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猛龙》片方回应拍卖方撤标事件:做法不可理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2: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9月26日下午,号称“中国第一拍”的超级巨片电影《猛龙》项目拍卖会在推迟近一个小时后,举行了不到10分钟却因拍卖公司宣布拍卖失败嘎然而止,令等待纳闷的商家和大量传媒大为惊讶,全场一片哗然,甚至连在场的酒店工作人员都感到吃惊,忙了一天居然就这样结束了……

  《猛龙》影片项目拍卖的承办方是北京建亚世纪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师以《猛龙》电
影音像版权存在产权“瑕疵”为由,宣告本次拍卖会失败,接着,其负责人发表了声明,对本次拍卖会的失败表示遗憾。

  由于拍卖方的突然撤拍,《猛龙》中国片方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和世纪华纳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律师杨星立刻就此发表了简短的声明,当即驳斥了拍卖方对《猛龙》音像版权产权模糊的不当说法,同时对拍卖方单方面的突然撤拍的做法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极度的遗憾,表示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会后,大量传媒纷纷采访片方律师,希望针对拍卖方近乎儿戏的做法讨个说法。双方律师在场外受到大量记者的包围追问,一时之间他们似乎变成了这场拍卖会的主角。针对这个突发事件,《猛龙》片方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和世纪华纳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 拥有完整的音像版权

  我们对《猛龙》电影的整体项目,包括电影音像版权在内拥有完整的处置权。而拍卖方只凭一些不能成为法律依据的传闻就对该音像版权作出存在瑕疵的片面判断,无视我方提供的合理解释和依据,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这也说明《猛龙》的项目拍卖承办方对电影知识产权仍没有足够的认识,对此缺乏有力的把握,同时,我们感觉到中国电影文化知识产权的拍卖要走的路还很长。

  ● 拒绝对方延期要求

  据了解,片方曾在开拍之前接到拍卖公司延期拍卖的要求,但经过紧急商量后,决然拒绝了拍卖公司的要求。片方代表告诉记者:“我们接到拍卖公司的延拍要求也感到非常突然,这让我们非常难做,之前一直没有感觉到对方可能延拍的迹象,这个做法无疑令我们感到遗憾和不安。但既然对方提出了这个要求,我们还是需要一个反馈,由于事发突然,经过紧急的商谈后,决定拒绝拍卖方的这一要求。不可以让拍卖公司拖着这个片子了,因为我们之间有合同,不可以将《猛龙》的项目拍卖转移委托,为了利于影片的进一步运作,拒绝延拍是最合适的做法。”

  ● 单方面撤标让人不可理喻

  《猛龙》片方对项目拍卖承办方26日下午单方面的突然撤拍表示极大的不满,认为这样做违背了双方合作的基础和合约精神。“我们感到非常震惊和遗憾,直到原定开拍时间之前的半个小时,我们在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而让我们奇怪的是,拍卖公司的人员在下午3:40左右才出现,之前甚至连一个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来会场。他们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太让人无法理解,而后单方面撤标更是让人不可理喻。”片方宣传负责人这样说。

  “由于双方之间签有合约,我们片方一直遵循和约条款办事,我们必须坚持到最后一刻,否则就是我们违约了。但现在反而是他们单方面撤标,而且为了规避撤标的违约责任,竟然以我们的音像版权存在瑕疵为由,令人感到愕然。如果我们的版权真有问题,双方8月中签订的拍卖合作协议根本就签不下来,否则只能说明拍卖方缺乏专业的审视眼光和应有的运作能力。”

  ● 将“维权”进行到底

  《猛龙》片方随后召开了紧急会议,应对这一突如其来的事件。9月28日,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和世纪华纳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珠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和世纪华纳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关于影片《猛龙》音像版权的声明

  一、珠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下称“珠影公司”)和世纪华纳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下称“世纪华纳”)对影片《猛龙》国内音像版权拥有合法、有效、完整和充分的处分权。从委托北京建亚世纪拍卖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建亚”)和珠海锋盛拍卖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锋盛”)进行此次音像版权拍卖活动之初,至9月26日拍卖会正式举行之时,珠影公司和世纪华纳对音像版权的处分权都是无可置疑的。

  二、北京建亚和珠海锋盛接受珠影公司和世纪华纳的委托举行本次拍卖会,应按照《拍卖法》和委托合同的有关规定严格履行相关法律和合同义务,按照行业公认的道德规范和业务标准进行拍卖。但此次拍卖会上,北京建亚和珠海锋盛在没有事先通知珠影公司和世纪华纳的情况下,突然单方面宣布撤销音像版权的拍卖,其行为严重违反了《拍卖法》的基本原则和委托合同的根本内容。对此种行为,珠影公司和世纪华纳保留追究其违约责任的权利。

  三、北京建亚和珠海锋盛撤销音像版权的拍卖,并在拍卖会上公开发表声明的行为,如果影响到影片《猛龙》的商业价值以及损害珠影公司和世纪华纳的名誉,珠影公司和世纪华纳将保留追究其侵权责任的权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