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细数《如果·爱》三大歌舞场景 仿如走进百老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9:35 信息时报
细数《如果·爱》三大歌舞场景仿如走进百老汇

池珍熙的“雨伞舞”耗资数十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细数《如果·爱》三大歌舞场景仿如走进百老汇
池珍熙在“马戏班热舞”中的表现很出色

细数《如果·爱》三大歌舞场景仿如走进百老汇
金城武和周迅在“十字街头”的歌舞是全片的重头戏

  《如果·爱》陈可辛第一次拍歌舞片,也是他对“爱情”的又一次创作。载歌载舞的宏大场面必定少不了,全片有多段大型歌舞的场景,当中以“十字街头”最为重头,歌舞、冲突都在那里展开。劲歌配热舞,加上完美无瑕的美术、摄影、音乐,舞姿天衣无缝的配合,令观众仿如走进“百老汇”的缤纷绚烂世界般,看得陶醉投入,彻底忘我。

  歌舞场景一:十字街头 观赏度:*****

  性感周迅舞出狂野一面

  幕前:小姑娘受花花世界吸引

  这场“十字街头”的发生背后大有文章,曾是恋人的林见东、孙纳10年后分别晋身为国际级大明星,在张学友饰演的导演穿针引线下,二人再度重逢合拍一出旷世爱情片。合作过程中,他俩久违了的微妙恋火再度重燃,但既是“导演”又是周迅“男友”的张学友,自然不是味儿,一段充满千丝万缕三角错爱,从此展开。

  电影中全部歌舞场面,均属戏中戏部份,这场“十字街头”刻划的是男女主角初相识时的经历,小姑娘受尽周遭的花花世界吸引着,物质引诱力战胜理智,正好与电影里十年后当了大明星后的周迅互相呼应,个中关系曲折离奇。

  观看这段歌舞中周迅的服装相当性感,低胸之外更露出纤长玉腿,她不担心拍摄时会走光吗?“我完全没想过这回事,拍摄时实在太投入,连角色抽身的时间也欠奉,又怎会想到走光这样遥远的问题?我很相信导演的才艺,拍了他的电影就会将全部精神交予他;我知道若然走光的话,导演一定会第一时间告诉我。”

  幕后:宝莱坞大师为周迅授课

  由于“十字街头”这段戏是《如果·爱》的歌舞灵魂,为了将三、四十年代上海最繁华一面展现观众眼前,导演陈可辛不惜花近百万搭建街头窄巷,更动用了50多位专业舞蹈员参演其中。连同集体排舞的三个多星期,这场戏的拍摄期共一个半月,相当大排场。

  至于被“彻底改造”的周迅,为了“十字街头”也费尽心神。当她去年中答允接拍此片时,电影公司即安排她上了半年舞蹈课程,由宝莱坞舞蹈大师Farah Khan女士私人教授。周迅表示,片中她的歌舞场面之多,是四位主角之冠,由劲歌热舞到深情慢舞,甚至是高难度活像杂技表演般的舞步,她也一一尝透。周迅同时大赞Farah的专业指导,令她容易地上手之余,更彻底了解到每段舞蹈的神髓。“像‘十字街头’那段,我要透过舞步释放自我狂野一面,所以舞姿和服饰相当大胆。有她在旁,我表演时彻底忘我,尤其身边有一班技艺超群的舞蹈员一起跳,个个热汗淋漓,相当痛快!记得拍到这场戏最后一个镜头时,我们整组人拍掌狂呼,过程毕生难忘。”

  同场的金城武,则一身乡镇出城的傻小子装束现身,同样大有看头。为了演活这份傻劲,据悉他在拍摄前不断租看五、六十年代的旧片,从中揣摩相近角色的神髓。而这场“十字街头”中,金城武没有劲舞戏份,但凭他一身怀旧浪子的打扮,绝对能惹来注目。

  至于“十字街头”中的演唱部分,和片中其他歌舞场面一样,均属演员自己亲自演绎。周迅笑言,她在录音室录唱此部份时,回想起拍摄时的趣事,竟情不自禁地傻笑起来,吓坏了身旁的陈可辛。

  歌舞场景二:雨伞舞 观赏度:****

  “天使”在风雪中轻舞

  幕前:“天使”带出回忆片断

  除了“十字街头”中金城武,周迅在上海华丽旧街头中又唱又跳,韩国明星池珍熙的“雨伞舞”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池珍熙片中饰演误坠凡尘的“天使”Monty,他来到世上后,看尽人间悲欢离合,更会幻化成不同形象,把甜美的“回忆片断”交还爱海中浮沉的恋人。在这场“雨伞舞”中,Monty以舞蹈和歌声划破漆黑街头,作为介绍金城武和周迅一段挚情的引子。30多位舞蹈员各拿着一把鲜艳雨伞,男的西装骨骨、女的淑女打扮,在人造雨凝造浪漫气氛底下载歌载舞起来。

  幕后:池珍熙摆开怀甫士留念

  这场歌舞戏在上海车墩拍摄,据悉,导演为了拍出场面的巨大,不惜事前在街景搭上大型霓虹招牌,又勒令道具组赶制接近1000个红灯笼作为背景衬托。至于人造雨,更是不惜功本,由于这段戏足足拍摄了七个晚上,每晚都要租来水车泡制人造雨,据知耗水量以吨计,费用也直逼六位数字。

  在歌舞戏的最尾部份,雨点落尽见雪飘,池珍熙在漫天风雪的上海街头,不禁自己轻快地跳起舞来。池珍熙笑言,这一幕戏成为他的至爱,他觉得整个画面漂亮得不得了,也使他感受到寒流里的暖意。池珍熙拍摄这场戏时已兴奋莫名,即时与助手拿出相机来,不断摆下不同的开怀甫士,互相拍照留为纪念。

  在“雨伞舞”压轴的大巡游中,池珍熙再度现身,由60多个小孩演员带领他出场。这群小朋友演员是当地艺术培训专校的尖子学员,个个都有丰富演出经验,最难得是他们表情均收放自如,当陈可辛叫开机时,本来不作声的小演员立即笑容满面,结果只需一遍就拍完,连池珍熙也直竖大拇指,啧啧称奇。

  歌舞场景三:马戏班热舞 观赏度:****

  趣怪池珍熙趣怪热舞

  幕前:女郎小丑衬托“天使”

  “雨伞舞”之后继续高潮迭起,“天使”池珍熙以一身黑色高帽、紫色绒毛大褛的趣怪造型,跻身于马戏班和杂技队之中,带来“马戏班热舞”,引领观众走入缤纷喧烂的爱情世界。在“马戏班热舞”中,池珍熙在严寒中继续卖弄高歌热舞,剧组同时找来不同种类、形象、服饰以至体态的舞蹈员衬托之。马戏团中有筋肉猛男、性感女郎、趣怪胖子、穿上小丑服饰的小演员、甚至是懂得杂耍的奇能异士,全部拍摄前均经过舞蹈大师Farah Khan的专业训练,难怪各人跳得有板有眼。

  幕后:池珍熙拍出童心来

  池珍熙要与接近100位的舞蹈员和杂技队团员,史无前例合演这场巨型歌舞!他表示,全组戏令他印象最深刻的,首推与几十个小演员齐齐摊开手掌的有趣神情。当他拍完这个场面,小演员一起高声欢呼,令他顿起童心,回到酒店后想起个中情景,也兴奋至不能入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