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成龙打造史诗巨作《神话》专题 >正文

唐季礼不让大哥“低级”玩命 成龙本身是神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7:17 信息时报
唐季礼不让大哥“低级”玩命成龙本身是神话

唐季礼在《神话》中做到了多个革命性创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唐季礼成龙9年后再度合作,相信是所有将《超级警察》、《红番区》、《简单任务》视为动作片经典的影迷都翘首以待的。这一次合作,“动作巨人”唐季礼会给观众带来什么新意?在经历过好莱坞的洗礼后,他又是怎样看待中国电影的特技效果?作为和成龙合作的首部古装爱情动作片,他很认真地回答:“对于国产片来讲,我们能做到今天这个程度,也算是一个革命性的创新了。”

  创新1:更有感情,故事更完整

  信息时报:这是你和成龙多年后再次合作,以前成龙的玩命特技让观众非常难忘,这次有什么新意带给观众?

  唐季礼:这一次我们两个都成熟了许多,不像以前的《红番区》要去跳楼、跳海,在水底与鲨鱼搏斗,用低科技的拼命手法来取悦观众。这些玩命的手法不科学,连保险公司也不愿给我们买保险。我现在觉得拍电影不应该如此玩命,应该更注重故事,故事里更应该有感情,情是电影里最刻骨铭心的内容,这些都是我想在《神话》里做到的——更注重感情,说更完整的故事。

  信息时报:拍了这么多年动作片,还可以有突破吗?

  唐季礼:我的电影无论故事还是动作都是注重原创的,因为要立足世界,必须有自己的东西。在《神话》里,有一场戏是讲马车掉落悬崖,马车追逐时还着了火。这场戏是很难拍的,因为一着火,马就疯掉了,还想让其他旁边的马去追那辆着火的马车,是不可能的。但我们要拍出这种感觉,于是训练了好久,直到那些马习惯了火。例如用火把在马面前不断晃动,马想走你拉着它不给它走,这样它才会慢慢习惯。那场人马大战就拍了一个半月,拍了110多组戏。因为你拍一个成龙的故事,你要保留他的风格,同时要提供一种新的画面,塑造一个新的人物,这是非常难的。另外,现在的中国那么多动作片,要找到一些从来没有人拍的场景故事,也是非常难的。

  信息时报:影片里出现了长生不老和漂浮两种不可能的事情?

  唐季礼:秦始皇统一了中国,但一生就两样事情做不到,一个是寻找长生不老药,另一个是漂浮,也就是飞。作为一个导演,把秦始皇这两个一生梦想变为现实,我觉得挺好,秦始皇当年做不到的,我用电影帮他做到了。

  信息时报:金喜善扮演的古代美人效果如你设想吗?

  唐季礼:我一直很想看中国的四大美人,老在想“燕瘦环肥”,到底古代美人究竟应该是怎样的?但我觉得每个人的审美观点不一样,按我自己的感觉就选择了金喜善。她具备了古代美人的味道。

  创新2:成龙首次大谈“恋爱”

  信息时报:《神话》里的爱情戏份比你和成龙以往任何电影都要重?

  唐季礼:其实我一直想拍爱情故事,但国际市场不太接受纯粹的中国爱情故事,因为中国人的爱情太含蓄了。外国人的爱情故事是怎样的?是像《碟中谍》里汤姆·克鲁斯和女主角见面后当晚就上床,是像《史密斯行动》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刚认识就结婚。但中国的则是像《卧虎藏龙》杨紫琼的手被周润发摸了一下,就用一辈子等他了。《神话》里,成龙与金喜善本身没任何关系,但大家一起经历过生死与共的旅程,来展现他们的爱情。最深的含义在于,蒙毅是奉命去接这位公主的,但不能爱上这位公主,他到死的那天都没讲过半句越轨的话。虽然有爱,也不能表达,古代人是能做到这个分寸的,现代人就不一定了。我希望观众看完后能反省一下,我们现在拥有了爱情的权利与自由,但我们有没有好好去珍惜自由带给我们的爱情。

  信息时报:如何平衡影片里爱情和动作戏份?

  唐季礼:以前我拍的电影都是1小时40分钟左右,但《神话》变成两小时,我用多了20分钟,去把这个爱情故事说透。其实拍出来应该是两个半小时的,感情戏方面会更深厚,但我们还是要作了选择,毕竟观众对成龙的转型还是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神话》要把动作与爱情结合,把古代与现代,真实与虚幻结合,我用了两年时间才把这些结合起来。

  创新3:革命性的特技效果

  信息时报:香港和内地的特技能否达到你想做的效果?

  唐季礼:跟好莱坞的大片相比,可能有些地方是比不过,因为人家有很多钱。但在我们仅有的预算下,利用我们新开发的特技资源做出一部《神话》出来,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很大进步。这部片有一千个特技镜头,我可以把我想象的空间扩大。以前我们是不可能拍出《星球大战》的,因为我们没科技,没那么多钱,我们的演员也没有那么大的号召力,我们也没有太多的故事题材是能让全世界人们都能看懂的,也没有国际性的宣传发行网络,在我们这种弱势的环境下我们去制作这类电影,是会有缺陷的。

  信息时报:有没有哪一幕特别困难?

  唐季礼:最难的是片尾的天宫,出字幕的时候大家看到演员在绿布景前飞来飞去。其实我拍的时候,只是给了一些构想图给他们看。演员、摄影、武术指导都没有我那么清楚到底是怎样的场面。拍天宫这一幕时,因为他们想象不到我想的东西,演的时候就很别扭,对着那绿布景演戏,后面什么都没有,大家都很担心,不知道出来后是怎么一回事。你知道要做一个这样的特技要搞多久?整个3D模型、所有天、墙、瀑布、飞鸟、乡村河流,兵马俑的配对,都是通过3D做出来的,做完这模型,还要把灯光打得很有立体感,大家一看才会觉得真实,但也知道肯定是假的。对于国产片来讲,我们能做到今天这个程度,在特技方面的应用能走到这一步也算是一个革命性的进步了。

  信息时报:成龙已经51岁了,他还能承受这些高难度的工作?

  唐季礼:在我跟他合作的第一部片《超级警察》时,就有人这么说了,但他能红那么多年,能火到全世界那么多地方,其实成龙本身就是一个神话。

  信息时报:你对现在《神话》的试片反映满意吗,对票房有什么期待?

  唐季礼:我乐观的是,在所有看过片的人当中,基本都表示很好看,当然也有人会有意见,例如说感情戏会不会多了点,动作是不是少了点。这是很正常的,一部电影不能迎合所有观众的口味,我已经尽了我的能力,通过四年时间做这个作品出来。在我个人而言,这部片是在我电影生涯中跳跃了一大步的作品,跟我自己以前的电影去比,是有跨越的,我们不应该拿《神话》去跟《英雄》、《七剑》、《卧虎藏龙》比,只能自己跟自己比,跟我以前拍过的成龙电影比。

  《神话》5大打斗场面

  第一场:悬崖边上抢夺公主

  蒙毅将军奉命护送玉漱公主上京,途中遇到拦截的高丽将军。两军分别抢夺公主的马车,多辆马车在悬崖旁边跑。据了解,这一幕拍摄时非常危险,因为如果马车掉下去的话,捞也捞不着。为了拍好这一场戏,唐季礼请了《指环王》幕后班底负责驯马,但这些专业人士在看到当时的环境也认为唐季礼是个疯子。

  第二场:印度帝沙神殿打到飞起

  梁家辉扮演的William听说印度有一个帝王在死后成仙,与棺木一起悬浮在半空,于是邀Jack一起去探索“悬浮”之谜。但是他们却被印度教徒发现,杀上来要把他们捉住。这一场打斗主要以轻松为主,梁家辉在棺木里面翻来覆去的逃生和数以万计的教徒追打Jack的场景都是

幽默式的大场面。其中,Jack跳悬崖那一幕最为惊险,而且没有用钢丝。

  第三场:搞笑激斗老鼠胶带

  这一场是最经典的“成龙式”打斗,事源Jack和印度美女躲避警察的追捕,逃至一间制造老鼠胶的工厂。众人在打斗过程中跳进了老鼠胶带的传送带,才发现被粘在传送带上无法动弹,于是各人用尽奇形怪状的方法继续打斗和脱身,搞笑之余也展现出成龙打斗片的幽默特色。

  第四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丞相叛变,企图抢夺拯救秦皇的灵药,并与蒙毅的军队发生了戏里最轰烈的一场大战。这一场戏里的“人马合一”是唐季礼最引以为傲的动作设计,不但人坐在马背上交锋,马也在一起打。最后蒙毅终于不敌丞相叛军,被砍掉脑袋后仍以宝剑支撑着身体誓不倒下的一幕堪称豪壮经典。

  第五场:决战大秦陵墓

  孙周扮演的盗墓者古先生跟踪Jack来到瀑布里的陵墓“天宫”,并引发最后一场决战。

  “天宫”是悬浮在空中的陵墓,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使之成为整部电影最惊喜的一幕,观众将会看到各种只在想象中出现的场景,而Jack和古先生就在“天宫”陨石的作用力下悬浮在空中进行大战。时报记者 谭争劼 陆明杰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