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鸡开幕乱作一团 影协主席吴贻弓遭记者炮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5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三亚11月9日电 作为本年度最盛大的华语电影盛会,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日开幕,但今天给人的感觉只能用一个“乱”字来形容。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影协主席吴贻弓频遭记者“炮轰”。而晚上的开幕式酒会并没有预想中的老中青三代电影名流齐聚一堂的感人场面,由于安保工作的不力,现场乱作一团。

  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部分获提名影片“脱离群众”的问题充满了火药味,结
果就是影协主席吴贻弓在会上频频被记者“炮轰”,不过大多数比较尖锐的问题都没有得到正面回应。有关大牌明星的与会情况,组委会更是三缄其口。

  而晚上的开幕式酒会更是失了控,按照组委会原定的计划,所有参与媒体不得进入酒会现场与明星“近身”,只能从酒店的阳台远远观望草坪上开幕酒会。但现场秩序却没有执行得那样严格,不少媒体记者纷纷拥入场内。离6时开幕还有不到10分钟的时间,酒会现场的红地毯两侧架满了长枪大炮,上百名记者已拥入场内,酒会现场乱作一团。组委会被迫将原定开幕的时间推迟,并动用保安清理现场。接下来的明星走红地毯更如走过场,谢晋打头阵,丁荫楠、郑振瑶、葛存壮、谢芳、王晓棠等老一辈影人悉数到场,中青年演员除石兰、岳红、孙海英夫妇外,没有看到其他中坚力量的影子。

  金鸡节开幕·释疑  影协否认“两节分家”

  按照文化部关于有关节会和奖项“瘦身”的要求,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以后隔年评一个奖,今年就只评金鸡奖不评百花奖

  不过,在11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影协主席吴贻弓针对“金鸡百花分家”的说法首次公开声称“不存在分家的问题”。 

  吴贻弓表示:“这两大奖项只是隔年评选,一年评金鸡奖,一年评百花奖,但金鸡百花电影节还是每年举办,称谓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从电影节的本质上说,金鸡奖和百花奖从来都是各自独立评选的,前者是专家奖,后者是群众奖,两奖的宗旨、受众及评奖方法都不一样,所以隔年评奖对电影节的举办并没有什么影响。”

  金鸡节开幕·尴尬  “洋明星”纷纷爽约

  在11月9日下午举行的国际影展开幕式上,记者发现唱主角的并不是参展国“洋明星”,而是于洋、王晓棠、庞学勤、陶玉玲等一批国内的老电影艺术家,国际影展上没有外国演员捧场,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记者随后从电影节组委会齐主任处得到消息,之前已经答应前来的外国影星,由于组委会不能负担他们的机票等费用,已确定不能前来参加金鸡节。

  金鸡节开幕·声音  组委会“炮轰”柳渊

  在11月9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张铁林作为主席台上唯一的演艺界明星,吸引了大多数的现场镜头。坐在他身边的是他的搭档、八一制片厂青年演员柳渊,但开幕式晚会总策划、老艺术家苏叔阳一句“现在的小爷爷小奶奶真难伺候”,让这位年轻的“女一号”柳渊颇为难堪。

  对于柳渊的出现,记者们都感到有点意外,因为此前一直传说开幕式晚会女主持是蔡明。对此苏叔阳解释说,其实柳渊是影协很早就决定邀请的主持人,但是八一制片厂方面总是定不下档期,所以影协只好找蔡明;正当蔡明一口答应影协后,柳渊的档期又定下来了,影协方面只好设置了三位主持人。

  金鸡节开幕·野心  三亚提出永久承办

  在11月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三亚市常务副市长张琦非常热切地提出,希望今后的金鸡百花电影节能够像中国电视金鹰节永久落户长沙一样,永远都放在三亚举办。但是,三亚方面的“野心”遭遇了影协的冷处理——当时在座的中国影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只含糊地表示“现在还在和三亚方面商谈这个问题”,暂时无法给出明确答复。至于中国影协主席吴贻弓则保持沉默,仿佛没有听到这个问题。 关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