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女主角:两个女人的约定衍生一代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柏芝饰演的王妃倾城受到命运女神满神(陈红饰)的特殊眷顾,让她从一个穷孩子成为世上最美的王妃,身披万千宠爱,享尽荣华富贵,但有一个条件,她要被命运诅咒,永远得不到真爱,除非时光倒流,死而复生。

  脸谱

  

  

  倾城—千羽白衣

  倾城王妃身着千羽衣的纯白造型,性感娇媚,丝毫说不上是玉洁冰清。因为她原本就是世俗之人,充斥着凡人的七情六欲。但是,倾城骨子里的高贵,则让她和白色有了和谐的统一。身着千羽之衣的倾城,宛如一只孤独的小鸟,欲高飞而不能。

《无极》女主角:两个女人的约定衍生一代佳人

  满神—飘逸霓裳

  按照原本的设想,满神的造型应似中国的观音,脚踏莲花,头顶佛光,手执柳枝,神秘但不乏圣洁。但完成后的满神造型,选择了不受地心引力的头发表现她巫师的妖异,大量飞舞的丝带柔化飘逸悬空的感觉,胸前是一块绿宝石似的装饰。

《无极》女主角:两个女人的约定衍生一代佳人

  鬼狼—枷锁之袍

  黑羽衣是无欢用来约束鬼狼的工具,本身具有魔法,鬼狼不能自行脱下,所以他是依着黑羽衣生存的,而衣服上又附着亡灵。在相貌造型上,鬼狼拥有一张半边受伤半边灰白的脸,黑冠垂下的黑纱遮住了一半,十分丑陋。

  倾城——张柏芝:用无爱的一生换来荣华富贵

  寓意:爱情

  角色介绍

  王妃倾城,正如她的名字所示,她拥有倾国倾城的美貌,也拥有足以让一个人摧毁一座城市的力量。她是个可怜的人,被命运的枷锁束缚,用无爱的一生换来荣华富贵,但她又是个幸福的人,因为有一个人愿意为她冲破命运枷锁。演员感想我觉得倾城和我很像。我们都是漂亮的女孩子,有很多人喜欢,但是命运又被圈住了,无法摆脱,好像我自己,也被娱乐圈捆住了。我和倾城的性格都很要强,看到有一点机会的时候,就想冲出去,找寻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还有一点,就是都敢于追求爱情,敢爱敢恨。霆锋扮演的角色无欢很有意思,他可以为了一个馒头,去追一个女人。导演写我们的关系,虽然是古装戏,但里面说的所有事都是现代的,是我们所有人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我觉得蛮有趣。导演是想说:其实人可以为一件事坚持到底,也可以因为一次被骗而记住一辈子。拍摄花絮我是先在报纸上看到,说《无极》要找我做女主角。后来,挺突然的,公司就跟我说陈导演想见我,而且要特别飞来香港。虽然那个时候我在拍戏,时间很紧,但是我还是跟公司说不想导演那么辛苦,我们飞去北京找他好了。两天后,我飞到北京见到了他。

  我和导演在一个房间里面聊,他没有抽烟。我的眼睛开始在那个房间里搜寻,看有没有烟灰缸。我看到有了,就对导演说,这里有烟灰缸,我可以抽烟吗?他说,可以,可以。我跟他说,我还以为这个房间里不能抽烟呢。我一边抽烟一边跟他谈,然后他也点了烟。谈话之后,导演就跟我说他确定要找我演,因为我跟倾城的性格很像。通常来说,一个女演员来见导演的时候,是会忍住不抽烟的,但是我没有,所以导演蛮欣赏我的,觉得我很真实,那就是倾城的性格。拍摄中,印象最深的是那个“飞起来”的镜头,我在天上就像一只风筝,旁边有六七米高的绿幕。启动飞行程序之后,先进行低空试飞,导演告诉我,美女飞天舞,一定要做飘飘欲仙状,最好对着鼓风机来个微笑,“先让风吹一吹你的眼睛,然后这个笑容慢一点”。整个过程,大家都做得很小心,虽然没有人说什么,但我知道大家都是担心我的腰伤。其实导演可以放心,我拍《蜀山》的时候,差不多每一个镜头都是这样拍,这方面的经验还是不少的。和叶锦添第一天见面,我跟他吵了起来。因为传话的人说错了,我一个人坐在那里等了他三个小时,后来他终于来了,开始化妆、做造型,又是三个小时,我又饿、又累,实在控制不了情绪,就和他大吵起来。试妆试了差不多八天的时间,每一天都弄得没精打采,每次定了又改,改了又定,完全是挑战忍耐力的极限。等妆完全定好后,我跟叶锦添也和好了。看到他给我做的造型那么漂亮,我真是开心得不得了,哪里还顾得上生气呢?要爱上张东健和真田广之很简单,因为他们都是那么出色而且可爱的男人。拍戏时,我真怕爱他们爱得太投入,走不出来了。事实上,在长达6个月的拍摄中,我把自己当成了片中的角色,所以,与真田广之拍激情戏时,我都觉得很自然、很舒服,一点都不尴尬。而张东健太帅了,本人比电影里更帅。我一直提醒自己,不拍戏时不要看他的眼睛,否则会被电倒。

  导演印象

  与陈凯歌夫妇结片缘真的很开心。我想如果红姐没与导演在一起,我一定会主动追求他,因为导演很细心照顾我,简直像父亲一样。记得有一次,导演跟我说:“柏芝,我觉得你刚出道的时候,在某种程度上算是‘童工’!”听了这话,我还笑嘻嘻地回答说:“我有那么多人要养嘛!”可是晚上睡在床上,想起导演那句话,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鼻子酸酸的。其实我和导演夫妇以前并不熟,没想到他们怎么能那么理解我的处境。

  满神——陈红:每个人都有心魔

  

  寓意:命运

  角色介绍

  满神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的观音,陈凯歌对满神的定义则是:“似神非神,似人非人,她实际上是每个人心中的心魔。”

  演员感想

  神对人类有掌控性的预言,虽然戏分不多,但我要把人和神的分寸把握好,实际上很难。我一直在向化妆师强调,你不是把我化得太漂亮,而是一定要把满神眉眼之中似乎有点邪恶感又似乎很神圣的东西真的画出来。

  我以后可能就不拍电影了,所以特别珍惜这次出演满神的机会。有时候觉得自己就像一个饥饿的人,吃一个最后的蛋糕,我要细细地咀嚼,慢慢地咽下,也许以后就再也没有这么可口的蛋糕吃了。说心里话,《无极》关机那天我觉得很不过瘾,如果还能继续拍下去,那该有多好啊。

《无极》女主角:两个女人的约定衍生一代佳人
光明与倾城

《无极》女主角:两个女人的约定衍生一代佳人
昆仑与倾城

《无极》女主角:两个女人的约定衍生一代佳人
无欢与倾城

  拍摄花絮

  没有戏拍的时候,我是很有威信的制片人,可在有场戏中,因为没有演出导演满意的效果,我被吊在钢丝上长达一个多小时,最后还哭了鼻子,真是“威风扫地”。记得那场戏是在元谋拍的,为了在后期做出那种半人半仙的效果,我必须一边慢慢做动作,一边用较快的语速说话,就像一手画圆,一手画方,总是协调不好。导演很生气,不让工作人员放我下来,当着大家的面喊:“演不好就一直吊着!”我感到特别委屈。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导演才点头说:“陈红,演得好!”让别人放我下来。当时,我的眼泪就流了下来。

  导演印象

  凯歌曾经说:“陈红穿上戏服,我还把她当老婆,那电影就没法拍了。”一旦穿上戏服,我和凯歌的关系就是演员和导演。像对待剧组其他人一样,凯歌对我的要求也很严格,他会不断跟我说戏,会手把手示范给我看。曾经为了一个表情的问题,我和凯歌争得面红耳赤,当然最后是他的意见占了上风。作为制片人,我会坚持原则,但作为演员,我必须尊重导演,因为他才是这部影片的灵魂。前两天,我必须进录音棚为美国版录音,因为太疲劳,我的嗓子沙了。凯歌对我的声音很不满意,虽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为了达到他的要求,我只能在录音室里连续呆了两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