HIPOP那种,穿肥裤子,穿T—shirt,特能贫的那种。

  《中国电影报道》:是不是以为你滑板滑的好,所以叫你演这个角色啊?

  夏雨:可能吧,他们看《阳光灿烂的日子》可能觉得我是这样的一个类型的。后来接触之后说我能演陈文。

  陈文就是一个天天把自己打扮的看起来很有文化的那么一个人,很喜欢写作,但是他是很爱做梦的一个人,但是他对自己的前途和爱情又处于一个比较茫然的阶段

  其实他表面上有些玩世不恭,但是他其实是一个很真诚的人。

  《中国电影报道》:你觉得和他有什么相象的地方么?

  夏雨:我觉得我演的每一个角色我都有和他们相象的地方,这点对你能演好这个角色也是十分的重要。

  《中国电影报道》:现在《独自等待》已经快要上映了,你觉得陈文这个角色会成为你艺术生涯的一个里程碑么?

  夏雨:我希望是。我非常喜欢这个角色,如果说《阳光灿烂的日子》是一个从少年到青年的过渡的一个角色的话,《独自等待》的这个角色就是青年告别他的青涩年代的这么一个角色了。我把我的成长带入到戏里面,我也是演着戏成长的。

  《中国电影报道》:从马小军到陈文,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夏雨:年龄增长了,从17岁到26岁,你对生活和对角色的理解都有很大的不同。

  《中国电影报道》:拍《独自等待》的时候你觉得顺利么?

  夏雨:从我演过的所有的角色来看,这个是离我最近的一个角色。

  《中国电影报道》:比马小军离你还近么?

  夏雨:马小军离我很远,他的年代和他的生活北京都离我很远,他是在军队大院里的一个文革期间的那么一个人,他的生活我没有经历过。而陈文和我身边的人很像。

  《中国电影报道》:你的性格里面有叛逆的东西么?

  夏雨:每个人都有,在某个阶段都会有,现在没那么叛逆了。

  《中国电影报道》:在《独自等待》里还听说有教追女孩子的技巧。

  夏雨:对,如果大家想知道的话,就来看电影。

  《中国电影报道》:《独自等待》给你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夏雨:其实拍《独自等待》的时候让我想起了《阳光灿烂的日子》。

  很多跟《阳光灿烂的日子》特别像的地方。比如说我在剧组里过了两次生日,第一次就是在《阳光灿烂的日子》过17岁的生日,他们一起给我过很温暖。《独自等待》也是赶上过生日,那个时候我们刚刚历经周折开机一个星期,当时我没告诉他们,大家都很忙。28号那天我还特别纳闷,怎么这么早就收工了。我说那也好,我正好去约几个朋友吃饭,吃完饭,剧组打电话个给我,说夏雨你赶快回来,明天我们开早场,别耽误明天拍戏。我回去的时候11点了,然后告诉我说,你到制片办公室来一下,导演有点事情要和你谈。一进去,就一个大蛋糕在那,还有生日蜡烛,然后很多人从各个角落里出来,给我一个特别大的惊喜。他们说早收工就是为了给我过生日的,没想到我跑了,他们用第一天拍戏的剧照给我制作了一个生日卡片。

  在《独自等待》里陈文也有一场过生日的戏,他的朋友也给了他一个惊喜,所以很像,很有趣。

  另外的一个相象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是冬天拍夏天的戏,《独自等待》也是。

  第三个相象的地方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十一月份去跳颐和园的湖,后来那个戏被整场的剪掉了,白跳了。

  《独自等待》也在十一月份淋雨了。这次他们专门帮我借了潜水服,穿在里面,雨淋不到你,《阳光灿烂的日子》是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

  《中国电影报道》:有的演员会裹一层保鲜膜。

  夏雨:以前我拍一个戏是三月份去跳海,之前裹了两个小时的保鲜膜。结果跳海的那一刹那,把所有的保鲜膜都冲破了,他们说你跳下去就“叭”一个浪花,然后你在保鲜膜中间游,起不到任何的作用。干脆什么都不要,来二两锅头完事。

  《中国电影报道》:人们都说拍文艺片谈着恋爱就行了,看来也没那么简单的。

  《中国电影报道》:你在这个片子中和两个女演员合作,李冰冰和龚蓓苾,都是第一次合作么?

  夏雨:龚蓓苾是第一次,李冰冰之前我们合拍过一个DV电影《太阳花》

  《中国电影报道》:觉得李冰冰符合你理想中的梦中情人的角色么?

  夏雨:我觉得还不错。其实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我们两个比较熟了,所以你让我看着她做梦有点难。还不如和一个不熟的。

  《中国电影报道》:那么结下来你准备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夏雨:九月份可能马上要在上海拍一个电影,讲的是四十年代的一个比较风花雪月的一个爱情故事。我在戏里面演的是当时的一个上海的演员。

  《中国电影报道》:有人说《独自等待》是暑期最好玩的一部电影。

  夏雨:这个电影在日本放映的时候,把一个四十岁的阿姨弄哭了。让她落泪的是爱情,这个片子每个人去看都会或多或少的找到自己的影子。

  夏雨:在片子中龚蓓苾是一个新新人类的女孩子,像个蝴蝶。李冰冰是个淑女。

  《中国电影报道》:那在片子中你最后找到自己的梦中情人了么?

  夏雨:应该算是找到了。这个是一个励志的电影,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最后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猛龙》终圆国际警察梦

  《中国电影报道》:你拍《猛龙》的时候受伤了是么?

  夏雨:受伤了四次,但是很好玩。这次经历真的特别有意思,我是个很喜欢枪的人,这次是把所有的枪玩了个遍。演国际刑警,这样的一个警察是我一直的愿望,以前演了两次都是片警,这次终于如愿,上升到国际刑警了。

  夏雨:第一次受伤是在开拍前训练的时候,刚去的时候去练拳脚,膝盖托臼了。那时候隔天我们就要开拍了,我还有大家都很着急。教我们联系的老师一直在和我赔礼道歉,说不应该让我作那个动作。其实我觉得是准备活动没做好。后来到了医院,医生一下子就弄好了,就能走了。

  第一天我们拍戏的时候是一个打戏,我们出门遭到香港当地警察的拦截,我们把他们打翻在地。当时我是带着腿伤演的。但是我还是把一个演员给打伤了,他们都说你要不是受伤了还不把别人给打死啊。因为没有拍过打戏,所以下手没轻没重,拍打戏是需要训练的,那个人的半边脸和胳膊都被我给打肿了。

  后来拍跑戏的时候,因为我的腿有伤,一跑快了就一瘸一拐的,导演说那就改戏,改成你和别人枪战的时候你的腿被打伤了。

  《中国电影报道》:那你受这么多的伤,你还愿意尝试动作片么?

  夏雨:愿意。因为以前滑滑板的时候,我几乎天天都体无完肤的,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因为当你觉得一个事情你喜欢作的时候这些事情可以忽略不计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