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姜文--生来就是电影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12 新京报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姜文--生来就是电影人
姜文自己说,“我做导演,大部分是因为别人的暗示和鼓励。”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姜文--生来就是电影人
2005年10月26日的C14版以《姜文的“成人仪式”》为标题所做的关于姜文的报道。

  姜文演员、编剧、导演

  代表作:《末代皇帝》、《芙蓉镇》、《红高粱》、《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寻枪》《绿茶》

  致敬辞

  姜文几乎是中国电影史上最具话题的人物,他是成绩斐然的出色演员,也是同辈中最为卓越的导演。作为演员,姜文天赋过人,不到22岁就获得了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他的成名得益于谢晋、凌子风、谢飞张艺谋田壮壮等导演大家的合作,使他参与了上世纪80年代多部重量级作品的拍摄,这其中包括《芙蓉镇》、《红高粱》、《本命年》等。姜文的志趣与野心不仅局限于表演,1994年他所执导的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令人刮目相看,而第二部作品《鬼子来了》更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重新审视历史。尽管至今只有两部作品问世,作为导演的姜文已经堪称殿堂级的人物,他所达到的创作高度在同辈的电影人中已是凤毛麟角。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姜文算的上是少年得志,30岁还不到,就已经主演了《末代皇帝》、《芙蓉镇》、《红高粱》、《本命年》、《春桃》和《大太监李莲英》等六部电影,凭借《芙蓉镇》中的“老右派秦书田”,和《春桃》中的“刘向高”,两度获得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一举奠定了他在中国影坛实力派演员的地位。

  在拍摄《阳光灿烂的日子》的若干年前,姜文就已经显露出他的导演才华,在《芙蓉镇》中,他把剧本台词改得乱七八糟,还得到了导演谢晋的鼓励,在《大太监李莲英》中,导演田壮壮跟他开玩笑说“你导戏,我来给你演。”到了《红高粱》,他和导演张艺谋因为自己的角色塑造问题从头吵到尾,最后吵出了一个轰动世界的大作……姜文自己说,“我做导演,大部分是因为别人的暗示和鼓励。”姜文除了在表演艺术上具有独特的创造能力之外,在电影编导方面也不断显示出其不凡的艺术才华。虽然至今姜文只有两部导演作品问世,但只凭此“导演姜文”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了“演员姜文”。1993年,他首次自编自导根据王朔小说改就的影片《阳光灿烂的日子》,获第51届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1996年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剧本改编、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最佳音效六项大奖。美国《时代周刊》在1995年底将其评为“九五年度全世界十大最佳电影”之榜首。

  姜文执导的第二部作品《鬼子来了》,描述抗日战争时期,村民因处置两名日军俘虏而引发的悲剧,2000年在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获评审团大奖。此后他重新回到熟悉的表演领域,先后主演了《寻枪》、《天地英雄》、《绿茶》、《茉莉花开》《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多部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国影片。

  沉寂五年的姜文2005年再次出手,导演其第三部影片《太阳再次升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篇。


评论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