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评论:快人快语快意江湖-《七剑》断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03:08 燕赵都市报

  《七剑》炒得凶,我也被感染得有些话不吐不快。对于梁先生,从来都认为他是位很有才气的作家,文学功底也很扎实,小说端庄秀丽。

  我一直以为,《七剑》在梁先生的所有小说中至少在前三的位置,可能比不上冰山三部曲中的《冰川天女》和《云海玉弓》,但论侠论儒,《七剑》绝对是最有感染力的一部作品。侠骨丹心的兄弟情,阴险狡诈的毒计,剑胆琴心的侠客都一一呈现,不可不看。

  开门红

  晨曦,天山脚下,七剑策马蜿蜒而上,经过冗长的铺垫过后,《七剑》的大幕缓缓拉开。

  《七剑》的故事情节离梁先生的原著很远,然而电影的氛围却让观众沉浸在武侠氛围中,从人物服装到写实性的武打场面,可见徐克导演为此片注入了自己的真诚和想象力。影片留下了不少能够拍摄续集的伏笔,现在已经让人开始期待下一部了。

  江湖·剑

  《七剑》的风格是写实,徐克导演试图营造一个更为真实的江湖,造型上的朴实和纪录片式的拍摄手法。武侠之所以不同于现实,是因为它的天马行空,于似有似无中演化出江湖境界,从这点来说,徐克此次对于写实手法的推崇不失为一种冒险,当侠客不再超然世外,行为气质遵从于世俗,便难免露出凡人之拙态。

  片中对于七把剑的塑造确实精心,打斗场面无可挑剔,尤以最终的决战最为抢眼,只不过电影开篇就让七个人与七把剑相遇,他们各自的性格与剑的精神境界是如何合二为一的,如何分别代表着进攻、防守、无为、愤怒、变化、智慧和牵制,交待不足。

  演员

  至于演员的表演,孙红雷最为抢眼,他饰演的大反派风火连城是一个冷血的杀人机器,孙红雷通过对这个人物精神分裂似的展示和怀抱琵琶的造型,竟让人看到了风火连城内心的孤寂。“七剑”之中,甄子丹的表演也不错,也许因为武打对他来说已经驾轻就熟,于是他能更加用心去感受人物,用捉摸不透的语气说话,眼神中透出寒冷,强硬中表现出仁慈,在脆弱时又很坚定,反映出了角色身上的率真、狂暴和放纵。洪保江/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