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奴隶昆仑”张东健:看完《无极》我哭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8:43 新京报
“奴隶昆仑”张东健:看完《无极》我哭了(图)
张东健

“奴隶昆仑”张东健:看完《无极》我哭了(图)
昆仑的造型更像个蓬头垢面的野人

  渴望爱却得不到,这不仅是王妃倾城一个女人的悲剧,也是世上许多女人共同的宿命。

  成功和辉煌,对大将军光明,对世上大多数男人都一样,都是不可抗拒的诱惑。

  没有人把奴隶昆仑当人对待,可他比任何人都活得更像一个人。

  我们和鬼狼一样贪生怕死,关键时刻未必有他勇敢。

  每个人身上都有无欢的一部分,只是没有他对恨理解得那么彻底。

  每个人都避不开满神掌管的命运,因为她就是我们的心魔。

  初衷 希望跟国外大导演合作

  新京报:《无极》剧组的一位朋友告诉我,你在美国看过这部电影之后哭了。

  张东健:是的,我觉得自己六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在韩国我拍过的电影并不多,在国外也没有工作过这么长的时间,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心血呈现在银幕上,我非常激动。电影中昆仑有这样一段台词,“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就像日升月落,风起云涌,就像你不知道树叶什么时候变黄,婴儿什么时候长出第一颗牙齿,就像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爱上一个人。”看到那段的时候,我哭了。

  新京报:参加《无极》的演出是因为被剧本吸引吗?

  张东健:这是一方面,其实我最初看到的韩文剧本和实际拍摄中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当初吸引我的是人物的命运,但是在拍摄中,导演就会详细地跟我分析昆仑的性格,让我对这个故事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我满意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也希望能跟国外的大导演合作,这是我第一次到海外拍戏,也是第一次演古装戏。

  新京报:跟陈凯歌导演合作,你对他的印象怎样?

  张东健:能和陈凯歌导演合作是我的荣幸,我也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是一个连角色最细微的感情都要竭尽全力处理好的导演,而且他给我们做示范的时候,我甚至觉得无法比他演得更好,跟他拍戏,我必须使出全部的力量,经常是拍一组镜头要把自己能够想到的方式全部用上,那个情形就好像上表演课一样。另一方面,他对演员的关照是无微不至的,就像一位父亲。张柏芝跟我聊起陈导演,也有这样的感受。

  表演 在地上爬行的感觉很怪

  新京报:在我看来,《无极》讲的就是昆仑和倾城的爱情故事,你是怎么理解昆仑这个人物的?

  张东健:首先我不觉得这只是昆仑和倾城的爱情,大将军光明和北公爵无欢对倾城都是有感情的。说到昆仑这个人,我特别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光明和倾城都和满神见过面,他们的命运都被预言,但是昆仑没有,所以我理解昆仑拥有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他实际上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命运。影片开始时他是一个在地上爬的奴隶,后来变成了一个正常的人,最后披上了黑羽衣,仿佛变成了一个天神。

  新京报:在《无极》中,你扮演的是一个奴隶,很多镜头完成起来是不是难度很大?

  张东健:是的,导演要求我一定要把昆仑这个人物的动物性表现出来。开始演的时候我是有一点尴尬的,觉得自己在地上爬行的感觉很怪,不过进入状态之后就不会去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了。我索性把自己想象成是一头野兽,老虎啊或者狮子,然后看探索频道的纪录片,学习它们的动作和神态,然后在拍摄中表现出来,导演对我的这种表现很满意。

  新京报:除了爬行之外,昆仑还是一个很能跑的人。

  张东健:对于跑我还是比较自信的,但是拍这部戏的时候我受伤了,所以我又开始担心,好在导演给了我充分的时间恢复。老实说我不知道应该怎样表达奔跑,我想也许对于一个奴隶来说,奔跑可以带给他自由吧。在这部戏里,每个人都有善恶之分,只有昆仑是最纯粹的,他的性格就像一个小孩子。

  新京报:在影迷的心中,你一直是以帅气英武的形象出现的,据说在此之前,导演还曾经考虑过找你演大将军光明,但是最后还是安排你演这个蓬头垢面的昆仑奴,如果让你选择,你会选哪个角色?

  张东健:其实我觉得昆仑也是蛮帅的啊!一开始导演的确是想让我演光明的,因为他喜欢我在《朋友》中的样子,后来我们见面之后他改变了想法。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昆仑,因为我已经被银幕上自己塑造的这个人物打动了。其实在一部电影中,我首先考虑的并不是人物的外形怎样,而是他是否吸引我。在《无极》当中,你会看到一个蓬头垢面的昆仑奴,也会看到一个涅?的昆仑奴,我希望用自己的演技感动观众。

  后期 我出现了咳血的症状

  新京报:除了表演之外,中文台词和配音是不是给你带来很大麻烦?

  张东健:你采访过真田了吗?我想我们的麻烦是一样的。我以前曾经用日语演过戏,但是现在一比较,我觉得中文比日文难多了!在接下这个戏之后,我就已经开始练习汉语了,到了剧组之后,第一天拍完戏我的压力特别大,没有睡着,后来渐渐地和大家熟悉了,那种心理负担小多了。但是到了后期配音,又变得不那么轻松了导演要求我们必须自己配音,而我也觉得声音是表演的一部分,有的时候甚至比导演要求的更严格,他觉得可以了,我一定要再来两遍。好几次因为用嗓过度,再加上北京气候太干燥,我出现了咳血的症状,不得不回韩国休息了几天。

  新京报:听说你这次来北京配合《无极》宣传特别提出要带韩国泡菜,拍摄的时候也有泡菜吃吗?

  张东健:北京还好,有很多韩国餐馆,但在云南和内蒙古就惨了。中国菜我吃得很不习惯,每天收工以后非常想吃碗家乡的泡菜豆腐汤。

  陈红·一望无极

  专业

  张东健终于来到北京。下午两点半左右,一头蓬松短发,米黄色休闲上装、牛仔裤搭配白色球鞋,戴着黄色眼镜的张东健,在助手陪同下乘车抵达北京电影制片厂,凯歌和Peter亲自出门迎接他。东健是一个令我感动的演员。听说在韩国,他自己请了个体能教练。因为戏中,对他的肌肉、外形和奔跑,要求是蛮高的。他早在半年前,就进行体能训练了。

  陈凯歌·评论音轨

  他身上有很孩子气的东西

  张东健很有耐心,这种耐心表现在能够在中国呆上半年,跟着我在中国四处走。他对角色的塑造非常忠实。影片前半部分,他在冰天雪地里爬,我发现他的胳膊肘儿是向外拐的———显然是在模仿狮子或者老虎,这说明他对动物有着非常细的观察、他话不多,表演很有爆发力。我从他的身上还看到了一种很孩子气的东西,这一点与昆仑这个人物不谋而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