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周迅《如果·爱》里毫不犹豫选择“爱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2:27 新闻晨报

  找周迅来演“孙纳”,陈可辛一开始是有点担心的:从《苏州河》到《恋爱中的宝贝》《美人依旧》,周迅的银幕形象从来都是为了爱不顾一切的那种女子,如今这个世故又冷酷的“孙纳”,和她本人有着天壤之别。而周迅却说:“就是因为这个人不像我,才吸引了我,我一看剧本就爱上了这部戏,一直以来,我都想换个方式演戏。这次终于等到了机会。”

  戏里毫不犹豫选择“爱情”

  陈可辛告诉记者,有一场戏是周迅与金城武告别,周踏上公交车,他曾再三叮嘱周迅不要回头去看金城武,因为孙纳是不会这样拖泥带水的。周迅点了头,可是演的时候,她却完全控制不了自己,还是忍不住会在车上回头张望金城武。陈可辛没有办法,最后也终于想通了:“这就是周迅。既然让她演,就要让角色符合她的逻辑,只有她也相信这个人物了,才能演好。否则这么一个太没心没肺的孙纳,周迅不信,观众也不信。”

  周迅对此深以为然:“其实我挺可怜孙纳的,她不可能生下来就势利,她一定也有纯真善良的一面。她在选择时出现了偏差,选择了现实,却抛弃了爱情,她是不可能会开心的。对这个角色,我有个从不接受到同情的过程。”

  戏外年纪越大越“天真”

  “如果是你,会不会做出孙纳这样的无奈选择?”她的回答是:“当然选择爱情,毫不犹豫。”

  《如果·爱》里,孙纳在北京唱歌厅、当舞蹈演员的经历,同周迅本人如出一辙,难道这部电影是在拷贝她的人生?导演陈可辛和周迅都一口咬定:“真的是巧合。”陈可辛只知道周迅会唱歌,却并不知她早年在北京歌厅打工的经历。周迅拿到剧本时也非常惊讶:“太巧了吧?”不过她不担心观众会觉得这是在讲她自己的故事:“电影嘛,怎会是真的。”

  人生如戏,明星的人生更是人戏难分。“回到现实中,对自己的人生当然更加投入,我是个热爱生活的人。”身在演艺圈,身边人、身边事是否都很有戏剧色彩?感情经历也会更丰富?她不赞同:“其实演艺圈未必五光十色,复杂的人感情就会复杂,简单的人感情就简单,圈里圈外都一样。”

  周迅说,记得自己很小的时候倒是就有过“人生就像一场戏”的感慨,年纪越大反倒越天真,“如果你觉得人生如一场戏,你就演好你自己的角色吧。”

  理想绝对不会“报复”爱人

  周迅在片中最喜欢最后一场戏———周迅与张学友表演高难度的“空中飞人”,最后,深爱周迅的张学友选择了放弃自己成全周迅的爱,他在被抛向空中后没有把双手伸向周迅,而是抱在了胸前。周迅则抓住了他的脚,在无奈的眼神交流之后,周迅放了手,一颗晶莹剔透的泪珠随着张学友坠落雪地。周迅说:“这场戏太感人了,眼泪很自然地就掉了下来,为这个男人的宽容和自我牺牲而感动。”

  说到金城武演的“林见东”,周迅一开始并不理解:“一个男人怎么能这样?

  10年了还恨恨地不肯放弃。”但后来她像理解“孙纳”一样也理解了“林见东”:“其实他只是纯真,所以才会爱那么多年。”但对于他进行报复的部分,她认为不足取,换作她绝对做不到:“爱一个人应该让他开心才对啊。”

  谈到自己的感情,周迅说自己是个相信爱情的乐观主义者,渴望天长地久。无论是哪种挫折,都不会在她心中留下太多阴影,“人总要向前走的嘛。”关于她那些惊心动魄的感情事件,她已经懒得再回答别人的疑问。

  现实请别说我不思进取

  她说自己不太会交际,因此朋友不多:“我主要的朋友大多是圈外的,生活很简单。”至于在戏中演明星的感受,周迅说:“在表现孙纳的明星派头时,我会觉得很有职业感,驾轻就熟。不过,平时我并没觉得自己是个明星。”

  只有不把自己当明星,才能自我降压,“我不是个有计划的人,所以也没什么压力给自己。不过说实话,刚刚红的时候有过压力,总希望能让更多人认可。现在反而淡了,甚至觉得能走到现在这一步已经足够了。哎,你可别因为我这么想就说我不思进取啊!”

  身在演艺圈,难免是非多。以前奉行“清者自清,无可奉告”的周迅,现在改变了想法,“有些误会还是解释一下比较好。我觉得解释也是一种责任,对自己和公众都是责任,毕竟,还是有许多真心喜欢我、担心我的影迷,我不能让他们为我瞎着急。如果有机会让大家了解真相,何乐而不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