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单骑”开跑四蹄生风 张艺谋被长街宴惊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38 云南日报

  

“单骑”开跑四蹄生风张艺谋被长街宴惊呆

  高仓健与纳西姑娘交谈

  

“单骑”开跑四蹄生风张艺谋被长街宴惊呆

  张艺谋被长街宴惊呆

  正如记者之前所报,首映活动花样百出,而且每一项活动都出奇出新,给所有来参加首映的嘉宾和媒体一个又一个强有力的冲击波。昨天,首映式从下午4点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

  冲击波1:万人空巷

  小时候看露天电影,全城的老老小小都会邀约着相伴而去,昨天,《千里走单骑》首映再现神奇号召力。整整8个小时,丽江古城万人空巷,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张艺谋、高仓健和他们共同打造的这部电影上。

  下午4点,古城外就聚起了成千上万的群众,他们大部分被挡在古城的入口处,尽管如此,古城中还是密密麻麻地挤满了人。即便当地动用大量警力维持秩序,但依然挡不住热情如火的人们。街道边、古城楼上,居住、生活在古城内的老老少少都挤到了通往四方街的主干道东大街上。当张艺谋、高仓健身着黑色正装走在街上时,一路都能听到尖叫、狂喊,以及拼命按快门的声音。很多人都在怨恨自己为什么不能再靠得更近一些。整个四方街搭成了临时的露天舞台,但完全不能满足来参加首映的嘉宾和媒体,很多记者都是站着看完了全部表演。环顾整个四方街,只要能站人的地方,甚至屋顶都成了看台。当然在这些人群中,记者也看到很多熟面孔,比如《新周刊》的总编孙冕、丽江名人宣科等。

  冲击波2:全民庆典

  四方街的演出率先拉开整个首映活动的大幕。之前盛传的“梦想中国”、“星光大道”和“我型我秀”的民选新秀,以及香香和杨臣刚两个网络歌手悉数亮相。新秀歌手带来的流行歌曲与丽江当地少数民族歌手带来的原生态民歌交相出现,组成了一台“土洋”结合、相得益彰的演出,而张艺谋、高仓健登上舞台共唱电影《红高粱》插曲《酒神歌》更成为点睛之笔。

  一段眼花缭乱的高技术街舞后,新蜂音乐旗下的说唱团体、天津音乐人中的新锐代表“功夫”乐队以一曲说唱歌第一个出场,歌词更是巧妙地将《千里走单骑》和张艺谋、高仓健编排了进去。“黄土地里没有菊豆,都是红高粱。老井里就算没有水也有幸福时光,不管一个和八个,总之一个不能少。少了一个,他的代号美洲豹。我话说的太大,大红灯笼高高挂。就怕秋菊找我打官司,要讨个说法。刘三姐唱的山歌远方有了回应,是太庙里图兰朵动听的声音……”老谋子开怀大笑,鼓掌叫好。“梦想中国”的吴文璟、张晨磊、郑凡;“我型我秀”的张杰、刘伟、薛之谦和“星光大道”的冠军阿宝纷纷拿出自己的“至尊金曲”,在他们人生一次重要的舞台上完美出镜。特别是阿宝头戴陕北羊白肚手巾,身穿一件西北羊皮坎肩,却亮出一口纯正的张雨生的嗓音,《天天想你》、《大海》引起全场一阵骚动,当然阿宝最终还是回归了,他以自己极其高亢的嗓音清唱了张艺谋《红高粱》中的插曲《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引得张艺谋在台下也对他竖起大拇指。不过,张艺谋竖起第一次大拇指称赞的却是咱们云南的本土演员——丽江纳西族歌手和劲松。

  未经修饰的原生态演唱一点也没有输给民选新秀。不论是纳西族歌手的原生态歌曲《东巴吉日经》,还是来自泸沽湖的“女儿国组合”的走婚情歌,少数民族歌手都以激情演唱展示了丽江的民族风情。而此前传闻的“超级女声”没有一个出现在首映式上。

  冲击波3:长街盛宴

  其实,整个首映盛典最具震撼力的是整条东大街上的“长桌宴”。张艺谋看到如此长的“长桌宴”时,禁不住趴在桌子边上丈量了起来,还感叹到:“这比我电影中那个长街宴摆得要长得多!” 高仓健也对这个长桌宴大感兴趣,不停地向身边的人询问。看完庆典后,两人更是立马直奔这里,挑了一张桌子大吃大喝了起来。

  晚上6点,古城里亮起了张艺谋最钟爱的大红灯笼,所有的嘉宾都拥向了这个数百米长的“宴会厅”,各取所需,捡自己最爱的那一桌食物坐下来就吃。如此盛大壮观的场面,就连见多识广的全国各路媒体也都傻了眼,只能拼命抬着摄像机、照相机从东奔到西,从左跑到右。当然,记者们捡空也不忘自己小尝一口。

  尽管12月的丽江晚间气温非常低,但伴着火热的铜火锅,大家仍然吃得有滋有味,生气盎然。

  冲击波4:媒体狂欢

  想要知道一个新闻事件有多盛大,只要看看来了多少记者就知道。昨天也许是丽江迎来最多记者的日子,据本报不完全统计,仅媒体就整整坐了3辆大巴车,而最先感受到首映火热气氛的也正是这些众多记者。

  昨天上午,采访首映的部分记者在丽江机场苦等了2个多小时后,终于等来了只载有张艺谋、高仓健两位大腕的《千里走单骑》首映包机,之前传闻中的裴勇俊等各路大牌明星都没出现在包机上。接机的众多媒体中还有远道从日本赶来的NTTV的五六位记者。接机的场面也充分体现了丽江特色,众多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男男女女载歌载舞夹道欢迎。高仓健最先走下舷梯,年过七旬的他看起来还是那么精神,那么高大挺拔,但又有几分父亲般的温暖和慈爱。他面带微笑地走过红地毯,虽然听不懂,但还是要走上前与迎接他的人握握手、说说话。就在此时,记者才发现,不知是什么原因,高仓健的左手缠着一层绷带。张艺谋紧跟在高仓健之后,一边与人们打着招呼,一边不忘照顾一下高仓健,看来两人的感情着实很深。

  2个小时的等待,3分钟的接机过程,记者只等来这两位大牌明星,不过随机而来了众多新闻媒体的记者,包机不仅为首映人员准备,也为众多媒体准备。

  马军艳 王晓洁 /文范春荣/摄(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