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张艺谋陈凯歌暗战进行时 师出同门见招拆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8:45 新华报业网

  一位是张艺谋,一位是陈凯歌,一部是文艺片,一部是商业片,《千里走单骑》《无极》,一前一后登上了同一年的贺岁档,《无极》选在12月15日上映,《千里走单骑》则选择在12月16日首映。尽管兄弟俩不承认是在较量,但战前总动员已经开始……   

  战前外交:张艺谋胜在成都   

  阵地:成都是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全国电影票房第四大城市,谁“占领”了成都就意味着有望使票房增加近10%。   

  招式:陈凯歌《无极》遭遗忘,张艺谋《千里走单骑》成头条。   

  时间回到2005年9月底,为符合奥斯卡参赛条件,陈凯歌亲自带《无极》拷贝到成都秘密试映,满腔热情的成都媒体正准备打一场“《无极》大战”时,竟得到“不得作负面报道,没有媒体票”等“耻辱”待遇,成都媒体于是结盟,集体将《无极》遗忘。在一个月后的11月初,有一天成都各大报纸不约而同地大版面推出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以“大师气质”、“感天动地”等诸多溢美之辞轰炸成都影迷。原来,与《无极》冷落成都媒体不同的是,新画面公司邀请并把成都3家媒体娱记空运北京,接下来,《千里走单骑》的诸多消息也开始从成都向外源源不断地输出。   

  成都同行昨日告诉记者,下一步是否对《无极》报道解冻,目前大家还没有统一意见。但无须统一的意见是,对《千里走单骑》将持续关注,让这部影片深入人心。   

  四川峨眉院线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媒体的报道对电影的票房是很有影响的,现在自己的感觉是,“《无极》怎么这么低调?”   

  首映比拼:师出同门见招拆招   

  阵地:中国商业片都已经开始在首映式上砸下巨资。此次《千里走单骑》、《无极》的首映礼都向奢华靠拢,看谁更吸引目光。   

  招式:很抱歉,可能因为张艺谋、陈凯歌曾经是同在一个锅里吃饭的校友,也或者同样在中国电影的大环境里,他们在首映式上的招式又基本相同,二人惟有见招拆招。   

  招式一、“超女”助阵《千里走单骑》,“超女”导演助阵《无极》。之前传出《千里走单骑》的首映礼上,张伟平替张艺谋出招,邀请到今年的“超女”李宇春张靓颖何洁等众多平民偶像助阵。近日记者又从《无极》方面获悉,《超级女声》导演王平主动向剧组请缨,要联手打造《无极》的首映活动。借鉴“超女”成功理念做一个“你我的《无极》”,同时,一场充满悬念的“无极之旅”也正在筹备中。   

  招式二、网上选秀。《无极》先利用网络开始新人海选,吸引大众参与。《千里走单骑》随后也从网络发出招募令,开展模仿秀活动。对此,张伟平认为,《无极》的选秀完全是作秀,是为了电影的活路。《千里走单骑》的选秀是首映礼上的节目需要。   

  招式三、回到拍摄地,张艺谋已经定下要回到影片拍摄地丽江搞一场首映。而随后《无极》也如法炮制,记者昨日确认,一个名为“《无极》之旅”的活动正在设计中,即计划影片上映前一周,由陈凯歌带领海内外200名记者重走《无极》之路。横店秦王宫、云南元谋的芭蕉林里和香格里拉的草地、内蒙古阿兹哈图的瀑布等都会涉及。   

  这场电影上映前的呐喊,已经变成了一场金钱加智慧的较量。  

  口碑较量:两部影片旗鼓相当   

  阵地:各大电影院   

  招式:从电影的投资和明星阵容上来说,本来是一场实力有些悬殊的较量,但他们还是各出奇招,《千里走单骑》出售情感,《无极》出售明星和画面。   

  电影似乎除了好炒作之外,似乎还要好口碑。《无极》和《千里走单骑》似乎在这上面不遗余力,《无极》在戛纳电影节上的10分钟片花刚刚露面,就传出了“惊艳和震撼”,在成都的提前点映,被观众再度惊呼画面美得惊人;《千里走单骑》在东京电影节露面,传到国内的消息是“真情动人”。   

  从11月10日开始,《无极》和《千里走单骑》开始了影片品质的碰撞。陆陆续续有院线负责人前往北京,看片并签订上映协议,关于影片质量的争论也正式尘埃落定。上海院线人士表示,《无极》画面美故事弱;四川峨眉院线人士表示,《千里走单骑》片子也还不错,就是太文艺。目前,从院线的反应来看,口碑都相当不错。  

  据预测,《无极》预计票房2亿,恐怕也是个门槛。势必收缩阵营的《千里走单骑》借着张艺谋的名号上映,票房能达8000万,所有人都该眉开眼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