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细数中国电影百年盛典几代传奇风流人物(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04 重庆商报
细数中国电影百年盛典几代传奇风流人物(附图)

唯美的电影,唯美的张曼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火红年代——

  谢晋(1923-)

  身份:导演

  入选理由:影坛泰斗 多产大师

  从上世纪40年代到2000年,这位中国创作生命最旺盛的影坛泰斗带给了中国电影太多的经典。他的作品是中国电影最有力度的强音。

  代表作:《疾风劲草》(1958)、《红色娘子军》(1960)、《青春》(1977)、《天云山传奇》(1980)、《牧马人》(1982)、《高山下的花环》(1984)、《芙蓉镇》(1986)、《清凉寺钟声》(1991)、《启明星》(1992)、《鸦片战争》(1997)、《女足9号》(2000)

  相关链接:吴贻弓、张暖昕、吴天明等中国第四代导演,都是在谢晋影片全盛年代里成长起来的,从某种意义来说谢晋影响了中国电影一代人。

  链接关键词:反思风潮

  对于文革的反思,中国电影界最具人文精神的非谢晋莫数。

  青葱年代——

  侯孝贤(1946-)

  身份:导演

  入选理由:乡土电影 新新浪潮

  侯孝贤创作了一系列秉承台湾乡土电影风格的佳作,同时还在电影创作中不断探索,创造出了诗意写实电影,引领了台湾电影的新浪潮。

  代表作:《儿子的大玩偶》(1983)、《风柜来的人》(1983)、《恋恋风尘》(1987)、《悲情城市》(1989)、《戏梦人生》(1993)、《海上花》(1998)

  相关链接:杨德昌、吴念真等一大批台湾新浪潮的中坚,还带动了以蔡明亮、张作骥、林正盛为代表的台湾后新浪潮电影人。

  链接关键词:诗意写实

  侯孝贤的电影从最初秉承的乡土风格,到后来的诗意写实,是中国电影历史上的一株奇葩。

  票房传说——

  周星驰(1962-)

  身份:演员、导演

  入选理由:喜剧之王 搞笑无厘头

  久跑龙套的周星驰终于在《霹雳先锋》里有了出头之日。非逻辑性的演技,开创了无厘头文化,成为香港普罗文化的重要一环,他的影响还在延续。

  代表作:《百变星君》(1994)、《大内密探零零发》(1996)、《唐伯虎点秋香》(1993)、《大话西游》(1995)、《食神》(1996)、《功夫》(2004)、《少林足球》(2000)

  相关链接:刘德华杜琪峰刘青云等,香港电影的典型代表,他们不仅体现了香港人勤奋努力的精神,也是香港票房的灵药。

  链接关键词:票房神话

  在香港电影最辉煌的上世纪90年代初到90年代中期,票房一直都是香港电影引以为傲的谈资。以周星弛为代表的香港电影黄金一代在当时也用不断的商业经典刷新香港的票房神话。

  优雅故事——

  张曼玉(1965-)

  身份:演员

  入选理由:戛纳影后 华人第一

  她的演技不但得到香港人的认可,也征服了挑剔的法国人。有人说,在法国的街头,经常可以撞见未施粉黛的张曼玉,一副淡然平和的神情。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痕迹,她却成了优雅的代名词。

  代表作:《警察故事》(1985)、《旺角卡门》(1987)、《阮玲玉》(1991)、《新龙门客栈》(1991)、《阿飞正传》(1993)、《青蛇》(1993)、《东邪西毒》(1994)、《甜蜜蜜》(1996)、《花样年华》(2000)、《英雄》(2002)、《清洁》(2004)

  相关链接:张艾嘉林青霞舒淇等,这些漂亮的女人,她们不仅“抢”到了炫目的地位,更历练了她们的恬静和内涵。

  链接关键词:韵味逼人

  正是历经了影坛的不断磨砺,才成就了她们非凡的成熟韵味。

  获奖高手——

  张艺谋(1951-)

  身份:导演

  入选理由:墙内开花 墙外更香

  他是个极富争议的人,他的许多电影在国内招来“骂声”,却在国际上屡次获奖。有人说他专把中国人的丑陋暴露给老外,可是和他合作过的演员一定走红。张艺谋绝对不是中国最好的导演,但张艺谋绝对是中国最会得奖的导演。

  代表作:《红高粱》(1986)、《大红灯笼高高挂》(1991)、《一个都不能少》(1998)、《幸福时光》(2001)、《英雄》(2002)、《十面埋伏》(2004)

  相关链接:陈凯歌田壮壮李少红等第五代导演让中国电影变得缤纷多彩,因此也培养了越来越挑剔的观众口味。

  链接关键词:第五代

  带领中国电影真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一批人,也是中国电影圈内最具有举足轻重话语权的人物。记者 孟晶 见习记者 卢圆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