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新电影类型 陈凯歌:我没失去个人风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4:17 都市快报

  昨天下午,《无极》公映后第一天,陈凯歌和他的《无极》剧组在上海银星宾馆直面媒体。入场时稀稀拉拉的掌声传递给陈凯歌某种“不祥”的讯号,果然,他在此后的一个半小时里没有收获大而无当的赞美,更多的是被质疑。陈凯歌用一种极其克制的语态回应,意气风发和“张狂”都不见了踪影。

  它属于新电影类型

  很奇怪的一个现象,当陈凯歌说到《无极》的时候,他不止一次地用《霸王别姬》来做证据:“比如刘烨演的鬼狼,最终他是死了也好、牺牲也好,情况类似于张国荣在《霸王别姬》里的结局,他们的死都跟尊严有关。再比如张东健演的奴隶昆仑,他跟《霸王别姬》里的张国荣一样,有我个人的精神寄托。”

  当陈凯歌面对“《无极》里缺失自我风格”的质疑时,他用这样一种对比来阐释自己,“我并未失去个人风格。关于变化,这是整个中国电影碰到的新情况,因为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但变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不变。《无极》中仍然有我的情怀,它最重要的是爱,如同我过去的任何一部电影。”

  如此深沉描写人性的《无极》,却让观众频频笑场,比如倾城王妃(张柏芝饰)为得不到爱情而落泪时、无欢(谢霆锋饰)说:“你令我失去一个做好人的机会”时……14日晚与上海观众共度首映的陈凯歌当然也听到了笑声,他愿意这样解释:“《无极》不是一部写实的电影,它属于一种新电影类型,所以不能处处用写实的方法去做,我个人觉得《无极》的受众群是分年龄段的,非常年轻的观众更容易接受这部电影。”

  首先是为自己拍的

  耗资3.5亿的《无极》,票房底线在哪里?陈凯歌的答案是:“多多益善。”陈红的答案是:“没想过这个问题。当电影放到市场上以后,就不要用我们的观念去影响观众了。好比货物放到货架台上,就由观众自己去取舍。”

  陈凯歌认为《无极》是一部雅俗共赏的电影,但首先这是他拍给自己的电影:“对自己拍的电影负责才能对别人负责。就像一个求爱的人,如果他说不爱自己只爱对方,千万别信。情爱的东西一定是相互的。”(记者梅春艳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