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岁末大片爱情亲情齐上阵 这个冬天充满感动与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8:00 竞报

  本报记者杨倩 杨柳报道 每年的年底档期,都是各大片争抢档期,拼票房最热火朝天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张艺谋《千里走单骑》陈可辛《如果·爱》陈凯歌《无极》等大片都挤在12月上映。火药味更浓的是《千里走单骑》和《如果·爱》同在昨天举行了媒体看片会,一部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一部乡土气息极浓的亲情故事,让记者也流下了眼泪。

  《如果·爱》一场爱情与现实的角力

  昨天上午,在星美国际影城,陈可辛的新片《如果·爱》举行了小型的媒体看片会,一直以来,这部被称为陈可辛继《甜蜜蜜》之后又一部爱情力作的《如果·爱》不再神秘,并已定于在12月2日在内地公映。

  《如果·爱》中,孙纳(周迅扮演)出身贫寒却渴望现实生活中的辉煌,为此愿意牺牲爱情、身体甚至灵魂,而林见东(金城武扮演)原本只想安守一份普通真挚的爱情,所以十年如一日思念着孙纳。多年后,孙纳和林见东都已是娱乐圈的当红明星。孙纳的成名之路是因为她不断选择与当红导演恋爱,比如选择了导演聂文(张学友)。

  昨日,陈可辛在谈到影片时说,在这部电影中,他们扮演的也许正是他们自己,现代人很少真正去相信或执著爱情,爱情是敌不过现实的。

  现场一些观众还是对《如果·爱》冗长而又模糊的结局感到不解。而陈可辛的解释是,《如果·爱》是一部爱得不够的爱情片,在许多人的潜意识中,是希望在电影中可以看到现实生活中难以企及的“心心相印”,所以像《甜蜜蜜》这样有淡淡忧伤美好结局的影片能得到共鸣。而《如果·爱》并没有设计出一个清晰的结局,你可以理解为爱情的悲剧,也可以理解为爱情的现实。但这样的处理其实很冒险。

  父爱能够《千里走单骑》

  从《英雄》《十面埋伏》到今天的《千里走单骑》,张艺谋终于从屡受抨击的商业片道路上,回归艺术电影的老路。

  罹患癌症的儿子,拒绝父亲到医院探视。孤独的父亲决定到中国,拍摄儿子最喜欢的云南演员李加民表演的傩戏《千里走单骑》。即将离开的高田先生,紧紧地把李加民的儿子杨杨抱在怀里,望着日本父亲远去的汽车,杨杨吹着高田先生送的口哨,一直追着车奔跑。这个镜头感动得记者不禁流下热泪,身旁的记者也在一旁小声啜泣。

  张艺谋巧妙以亲情作为中外文化的结合点,更利用傩戏的面具巧妙道出:摘下面具,真诚的交流的深刻寓意。

  《千里走单骑》找回了老谋子一贯的朴实叙事风格,也不乏让人揪心、流泪的场景。但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不少场面是让观众在笑声中平静,在思考中流泪,这也是老谋子的高明之处。可惜《千里走单骑》中的语言让人感觉有些别扭,片中很少能听到普通话,以日文为主,出现频率较高的质朴方言,在大段大段的日文读白下,也变成了配角,多少有些不适应。

  张艺谋今年将以文艺片挑战商业片为主的电影贺岁市场,与《无极》、《如果·爱》正面交锋。据悉,《千里走单骑》将于12月22日首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