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关锦鹏回应四大质疑 看《长恨歌》最好别看原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2:40 新闻晨报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唯一的中国参赛片《长恨歌》昨晚进行了媒体记者首场放映。关锦鹏对王安忆原著的改动之大是空前的:不但许多人物合二为一,连一些重要人物的基本样貌和个性特点也作了翻天覆地的修改。观片之后,记者在第一时间对关导进行了采访,他对记者的有关质疑一一作答。

  质疑一:为何在影片中如此加重梁家辉饰演的“程先生”的戏分?

  关锦鹏:我把程先生设置为一个故事的旁观者和叙述者。你觉得是他的《长恨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倒的确认为王琦瑶没有什么遗憾,除了与李主任那段短暂却让她怀念一辈子的感情。我愿意相信,小说中这个女主角是个有强度、不软弱的女人,否则她真不能从1949年一直活到1981年。她生活在上海,却看不见这个城市,她所有的朋友最后都离开了她,只有她留守,她一辈子只是跟这个城市在恋爱。

  质疑二:原著吸引你之处在哪里?如果你对书中人物有那么多完全不同的认识,为何还要套用这部小说的外壳拍电影?你完全可以拍另一个上海女人的故事。

  关锦鹏:小说1995年刚出版时我就看过,当时就有朋友说这个故事你可以拍成电影,我觉得也是。但那时刚拍完《红玫瑰与白玫瑰》,都是老上海的故事,我不想重复。直到2003年,投资方跟我说买下电影版权了,觉得只有我合适拍。我觉得这个故事写出了一个女人在城市变迁过程中命运的变化。但我不知道你们对原著那么执著,也许我这个片子应该给没看过原著的人看吧,他们会更喜欢。

  质疑三:为什么当初坚持用郑秀文来演王琦瑶?她长得如此现代,如此香港。

  关锦鹏:记不记得我曾经一直要与她合作一部有刘烨黎明演出的《夺情天》,后来没有拍成,但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她。那时外界关于她的新闻满天飞,她一直撑着,我发现了她可贵的坚韧品质。觉得这也是王琦瑶的最重要的气质。她是个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你以为她不知道人们对她来演这个角色的质疑吗,你以为她不知道大家会拿她与张曼玉做比较吗?她压力很大的,自己又比较拼命,经常把自己逼到不能再逼,劝都劝不听,所以拍摄时身体不断出状况。

  质疑四:为什么要把吴佩珍和蒋丽莉合二为一?还有把“老克勒”

  和最后失手杀死王琦瑶的“长脚”合二为一?你是否觉得黄觉演的“老克勒”比较没有上海味道了?

  关锦鹏:长篇小说改编成电影真是很困难,不得不做出选择。这些人物太繁杂了,我只能把他们的有些部分合并,无暇一一细述……我没有要表现出“老克勒”的上海味道,他被王琦瑶吸引是因为她曾是“上海小姐”,他们就是瞬间有了感觉,很生理的那种。我让他只是姓克,朋友们叫他“老克”,到了上海就成了“老克勒”。

  威尼斯手记

  关锦鹏是个绝对的绅士。他的采访已经约到了闭幕那天下午,但我拨通他的香港手机后,居然是他本人接听,当下就同意当晚7:30在酒店大堂做访问。

  可是,我立即意识到,晚上7:45是《长恨歌》的全球记者首映场。于是,再次给关导打电话。他声音依然温和:“那没关系,你看完电影打我电话好了。”

  看完电影,有些恍惚,因为,这个,片子实在是……让喜欢原著的我有些惊讶。接下来的采访,本该“炮轰导演”,可是,这么好的一个人,我开不了这个口。

  电话打过去,他说他在和朋友吃饭,可不可以推迟再访。人善被欺,我不依不饶,搬出一大堆理由,把自己说得可怜兮兮,最体恤女性的关锦鹏马上不忍心了:“那你过来吧……”

  每一个问题,我都尽量表达得不那么尖锐,只是探求地问:“为什么要这样呢,应该是那样的吧?”在绅士面前,我修炼成一个淑女。

  回来的路上我在想,也许我是多虑了,应该把关锦鹏的和善想像得再有深度一些,这样,我再造次,他也不会动怒。不过,还是不要欺负一个绅士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