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李纬谢幕人生 《小城之春》亮相威尼斯电影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57 新闻午报
李纬谢幕人生《小城之春》亮相威尼斯电影节

《小城之春》经典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8月31日,电影《小城之春》将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正式亮相。但在影片中扮演章志忱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李纬却在8月21日上午10时许于上海去世,享年86岁。记者于第一时间采访了2000年重新翻拍《小城之春》的导演田壮壮,并从东方电影频道《记忆电影》摄制组获得了李纬生前最后一次的采访内容。

  21日突然去世

  据李纬家保姆透露,8月21日上午,因为感觉身体有些不适,李纬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

医院就医。9点前后家人还曾打电话回家表示,李纬当时的情况比较稳定,但到10点老人家就去世了,整个过程相当突然。李纬在去世之后,丧事一切从简,昨天在简单的追思仪式之后就进行了遗体火化。李纬去世之后留给家人最大的财富就是他从影期间拍摄的珍贵剧照。

  田壮壮表达敬意

  2000年重新翻拍《小城之春》的著名导演田壮壮对于李纬的去世感到相当震惊,在电话里不断表示“没想到”。田壮壮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在翻拍《小城之春》的时候就知道李纬老师的身体不太好,但实在没想到会这么快去世。我实在不敢去评价李纬老师的表演,因为实际上我很崇拜他,是他忠实的影迷,也真心喜欢他的每一部电影作品。现在我只想表达对他的敬意。”

  夫人揭开尘封往事

  由于身体原因,李纬近年来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但为了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李纬于今年4月接受东方电影频道系列专题片《记忆电影》摄制组的采访。据剧组摄制人员透露,李纬为人很谦逊,接受采访的时候讲的最多的是《小城之春》的导演费穆。李纬在采访中透露,当年《小城之春》最初的剧本与最后的电影有着天壤之别。导演费穆最后只保留了原剧本的片名《小城之春》,其它内容全部都被修改,但在最后的成品中还是保留了剧本原作者李天济的名字,可见其谦逊的作风。另外,当年费穆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并没有要求演员完全照搬剧本,经常会让演员对着摄影机自己发挥,给了大家很大的表现空间。

  在采访的最后,李纬的夫人张莺还讲述了在拍摄《小城之春》过程中的一些往事。张莺告诉记者,当年《小城之春》在拍摄的时候资金困难,大家早出晚归非常辛苦,到最后可能没有酬劳可拿。但李纬却从来没有抱怨过,跟着费穆导演尽心尽力完成了拍摄。张莺最后表示,李纬一辈子都是这样,只要认为是值得的事就不计报酬。

  链接

  李纬

  原名李志远(1919年10月25日-2005年8月21日),上世纪四十年代曾在《长空万里》、《孔雀胆》、《棠棣之花》、《小城之春》中扮演角色。他因参加拍摄《我这一辈子》(1950),获文化部优秀影片二等奖。他主演的影片还有《飞刀华》(1963)、《许茂和他的女儿们》(1981)、《没有航标的河流》(1983)、《51号兵站》(1961)、《舞台姐妹》(1965)、《菊豆》(1990)等。

  -本报记者 吴轶凡/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