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千里》心态放好 张艺谋:我不是中国电影代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11:53 中国新闻网

  “什么时候完成刺客这个使命,回到了家里,扔掉我手中的剑,静静地生活,而且只是我和你,男人和女人。”张艺谋电影《英雄》里的一句台词,如今成为他的个人偶像高仓健对他的一种评价。

  “从这句台词里面,我可以感悟到张的一种精神,感受到他作为一个男人,是一个拼搏努力的导演。”高仓健说。

  对于高仓健的评价,张艺谋一直保持微笑;而对于“中国电影代表人物”的称谓,他却明确表示不认同。

  在云南丽江举行的张艺谋新片《千里走单骑》首映式新闻发布会上,张艺谋表示,这样的称谓对自己的创作有害无益。“如果我把自己太当回事,我太注重某种所谓的价值观念,就不能用平常心态进行创作。”他说。

  张艺谋说,中国电影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他每次出国面对国外的媒体和观众的时候,都会觉得中国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有文化有悠久历史的国家,中国电影一百年以来,是很多杰出的人士支撑着整个中国电影的局面。

  张艺谋的最新电影《千里走单骑》于十二月十六日在云南丽江全球首映,这个讲述了一位日本父亲为病危儿子远赴丽江拍摄当地戏曲的感人故事,不再重现张此前《英雄》、《十面埋伏》中浓烈的色彩和恢宏的画面,而是以简单干净的画面和普通人的人情世故传递人和人之间的情感。

  张艺谋也不认为这部影片是他本人从商业电影到人情味影片的“回归”,此前,他于一九九一年和一九九九年创作的两部作品《大红灯笼高高挂》以及《我的父亲母亲》分别赢得了威尼斯银狮奖和柏林银熊奖。

  张艺谋说,《千里走单骑》的创作其实早于《英雄》,是与高仓健先生多年前就约定好的事。“这部电影的第一层面是很温情的东西,有一种伤感、失落,也触及到孤独以及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我们还希望能让观众触及到超越家庭、超越父子亲情、超越国界的人类共通情感,也就是电影里面谈到面具,只有摘下面具,才能够真实地面对自己和别人。”

  “千里走单骑”是云南丽江古老戏曲傩戏中的一个曲目,表演者以头戴各种木制的面具呈现不同的角色特征。

  “电影类型对于导演来说,只是创作的变化,一种求变的姿态,每个导演都希望尝试不同的东西,其中没有必然的联系性。”张艺谋认为,即使是纯粹的商业电影,也需要给予观众一定的感情诉求,要有真情实感,要让观众在感情上产生共鸣。“好莱坞的电影在感情上的描写也是不遗余力的,包括很多超视觉的发挥,这就是本质的商业元素,电影的商业元素一定是建立在感动观众的基础上。”

  张艺谋的电影一向是中国电影票房的保证,《英雄》二点五亿元人民币的票房纪录至今无人可及。因此,有人估价张艺谋的身价高达一点四亿元人民币。

  “我直到今天都不知道这个价值是怎么算出来的。”张艺谋笑言。但他坦言,他与投资方之间有着良好的信任关系。“对于导演来说,这个信任度是从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需要靠自己的能力来证明你的价值。”张艺谋说。

  张艺谋认为,很多投资者关注导演的素质远远甚于导演本身,只要一个导演努力工作,把心态放好,真的去钻研自己的业务,从观众的角度拍出吸引人的电影,就一定会有投资人找上门来。

  “我很庆幸我意外地得到了这样一个职业,这样一个终生所爱的职业。作为导演,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本事,我做的事情能被大众、媒体接受,就是我的幸福,我还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作品。”张艺谋说。王林/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