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千里走单骑》起程 张艺谋:让硬汉落泪父子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12 上海青年报

  当热闹的《无极》在观众面前展开画卷时,张艺谋陈凯歌本年度贺岁的PK正式拉开了序幕。昨晚,《无极》在上海拉开全球公映盛典;今天,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之旅正式从北京启程。

  喧嚣、繁华过后,张艺谋在今年的贺岁热潮中显得有点孤独,哪怕是在22日上映临近,他选择的也是陪着高仓健继续再走一遍“单骑”的千里路。耗资巨大的

丽江首映礼神秘
的轮廓,直到记者临行前的最后一刻也没有提前知晓,“要在最后一刻给你们惊喜,一切都要在现场感受才能知道。”正如张艺谋讲这部电影本身,“你坐下来看了,才能体会到越来越紧扣的朴素情感。”

  其他三部贺岁影片已经陆续登场,只有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迟迟才有动作。对于这部影片的票房预期,张艺谋显然不愿意去和大投资的商业片相比,当年2个亿的纪录已经创下来了,他表示:“希望这部影片的票房能够开我艺术电影票房的新高。”

  朴素情感赢得口碑

  记者:《千里走单骑》已经在很多地方放过口碑场了,你知道的观众反响怎么样?

  张艺谋:几乎每个人看了都特别感动,有朋友看了,一见我就要握手,说他激动地哭了。有的时候大家可能出于礼貌才说这些话,但是在我看来并不是出于客套,看完了电影很多人都很激动地围着我问很多问题。

  记者:你觉得是什么感动了他们,作为导演你最想传达的是什么?

  张艺谋:就是朴素、真诚的情感,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触及得到的孤独、无奈。有些东西可能和我本人的感受很像,比如我这个人很少在娱乐圈走动,也不擅长和人交流,就是少根筋,为人也不够灵活、对人不够热情。就像电影里的那句台词,“我希望我能拿掉面具,做一个真正的人。”

  “千里走单骑”是一语双关

  记者:影片里你挑选必须要戴面具表演的傩戏,是不是在暗示人生来就戴着面具生活?

  张艺谋:面具戏使用在电影里的确有这个寓意。傩戏是中国的活化石,就像非洲原始人戴着面具跳舞,它是人类最早的戏剧起源。但是这部电影里还有另外一个面具:什么是真正的你?生活中人人都有一个面具,不是有意的,可能只是出于礼貌,面具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记者:听编剧说《千里走单骑》是你自己取的名字,起初很多人都以为影片是写关云长?

  张艺谋:其实这是我最原始的创意,想要表现的是兄弟情谊,给高仓健设置了一个故事,他是为了一个老哥们的事情才来到中国。后来剧本一直在改,我换了10多个编剧,最终高仓健来到中国的理由变成了父爱。在开拍前我就想,一定要加一段地方戏,当时就想到《千里走单骑》,连高仓健也表示“太好了”!这个片名一下子就变成了双重含义,既是片中的一个唱段,又是高仓健独自一人千里迢迢来中国走单骑。主要我个人也十分欣赏关云长的义薄云天,三国里面那么多英雄好汉,但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是他,是因为他重义气。

  我爸说完“你妈不在”就挂电话

  记者:这个故事从高仓健和儿子的情感障碍开始,是不是你个人觉得父子之间很难沟通?

  张艺谋:我是在中国传统家庭中长大的,印象中父亲对我很严厉,而且交流很有限。一直到我上大学、工作以后,每次打电话回家,遇到他接电话,只有一句“你妈不在”,他说完这句就把电话挂了。我只能再打,等到我妈回来,肯定要滔滔不绝讲一两个小时,爸爸就在我妈旁边递纸条,直到1997年他去世前就一直是这个样子。拍电影很忙,有时候我回家看看,妈妈不在,我和爸除了正常的问候外,就没有任何话可说,然后等着我妈妈回来,他在一旁看我们聊得热火朝天。我相信中国很多家庭都是这样子,严父慈母。

  记者:你是不是很遗憾父子之间不能交流的这种现状?

  张艺谋:当然会有遗憾,我总觉得自己没有尽到孝道。可能对于父母来说,他们的希望不一定是儿子给他们买房子、买地,就是日常生活中的沟通。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也没办法。李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