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张东健专访:事业我也是熬出来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9:35 南方都市报
《无极》张东健专访:事业我也是熬出来的(图)
张东健帅气亮相《无极》首映(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无极》系列专访之四——“昆仑”张东健

  张东健是太有明星相的明星,赶到北京采访他的日本记者排着队在采访室外等候,人手一本印有张东健照片的厚厚杂志,等着送给他。一个日本记者面带迷醉地向我形容他“过分的英俊,致命的魅力。一颦一笑都好似带着光,但这光不会刺伤你的眼睛。”

  在《无极》里,这个以英俊和潇洒征服亚洲的男人却变成了邋遢的奴隶昆仑,光明大将军问他为什么愿意追随自己,他说:“跟着你有肉吃。”而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真正让张东健兴奋的话题也与此类似,他关心的是——陈凯歌能不能带着他,从此走向世界。

  《无极》能不能带我们亚洲的大众文化走到一个更大的市场去?陈凯歌能不能带着我们亚洲人,来打造一个全世界的市场?

  《无极》:打造全世界的市场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在《无极》里你不是惟一的男主角,只是其中之一。但是在亚洲你已经是顶级明星,为什么要选择演这样一部不是惟一主角的电影呢?

  张东健(以下简称“张”):在韩国我也不是每一部戏都当惟一的男主角,有好的戏的话,我甚至毛遂自荐去演配角,戏份多少,对一个演员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故事能不能打动观众,我演的角色能不能让观众感动才是最重要的。《无极》里面我扮演的角色昆仑是一个特别真实,特别纯洁的角色,就像一个人最初的状态,有没有被污染过的心灵和眼睛,我相信这是一个值得去好好演的角色。《无极》里的几个主角,其实身上都带着不同的任务,表现不同的情怀,让电影的内涵很丰富,比一个人当第一主角还要好。

  南都:很多人都觉得一部电影有来自各国的投资,各国的演员就是一部国际化的电影,你觉得《无极》是怎样的?

  张:我真的觉得《无极》不是代表一个国家,而是可以代表整个亚洲文化的电影。我衡量的标准就是,这部电影能不能带我们亚洲的大众文化走到一个更大的市场去,陈凯歌导演能不能带着我们亚洲人,来打造一个全世界的市场。什么叫做国际化呢?在我看来,能够感动全世界的人就是国际化,而不在于演员从哪里来,投资从哪里来。《无极》不仅仅是一个中国文化,我觉得它是一个东方文化。

  南都:你怎么判断它很东方而不是很中国?

  张:我和真田在看了剧本以后都很喜欢,被感动。这个故事让我们觉得不是一个外国的故事,也可以发生在我们国家的古代或者现代。能够给西方人感受亚洲的文化和情怀,是我决定要演昆仑这个角色的原因。

  南都:《无极》和《台风》都是贺岁档在韩国上映,这两部电影都是你主演的,你觉得作为一个韩国人,他们会更想看哪部电影?

  张:(笑)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回答,你好像问一个小孩是爸爸好还是妈妈好。我只能说,这两部电影都是我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艰辛拍完的,希望能得到观众的支持。原先这两部电影几乎在同一天上映,好在《无极》的韩国发行方和《台风》的制片方都是我的公司,所以最后决定将两部电影错开放映时间,我也松了一口气。从我个人角度出发,当然是希望观众两部戏都看,至于他们自己喜欢看哪部,就是个人选择了。

  南都:《无极》是你第一部和中国导演合作的电影,是否打算用这部电影打开中国市场,然后逐步在中国做起来呢?

  张:暂时还没有这样的具体计划,不过这次用中文演戏已经让我觉得非常有趣。通过这部电影,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的事业也由于这部电影有了新的发展。一旦有好的剧本和故事的话,我希望能拍更多的中国电影。

  柏芝:我很佩服她的勇气

  南都:片中有一段你和张柏芝的戏,在画面上看到的就是她全裸面对你,拍摄现场情况是怎样的?她真的就那样不穿衣服站在你面前吗?

  张:实际上,在拍摄中,在我和柏芝之间,还站着很多工作人员,并不是只有我们两个人单独面对面,所以我没有觉得很尴尬。我觉得张柏芝作为一个演员,作为一个女人,都是很有勇气,也很专业的,我很佩服她。

  南都:听了你在《无极》中的配音,发现你现在的中文真是很厉害。但是我听说你一共录了两次音,第二次录音是在真田广之完成之后,而且你录音之前还专门要求先听真田广之的配音,这是为什么?

  张:真的很好吗?(用中文,大笑)我们拍戏的时候是一起拍的,不是同期录音,而是之后配音。我先配了一遍之后回韩国了,之后真田君配了非常长的时间,比起我的第一次配音来说。然后导演他们就叫我回来重新录,我就很好奇他配成了什么样子。因为你知道,戏是一起演的,但是配音完全分开,各做各的,我除了好奇,想听听他录的是什么样子之外,也特别需要和他的对话配合,因此一定要听他的录音。

  南都:谢霆锋说他拍戏的时候感觉这是一场比赛,在韩国、日本和中国之间进行的,每个演员代表一个国家。你在拍戏和配音的时候,也是带着这样竞争的心理吗?

  张:与其说是竞争,不如说是韩国、日本、中国三个国家的演员在一起学习。当然,那种自己代表了一个国家的责任感也是在的,我承认我也有这样的心,想着不能落后给中国和日本的演员。

  事业:我也是熬出来的

  南都:在亚洲你有很多影迷。在中国,有很多从来没有见过你的影迷用你的名字开了茶馆和酒吧,对于影迷对明星的这种特别和奇怪的感情,你怎么看?

  张:非常感谢。我从电视剧开始出道,到拍电影,到现在有一部电影可以在中国上映,其间都得到了很多影迷的爱护,我心里是深深的感谢他们。

  南都:现在韩国明星在整个亚洲都享有很高的人气,你怎么看待韩流形成的原因?

  张:的确,现在韩国电影、电视剧、音乐在整个亚洲都非常流行,站在一个韩国演员的立场上,我觉得非常光荣。但是能够这么流行,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韩流不是单纯的韩国大众文化,是一种融合了整个亚洲的交流感的文化。我希望韩流今后也能保持这一点,这样才能让亚洲各国的观众都觉得亲切,都愿意接受。

  南都:在中国影迷心中,你的演艺人生似乎非常顺畅,事实上很顺畅吗?

  张:我个人可不这么想。我的演艺人生是很充实也很艰难的,也有过苦闷。(举个例子有多难?)一开始出道,我只是个无名的演员,和演技需要认同感比起来,更让我觉得困难的是没有人气。这些都是靠自己一个人慢慢学习着,忍耐着熬过来的,之后运道就变了。

  突破:希望能演喜剧

  南都:你在电影中的角色几乎都是那种历经磨难成就理想的硬汉形象,似乎都不是生活中可以遇到的人,为什么总是选择演这一类的角色呢?

  张:看过我很多戏的人都说我演的角色不是生活中的人。其实刚出道的时候,我在电视剧里都是扮演普通人。但是拍电影以后,角色都变成了理想型,我想这就是电影的魅力吧--表现现实中不可能实现的事情,让观众的梦想成真,我自己也享受这样的感觉。

  南都:除此之外不希望演演别的角色吗?

  张:我很喜欢看周星驰的喜剧,可惜我没有他那种逗人开心和笑的才能,我希望有一天能拍那种电影。但是我也希望自己拍的喜剧除了搞笑之外,能表现一些普通的人情。

  南都:很多中国影迷对你的爱情问题很关心,现在有女朋友吗?

  张:虽然年纪已经三十岁了,也该考虑这些问题了。但是你看我现在拍的电影,都是往海外走的,非常忙,好像都没有机会来考虑这些事情。

  南都:有了女朋友之后,会向你的影迷公开吗?

  张:当然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