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陈凯歌电影频道谈《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53 新浪娱乐

  ·《无极》不是一部武侠电影,但是里面有很多动作;也确实有魔幻的色彩。我觉得人生本来就是魔幻,你看我们生活在宇宙空间当中的一个球上,叫做地球。每天以非常快的速度在围绕另一个星球在旋转。你说生命是不是奇迹,是不是魔幻?说是史诗我是不敢当的,我倒觉得它就是一部娱乐性很强的电影。具体算什么类型,还是让观众去定义更为合适。

  ·所有导演都想尝试不同的题材,我也一样。拍完一种类型的电影,你觉得自己还
有能耐拍点别的,那就拍了。电影本身就是给大家提供各种娱乐和享受的,但在中国(内地)这种电影非常少,没有《无极》这样的娱乐电影,能让我来带这个头,我觉得也挺荣幸。《无极》一点都不虚幻,为什么这么讲呢。电影的人物是有原型的。

  ·商业电影提供的是一种娱乐。观众在娱乐之后会得到什么东西,都是次要的。我一直觉得,一部好电影就像一盘传说中的菜,等端上来,大家一抢而空,大家都觉得色香味美。至于你的胃能消化多少,那是你自己的事。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但你不能要求观众都是电影界的内行。

  ·《无极》没有借鉴别的作品,是从空里想出来的。可能有人问了,那想像力总得有所支撑吧?其实就是我的生活经验的积累,在影片里做一次释放而已。

  ·你要想赢得观众的认可,所吃的苦、遭的罪都是应该的,没什么可抱怨的。其实难事有很多,但用陈红的话来说,就四件事:1、人;2、钱;3、时间;4、天气。说起来简单,其实这四件事是最难处理的。六个月我们大队人马辗转北京、浙江、云南、北京、内蒙、北京……一般来说,摄制组过了三个月,人心就开始散,想家的想家,自己的事情要处理,银钱方面也有算计。这些我们都解决了,而且让大家觉得我们做的是一件不仅有意义而且好玩的事。尽管如此,我对全体演员都是心存感激,感谢他们花这长时间跟我一块玩。

  ·在外人看来,陈是一个有名的导演,可我自己回过头来看看,我的生活跟普通老百姓没什么两样。这所以有今天的不同,是因为我的努力,也遇到了不少好的机会。所以从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我对自己仍然不满意,我想自己的下一部电影一定会比《无极》更好,你可以理解为这是野心,可我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要求。

  ·对于奥斯卡,这个信心是建立在影片上的,我当然很自信,但投票权不在我手里,我们不能忽略东西方文化、种族等等各方面的因素。最后的结果如何?不应该在公布之前,将它当作一种负担。 《中国电影报道》 刘兴东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