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徐克对话影评人:用当初爱电影的心去拍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23 南方都市报

  8月3日,徐克在中华电影城的“南都艺术影厅”与观众和影评人进行了一次对谈。

  参与对谈的影评人包括资深影评人、香港演艺学院院长舒琪,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评委、本报影评人钭江明和虞晓毅,另外还有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评委、《周末画报》主编彭永坚。

  对谈的气氛相当好,也谈出许多有意思的东西,这里将对谈的完整内容刊出,希望能为各位读者欣赏《七剑》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编者

  七剑的困难与主题:有正气什么问题都可解决

  舒琪:其实如果实现一个目的是很困难的话,那么《七剑》就有太多的困难。它的每一个镜头都是一个很大的困难,也不一定是每个困难都被克服,但是那种推动电影的精神很重要。我看现在中国电影里面也很少有导演还能维持这样一种精神,这是我觉得我对徐克跟《七剑》佩服得最五体投地的一个地方。

  徐克:《七剑》最困难的是,人物比较多,这回我是想改变以前的那种框架。其实在《七剑》里面人的正义、人的江湖还是存在,也就是说那个定律是没有改变的。我希望的就是无论这个世界怎么变,但要相信人间有正气,有正气的话那就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我看这几年世界上发生的很多人很多事,我觉得人更需要这种力量去改变世界。我觉得人总要有个改变,在电影的创作阶段,我自己都在找一个角度去拍电影。我自己其实有两种身份:电影导演和观众。

  拍摄过程中最困难的地方不是环境而是人,我们要说服所有人去做一个事情,而且说服他们要用另一种不同的方式去做,无论是美术、摄影,还是服装、剪接,要说服每个人这是很困难的事情。要不断尝试,比如说打了几个小时,武术指导说不是这个样子的要重新来过,这是很痛苦的。时间在制作上是最大的敌人,可能你发现已经来不及了,但你还是要做到很好。

  整部戏里面七把剑其实也就是一把剑,这是我对人类社会的一种期望,我真的希望有些力量出来,这也是我对一些疑惑的解答。我们有很多人生的经验,会有一些做错的或者后悔的事情,或者很想改变我们周围的环境。其实七把剑是我化身出来的,希望能够做到一些事情。其实《七剑》里每个人都有我的投影,如果非要我选一个的话,我选武元英,她从一个完全没有信心的人物,到要去承担一个很大的使命;而且她还有很大的空间很多的可能性。

  七剑的缺憾与气质:徐克是知其不可为而为

  舒琪:我觉得没有所谓完美的作品,因为完美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完美的话那它就不是一个完美的东西了。我不太担心《七剑》有多少的缺点,我看徐克近期的电影都是这个样子。我很喜欢美国的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他近期拍的比如《纽约黑帮》《飞行家》,但人家说那不是他最好的电影,有什么样的缺点;但我很想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就是说还有谁能拍出这样的作品?除了马丁,除了徐克,谁能拍出像《七剑》这样的电影?中国现在我可以肯定没有人能拍出这样的电影。

  徐克他是知其不可为而为,有人说他是疯子,你看七把剑,七个剑客,戏里面重要的人物就有十几个,然后每个人物都有故事,然后要在这一个电影里面说清楚。我知道他暂时只能拍一个电影,因为他把所有东西都放在一个电影里面,然后也有很多的限制,像我们看到的长度上的限制,我觉得这是个比较大的缺憾。我觉得里面有些地方有些混乱,人交待得不清楚,或是剧情删减得比较厉害,但是我都觉得无损给观众的一种感觉,我在其他中国电影里面找不到那种气质。刚才有人提到说《七剑》跟徐克从前的电影不太一样,我觉得他以前的电影是比较个人的,但《蜀山》和《七剑》差不多,那种团队的精神好像是徐克以前的电影没有的。

  钭江明:刚才我听舒琪老师说对电影的看法,其实我也挺赞成的。看电影其实就像跟一个人相处或者谈恋爱一样,你很难去分什么优点或者缺点,你喜欢一个人就会喜欢他的全部。我对《七剑》也是这种感觉。

  我刚看完《七剑》的时候非常激动,有一种久违了的感觉,甚至想冲上去跟银幕上的侠客握握手,说:“你终于回来了。”我觉得这几年的武侠电影里,好像侠客们都不在干正事,不是去行侠仗义,要么替朝廷卖命被招安,要么去搞一些感情纠葛。看《七剑》,尤其是七剑下山第一次大战、救村民的时候,我就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确实《七剑》在今年出现也挺巧的,因为武侠电影是中国电影最悠久最独特的一个类型,刚好今年是中国电影百年,其实今年也听过“向中国电影百年致敬的电影”,我觉得七剑真的是“向中国电影百年致敬的电影”。

  七剑与徐克的改变:每个人都该对自己有期望

  虞晓毅:我觉得徐克最厉害的地方就是他一直在变,其实大家如果上网查一下资料,会发现徐克导演的年纪其实也蛮大的了,但他是真的还能够锐意进取。之前看过一些采访,他说最近的武侠片里的人都在天上飞,他这次想让他们回到地上。我看完《七剑》就觉得,他们是真真正正地站在地上了。

  徐克:其实我听大家说话就好像在镜子里看到我自己。我跟舒琪是很熟的朋友,他讲的话我也很早就听过他讲。其实我一直觉得我是在成长中,我觉得这种感觉是很幸福的。在成长中总是会对自己有一种期望,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有期望。这个在现实社会里面很难,可是当你告诉自己你可以做得到的话,这就是很重要的东西。没有人是完美的,完美只有宗教偶像才可以,人可爱的地方就是他有缺点。我们描写人的戏剧,就在写人的感受,来自他人性的弱点和缺点。在这一点上我作为一个创造者,也是我戏里面的一个人;如果要编写一辈子的故事,我也是其中的一个角色。我常常有个想法:如果你做电影是出于真诚的话,那电影可能会流传得长一点,这是我自己坚信的一种创作路线。

  七剑与《七武士》:我的思维跟黑泽明有点像

  彭永坚:看完电影后心情很复杂,这几年来其实武侠片也都不少,给我的感觉就像舒琪老师说的是比较华丽,观片的感受已经是被武侠片里面那个华丽的世界带着。我当时是怀着这种心情去看《七剑》的,所以感觉比较复杂,就是说:怎么会是这样一部电影呢?

  当然看片时我也会想到黑泽明的《七武士》,也像刚才观众说的那样受它的影响,但我觉得这个影响不是一个大问题,所有的创作者都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七剑》带给我的感觉太强烈了,强烈到我一时无法接受这部电影带来的震撼力。我觉得《七剑》是很伟大的作品,因为它很大胆地颠覆了现在创作的思潮,对一个创作者来说,要去颠覆一个潮流需要很大的勇气,他们要顾及到市场的压力。这部电影在创作上的勇气掩盖了其他方面的不足,我觉得这是今年国内除了《孔雀》之外最重要的影片。

  徐克:这部片比较明显的是七个剑客,很像《七武士》,所以在写剧本的时候我们就常常想要不要避开,就是不要像《七武士》。两者比较像的地方就是都有一个农庄的文化,还有就是都很写实。黑泽明当时把《七武士》的世界改变得很写实,这是很大的一个视觉上的革命。这点触动了我的灵感,我一直想把武侠世界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让我们感觉到它的真实性更强。所以,不是《七剑》跟《七武士》有点像,是我的思维跟黑泽明有点像。

  舒琪:《七武士》本身是一个经典,可是说你比较它们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现很多地方都不一样,创作的精神上有些相同,但其余的你找不出多少相似的地方,包括动作上的。你看到这个片子,不会觉得他像日本的剑客片吧?其实放在一起,你更能看出两者的独特的地方。

  七剑与电影工业:把创作动力拿掉等于是自杀

  徐克:我们创作是很幸福的事情,幸福的是有机会把自己喜爱的东西做出来。我觉得很早很早,当我们的华语电影还没在世界上发行的时候,我们就只想把电影拍好。《倩女幽魂》在法国拿奖的时候,我也搞不清楚为什么法国人会看我们的电影,那时就是想把聊斋拍好。但在市场上可能会有人说这个东西看不懂,那个东西太复杂了。为什么在50、60、甚至70年代我们的前辈拍出来很多东西都很有冲击力?因为他们都很多元化,用很多不同的方式来表现。我觉得这个时候很需要这种创作的精神,把我们的电影带得更多元化更精彩。

  我觉得有时候原意是很重要的,跟你的原意有出入的时候,你就不是在拍电影而是在做其他的事情。我一直是抱着很执着的态度。我觉得拍电影还是你原来想怎么样,对方同意了那就拍。你原来爱电影是怎么爱的,那就用这个爱的感觉去拍。

  舒琪:不能否认电影也是一个工业,其实我是蛮相信——当然我相信是一回事,但是大概我也活不了那么久去看见这个事实——就是说50年、100年之后,《七剑》这个电影肯定还是存在,而且已经写进中国电影的历史里面。评论其实也是一个时代的产品,评论本身也很重要,但他要把自己当作一个观众。我现在看很多评论,很多人都不把自己当观众,把自己放在一个高于观众的位置,其实他们连观众都不如。

  钭江明:我觉得导演既然作为一个导演工作者,他肯定是电影工业的一分子,你没办法去脱离,电影一方面是个工业产品,但它很多方面还是一个艺术,所以最理想的就是能够统一。我觉得像徐克导演说的你要用当初爱电影的心去拍电影,只要能够做到这一点,你有可能马上就在工业层面获得很多观众的共鸣,但也有可能暂时不行;但我觉得只要抱着这样的态度去拍,你的才华能跟上,那给他时间他就肯定会留下来。

  虞晓毅:我的观点是无所谓。因为历史上有很多很厉害的导演,当年作品的票房是很差的。讨论产业这事情,大概永远是在谈论一个相对的历史;它跟艺术的历史评价没有关系。其实像徐克这种爱求变的导演,他在商业上必然是很危险的,因为做熟口熟面的东西永远比做不一样的东西容易,市场的接受程度也高。我觉得以徐克在华语电影上的地位,他以前已有过那么多优秀的作品,他是不用让这些问题来影响他的创作的。

  徐克:其实电影的商业行为是逃不掉的,讲预算啊。可是我觉得我们用什么态度拍电影是很重要的。我看到很多朋友的电影,他们说:唉,其实我也无可奈何。我觉得好像不用这样去面对我们的电影工业。

  很多历史显示给我们看,韩国也好,泰国也好,他们在电影市场里面,他们在很低潮的时候超越出来,形成不一样的电影工业现象。这都反映创作的力度来自我们的感觉,我们要开通的路还有很多。我们很机械很被动地去跟一些模式,同时也把创作的动力拿掉的话,等于是慢性自杀。

  录音整理 虞晓毅 付军

  实习生 张俊娜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