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鸡电影节有惊喜 不下“双黄蛋”有意国际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4:56 青年时报

  作为中国最权威的电影节,本届金鸡奖颁奖典礼备受瞩目,央视6套将对电影节的颁奖盛况进行直播。为了迎接全国观众如此直接的“检阅”,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特意对开幕式、闭幕式乃至电影节设置的奖项进行了一番创新和改革,由此带来三大看点。

  看点一:开、闭幕式有惊喜

  除了开幕晚会将由曾经在纽约向中国电影开炮的著名

文化人苏舒阳父子亲手操刀导演外,“二张”——张铁林张国立将分别担任电影节开、闭幕式的主持人。在开幕式上,超女何洁将带来两首老电影的插曲,而参加闭幕式红地毯仪式的明星则乘坐游艇到场,并与120位世界选美小姐同时登场,他们亦会把自己对中国电影的祝福装进漂流瓶中。

  此次颁奖晚会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歌舞表演,一曲Hip-Pop风格的《电影中国》将中国电影百年的历程、历届金鸡奖的盛况以及2004年中国影坛大事一一展现。而三个名为“百年光影”的短片将带领观众回顾中国电影百年的辉煌历程。随后,袁泉庾澄庆将演唱音乐剧《电影之歌》中的选段,以表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一对青年人对电影的特殊感情。许巍则将演唱电影《独自等待》的插曲《蓝莲花》。

  看点二:金鸡不下“双黄蛋”

  去年金鸡百花奖黑幕说闹得沸沸扬扬。而颁奖礼上频频诞下“双黄蛋”的结果,也引起业内人士的强烈不满。由此,组委会一致决定: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不会再产生并列奖项。以往,电影节为了谁都不得罪,只能颁出越来越多的并列奖,含金量也由此下降不少。这样,即使都得了奖也相当于谁都没有奖。而对于那些明显能辨别出高下的影片,却硬要“并列”得奖,电影节的公正性不免受到质疑。不下“双黄蛋”,这一举措意味着将会得罪某些明星大腕和有分量的制作单位。但金鸡也会因为“得罪”而获得大家的叫好声。同时,为响应文艺性奖项的“瘦身”号召,电影节首次砍掉了5个非常设奖项,只保留20个常设奖项。

  看点三:电影节有意国际化

  这一次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港澳台地区与内地合拍影片的演职人员将首次被批准参加金鸡奖评选。有两岸三地的明星驻阵,电影节的星光更加灿烂。不过,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野心”似乎并不仅限于此,它还首次为外国影片专门设立了“金鸡国际影展”单元。电影节组委会从70多部报名影片里,筛选出20部来自17个国家的精彩影片,最后将由三亚观众投票选出“最佳外国电影”、“最佳外国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等奖项。不过,《独自等待》导演伍仕贤,因为美籍华人的身份而未能获得“最佳导演”提名,可见金鸡奖的此项改革还处于尝试之中。 程茗慧/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