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组图:原著解读影版《长恨歌》 重塑悲情老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02 南方网
组图:原著解读影版《长恨歌》重塑悲情老上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与李主任编织的爱情梦转眼破

组图:原著解读影版《长恨歌》重塑悲情老上海
永远在等的程先生

组图:原著解读影版《长恨歌》重塑悲情老上海
没有结局的康明逊

  南方网讯 “那暗是像深渊一样,扔一座山下去,也悄无声息地沉入了底。”在王安忆的笔下,《长恨歌》的第一章第一节以上海的弄堂开篇,主人公王琦瑶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巨大的黑暗里,哪怕她有过如夜空里星星点点的快乐或是璀璨的日子。

  改编成电影的《长恨歌》与原著出入很大,但导演关锦鹏表示,他在两个小时的镜
头叙述里,保留了原作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一出精致的、破碎的上海旧梦……我改动原著,让李主任、康明逊、蒋丽莉最终都离开了上海,客死他乡,只有王琦瑶留守在上海。她的一生,辗转在与四个男人的爱情中,与这个城市一同繁华寂寞,她的抱恨来自男人们一次次的离开,来自他们一次次的不肯坚守……”

  不过,对于没有看过原著的人来说,仅凭电影获得的印象,却实在有些模糊。也许,仅用两个小时来演绎一部长篇小说的内容,的确有些难为了关锦鹏;也许,仅用几个时代的片段来表现一个复杂女人的一生,也的确难为了郑秀文。所以,通过电影留下的印象,就剩下一些精致的画面、几段男女的纠葛和郑秀文那张晃来晃去的苍白的脸……

  因此,我们试图通过小说的描述、导演和演员的解读,来寻找人物的灵魂,填补影像的残缺。

  悲凉长恨的王琦瑶

  王琦瑶是典型的上海弄堂的女儿。王安忆曾描述:“上海弄堂里的闺阁,其实是变了种的闺阁。它是看一点用一点,极是虚心好学,却无一定之规。它是白手起家和拿来主义的。贞女传和好莱坞情话并存,阴丹士林蓝旗袍下是高跟鞋,又古又摩登。”王琦瑶正是这样的,古典中掺杂着现代的气息,温柔中有着野性的疯狂。上海的弄堂中的小女儿不那么高不可攀,虽有些造作,也是努力讨好地用心;虽不够大方和高尚,但小情小调更可人意;虽可以你来我往,但也不可随便轻薄;虽少点见识,耍点手腕,却是通情达理和经过文明淘洗的。只是,因了时代的变迁,风习的转变,“沪上淑媛”王琦瑶在40年的时光浸染中,演绎成了一曲饱含长恨的悲凉之歌。

  尽管郑秀文饰演的王琦瑶说着一口港腔普通话,但在关锦鹏看来,她的身上有一种与王琦瑶类似的风情和韧性。“王琦瑶有着上海女人的小精明。影片开头,梁家辉饰演的摄影师程先生邀请她到照相馆里照相,王琦瑶嘴上说‘我还在读书’,暗地里却背着女友偷偷去了。被女友发现后,她又一脸无辜地辩解‘我妈妈要照相,我是陪她去的’。”参加“上海小姐”选美时,面对“一根金条换一朵玫瑰”的行情,王琦瑶敏锐地觉察到国民党高官李主任(胡军饰)的来头不小,于是不软不硬地扔了一句:“今晚只有送我玫瑰的人才有资格评论我的打扮。”结果她顺利地成为“上海三小姐”,成了李主任包养的情人,她美丽的人生也就此定格在爱丽丝公寓。

  对于与李主任这种没有名分的关系,在书中王琦瑶曾说:“有人是在面子上做人,做给人家看的,所谓体面,大概就是这个意思;而有人却是在芯子里做人,见不得人的,却是实惠。”在19岁的王琦瑶眼中,便懂得实惠要比面子来得实在。对李主任的感情,王琦瑶称:“他使得我从一个女孩变成了女人,是一个可以依靠的人。”但随后李主任自身难保,不告而别远逃他乡,打碎了王琦瑶第一个爱情梦,让她瞬间崩溃。于是,影片中的郑秀文用头撞墙、满地打滚呼号,表达着自己的失落和无望。

  往后的王琦瑶虽也在尽心尽力地活着,但旧时的鲜艳犹如干花,总是少了些鲜活。她的生活看起来丰富多彩,却总有一抹晦暗做底色。无论始终是“平行线”的程先生,还是温情却懦弱的康明逊,又或者是比她小25岁的“老克腊”,却没有一个是贴心的长久的男人。虽然王琦瑶一刻没有放弃过生活,没有放弃过恋爱,但想要的爱情总与她无缘。一点一滴的生活现实慢慢渗透成她心中的怨恨,犹如一个巨大的黑暗,“悄无声息地沉入了底”。

  在小说中,程先生是着墨很少的一个人,但关锦鹏把他变成了王琦瑶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目的是“不想让王琦瑶的晚年显得那么悲惨,所以没有让他殉情而死,让他多活了20年,可以一直守候在她身边。虽然她的一生来来往往那么多男人,但只有程先生陪她到死。”

  对于他们两人之间的情分,关锦鹏认为:“程先生最后和王琦瑶的感情就像是亲人,就是那种热恋过后趋于平淡的感觉,凡是有点年龄的人,应该都能体会这种感情。”自以为深深地懂得王琦瑶的程先生,为她沉醉,为她痴迷,把她推上“上海小姐”的选美舞台,甘愿默默帮助她尽情释放美丽。梁家辉对角色的理解是:“他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当他第一次向王琦瑶暗示爱意,没有得到积极回应的时候,他就明白,自己没有可能会成为她的男人。”于是,他一直默默地观望、默默地爱恋。在他的家里,几十年一直保存着王琦瑶年轻时在他的照相馆里拍的照片。两人最后就像老朋友一样,只要王琦瑶一个电话,他就会来到她的身边,拍拍她的手…… 

  小说中的康明逊游手好闲,在王琦瑶为他生下女儿后,他也没有承担做父亲的责任。但关锦鹏依然出于对王琦瑶的“不忍”,把康明逊变成了一个温文尔雅而又懦弱无助的人,最后在无奈之下离开了上海,离开了王琦瑶。在王琦瑶眼中,康明逊少了那么一点轩昂、一点气概,但却可以带给她“俗世的温暖”。康明逊要独自离开上海到香港做生意,走之前带王琦瑶去打胎一场戏,充分表现了这个男人想承担却没有勇气的挣扎和软弱。倒是王琦瑶再一次展现了精明女人的果断,用金条与一个身患绝症的人换来了一段名正言顺的婚姻,也换来一些生活的平静。而康明逊“你们母女用的吃的我到香港之后会寄过来”的承诺与王琦瑶“这个钱我靠你了”的淡然表示,也进一步揭示出生活教给女人的无奈与现实。

  寻觅旧梦的“老克腊”

  令很多读者和观众难以理解和接受的,是50岁的王琦瑶与25岁的“老克腊”(黄觉饰)之间突然迸发的“忘年恋”。关锦鹏的解释很简单:“老克腊被王琦瑶吸引,是因为她曾是‘上海小姐’,他们就是瞬间有了感觉,很生理的那种。”在老克腊看来,王琦瑶身上有一种奇异的繁华旧梦的感觉,这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上海已经遍寻不见了;而对于王琦瑶来说,这不过是迟暮的美人恋上一个少年,简单得就像她可以装一部新电话一样,她也可以开始新的生活。黄觉在扮演这一角色时的理解是:“我把他们之间的关系理解为一种纯生理上的需要和情感上的补偿。老克腊是那个时代典型的上海小青年。他并不认为出国就是离开她,但是却忽略了一件事,就是她已经50多岁了,她只在乎眼前。这是两人矛盾的开始。”至于结局处理成王琦瑶被老克腊误杀,关锦鹏称:“她就这样被误杀了,我觉得没有遗憾,只是人生无常而已。”

  《长恨歌》中,蒋丽莉、王琦瑶、程先生之间的恩怨离合是贯穿的主线之一。蒋丽莉与王琦瑶从少女时期开始就是闺中密友,然而自从她们一起认识了程先生后,友谊和爱情纷繁交织,几十年后暗香犹存……蒋丽莉的衣着色调都不鲜艳,旗袍以米色、黑灰色为主,但蒋丽莉很精致,正如她儿子从香港来上海看王琦瑶时说:“在我爸眼里,我妈永远像个小女孩。”或许,真正的上海小姐,就是这样,应该一辈子被宠着。

  蒋丽莉有一种难以言说的风情,似乎与生俱来。程先生对王琦瑶的那份情愫,聪明如蒋丽莉怎么能没察觉?但明知背后的男友眼神望着自己的女友,她仍苦口婆心地对王琦瑶说:“女人总归是要为自己考虑的。”当了母亲的蒋丽莉从香港归来,与王琦瑶相拥而泣,言谈间对男友当初弃下自己独留上海全无怨恨,还对与王琦瑶相恋的康明逊举杯:“琦瑶这个人你是知道的,你一定要对她好……”她在放纵自己的好友去追逐爱情,明知那必是一条荆棘路,但仍微笑祝福,因为认同她的选择就是一种成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