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人的威尼斯获奖史 五大奖项皆有囊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2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相比戛纳金棕榈枝仅青睐过《霸王别姬》一次的吝啬,威尼斯电影节对华语电影的慷慨有目共睹。金狮最佳影片奖(多达4座!)、银狮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影帝、影后,5大奖项均被中国电影人收入囊中(戛纳的最佳导演奖,至今无中国电影人问鼎)。

  中国电影的大恩公——马克·穆勒

  威尼斯电影节对中国电影的青眼有加,重要原因之一即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先生。这位意大利“中国通”上世纪70年代曾于我国第一高等学府

北京大学
留学
,不仅学得一口流利的汉语,更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产生了浓厚兴趣。由此,国际友人穆勒与华语电影亦结下了不解之缘。

  80年代,穆勒回到意大利,在都灵举办了规模盛大的中国影片展,100多部经典作品亮相亚平宁半岛,如飓风登陆,极大震撼了业界,令西方电影人眼前一亮。同时,穆勒还积极推荐中国的新锐导演亮相海外——陈凯歌的早期作品《黄土地》正是经其大力推荐,才得以远征洛迦诺电影节。总之,无数中国电影人在水城有所建树,与他老人家的选片、推荐有着密切关联,在中国电影百周年欢庆之际,让我们对穆勒先生表示由衷地感谢!

  水城常胜之旅——老谋子的张家军

  如果说柏林电影节对老张的意义在于让世界认识了他,那么,威尼斯则大张旗鼓地为他授予了大师头衔。1991年,《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威尼斯电影节荣膺银狮评委会大奖;翌年的《秋菊打官司》,不仅成就了张艺谋的金狮最佳影片,更让灰头土脸的秋菊——巩俐戴冠影后。

  此后,老谋子将全部注意力均集中于和戛纳斗气,《红高粱》的柏林金熊、《秋》的威尼斯金狮,大概使老张迫切渴望成为三大电影节最高奖项的满贯王。于是《活着》的评委会大奖(同时成就了葛优的戛纳影帝)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金摄像机奖,使老张不断窝火,恼羞成怒的结果即,1999年他与戛纳评委会主席因《一个都不能少》撕破脸皮闹翻。当“无处为家”的张艺谋被迫重返威尼斯时,水城再赠他一座金狮,张导由此跻身“双金狮俱乐部”的超级巨匠行列。

  宝岛文艺力量——侯孝贤、蔡明亮

  去年的《咖啡时光》未能折桂水城,想必侯孝贤先生十分遗憾,毕竟威尼斯对他来说是段无法摆脱的情结。1989年,侯孝贤的“台湾史诗”《悲情城市》首夺金狮,使华语电影初次斩获世界三大电影节的至高奖项。影片中不绝如缕的人文情怀可谓侯孝贤本人转型的重要标志,由是,侯老师的视线从“乡土”、“童年”的怀旧桎梏中挣脱,开始更深更广地关注历史、关注社会。侯孝贤自此跃居世界知名导演,连今年戛纳评委会大奖得主《破碎之花》的导演——美国独立电影大师吉姆??贾木许亦尊称侯老为精神导师。5年后,《不散》夺得影评人“费比西奖”,是威尼斯对这位台湾新电影开创者的又一次嘉奖(郑文堂的《梦幻部落》、陈果的《人民公厕》、田壮壮《小城之春》等也夺得过类似的影评人奖项)。

  蔡大师的成名之路与侯导相仿。1994年,《爱情万岁》力挫包括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在内的诸多强敌,融化了评委冷酷的心。这部仅百句对白、极尽压抑的文艺片,描述了再普通不过的恋爱男女的精神世界,却将漂泊在都市的现代人空虚、寂寞、无依无靠的内心刻画得入木三分,可谓平平淡淡总是真。

  影后、影帝、最佳导演——步步为营,逐个攻克

  1992年秋,巩俐凭《秋菊打官司》登上威尼斯最佳女演员宝座,与同年初封后柏林的张曼玉(《阮玲玉》)遥相呼应,成为第二个摘得世界三大电影节影后桂冠的中国女演员,享誉全球,成为银幕上的“东方美丽代言人”,给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2003年,巩俐更接过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重任,指点江山,风光无限。韩国大师金基德去年凭《空房子》夺得最佳导演时,坦言张艺谋是其偶像、而巩俐则是心中的女神。在巩俐日益低调的今天,马克·穆勒主席又开始打“小巩俐”章子怡的主意,可惜邀其担当评委的美意,被片约繁重的章子怡婉拒。

  威尼斯影帝对夏雨来说,如同1993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小金人之于安娜??帕奎因。对于童星来说,突如其来的荣誉很可能毁了他们——演技发挥是否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片酬如何估算、接拍哪类角色才实现突破……1994,姜文的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令彻头彻尾的外行夏雨一举成名,人生变轨的他便于第二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从此却鲜有佳作问世。不知去年的戛纳影帝——日本小演员柳乐优弥的前途又如何?

  1999年可谓中国电影人在威尼斯电影节的大丰收,不仅老谋子克隆秋菊的《一个都不能少》轻松摘走金狮,张元中规中矩的《过年回家》也捧得银狮最佳导演奖。如果说,影帝盛名对夏雨而言有些压身,最佳导演的封号则令张元跃上龙门。本来只是一介“地下导演”的他,载誉而归后成了调剂温情的熟练工种,《过》也因此喜获在国内大规模公映的机会。由是观之,《绿茶》真有点对不起那尊小狮子。小B/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