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谢霆锋谈无欢:我们都是处女座极端完美又自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7:59 外滩画报

  谢霆锋《无极》中饰演大反派无欢。他认定,这个角色是和自己一样的处女座: 极端、完美主义、执着、焦虑,甚至有些自卑。

  B= 外滩画报

  X= 谢霆锋

  B: 何时抵达上海

  X:12 月15 日上午10 点,乘坐港龙航空香港赴上海最早的一班飞机抵达。

  B: 住在哪里?

  X: 当天晚上12 点就飞去新加坡。

  B: 今天在上海的行程如何安排?

  X:下午新闻发布会,接受采访,晚上参加电影首映式等各种活动。

  B: 对上海的感觉?

  X: 来上海太多次了,觉得上海是个很时尚的大都市。

  B: 喜欢吃上海菜吗,去过上海什么餐馆?

  X: 喜欢,我喜欢上海的小笼包和粢饭团。住在华亭宾馆的时候我经常去附近的小亭酒家吃东西,很爱吃那里的醉鸡、醉虾,最爱吃醉蟹了。

  B: 如果有时间想去上海的什么地方?

  X: 嗯,今天司机给我看了一些印有上海景点的明信片,让我签名。我很喜欢一张有外滩夜景的,非常美,很想去看看那里的景色。可是每次来都没有时间。

  B: 离开上海以后接着去什么地方? 有什么安排?

  X: 今天晚上12 点从上海飞到新加坡进行《情癫大圣》的宣传活动; 然后晚上7点离开新加坡由香港转机,17日凌晨2 点到台湾继续《无极》的宣传活动,然后再飞新加坡,下一站回北京,接着去成都,最后还要去马来西亚。基

  本上就是空中飞人。

  B: 最近与上海的影迷有什么互动吗?

  X: 两周前在《情癫大圣》的宣传活动中举办了一个影迷见面会,这次也有一个15 分钟的歌迷见面会。

  B: 他们都送你什么礼物,你最喜欢什么礼物?

  X: 礼物实在太多了,谢谢我的歌迷影迷。但是我不希望他们再送礼物给我,不如把买礼物的钱捐给慈善活动或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样更好。

  B: 最近你推出了新唱片,会在上海开展宣传活动吗?

  X:下个月会在上海进行唱片的宣传。

  B: 今年圣诞节会怎么过?

  X: 到年底为止,我除了要做两部戏的宣传还要做唱片的宣传,每天几乎都在工作,我想圣诞节也是在工作中度过吧。新春之前我还有《龙虎门》的拍摄工作要进行,所以没有什么休闲的时间。

  B: 王菲快要做妈妈了,你对她有什么祝福吗?

  X: 希望她能做一个快乐而幸福的妈妈。

  《无极》12 月15 日上海首映,出演第一大反派北公爵无欢的谢霆锋现身首映礼,这已是他这个月第二次来到上海。

  两周前《情癫大圣》的宣传活动中,同行的蔡卓妍范冰冰都以休闲打扮出现,谢霆锋则西装革履,围着“许文强”式的白围巾,显得与影片“无厘头”的搞笑气氛格格不入。这次与剧中另三位主角张东健真田广之刘烨同台,他却一副PUNK 打扮,撕开大口的“破烂”牛仔裤、脑后的小辫子多少出人意料之外。

  对于谢霆锋在《无极》中饰演的北公爵无欢,喜欢者认为其演技有突破、格外传神;不喜者则嗤之以鼻、视之最烂。面对这样的两极评价,谢霆锋哈哈大笑,“我就是要么做最好,要么做最差,就是不要成为中间。”

  “我和无欢很像”

  谢霆锋在《无极》中的无欢是唯一和所有主角都有对手戏的角色。面对强势的王和大将军真田广之时,无欢阴柔扭捏,面对刘烨饰演的鬼狼时,他阳刚狠毒,这个变脸就像翻书的角色在谢霆锋以往的演戏经历中几乎从未出现。“这个角色非常有挑战性,我很高兴导演能找我演。”谢霆锋并不害怕因出演这个角色而被观众误解,在他看来,无欢并不是坏人。他说:“无欢不是一个反派,他只是一个少数派,不是属于大众的、普通的人。他有他的弱点,只是不太容易被大多数人理解。”

  那个在舞台上大汗淋漓弹着吉他的摇滚小子,突然变得阴柔起来。不知是故意为之还是入戏太深,谢霆锋说话的节奏都有点电影中无欢的阴柔和骄纵,谢霆锋的确还在那个角色里,“当初导演找我演这个角色时就说,一定让我拍完以后还抽离不出来。”陈凯歌曾表示,如果说张东健饰演的昆仑是他塑造的理想化人物,那无欢的形象就更像《霸王别姬》张国荣的那种阴柔角色。整个电影其实没有黑与白的分野,只是体现人性光明和黑暗的侧面。

  “其实无欢也有光明的一面。”谢霆锋多次为自己钟爱的角色开脱,“他和我很像,都很极端、完美主义、执着、

  焦虑甚至有些自卑。”谢霆锋甚至把无欢认定为是和自己同属一个星座——处女座,这样对角色的类比理解使得

  他诠释起来感同身受。

  最爱武侠剧

  一谈到打打杀杀,谢霆锋立刻就从剧中的阴郁狂躁情感中跳出来了,变得活泼和快乐起来,显出25 岁大男孩的模样。“这次拍武打很难,可是我很喜欢,男生都爱武侠的。”为了出演好《无极》中大量的扇子功镜头,谢霆锋特地拜师学扇子功,两个月的苦练让他对拍摄应付自如。由于是双手舞扇,要有很好的协调性,一般人都学得很慢,谈到师傅称赞他学得快,谢霆锋格外得意:“我其实从小是左撇子,后来弹吉他,所以左右开弓没有问题啦。”谢霆锋还特地学了京剧中的碎步,用脚后跟走路,以此体现无欢身上的喜剧成分。

  刚脱离了《无极》中魔幻武侠风格,马上又一头扎进《龙虎门》中的实打实,谢霆锋是过足了武侠瘾。《龙虎门》

  是根据香港漫画家黄玉郎的名作改编,谢霆锋饰演阳光侠客王小虎,与甄子丹余文乐出演对手戏。几个月来,谢霆锋在“大侠”甄子丹的严酷管教下,“武功”更进一步。谢霆锋非常崇拜甄子丹的真功夫,“他的所有电影我都看过,尤其是他和李连杰的黄飞鸿系列,我看过不下50 遍,还一点一点分解开来看,他们做的动作我都会。”谢霆锋笑称,边看边学着练的结果,就是家里东西被打飞不少。“我某种程度上也是武痴。接了《龙虎门》,看漫画里的人物都有很健壮的肌肉,我现在一直在苦练。”

  无欢、唐僧、王小虎,谢霆锋说,现在自己身体里活着另三个人,而性格几乎是南辕北辙。唐僧是大爱无私,无欢极端阴柔,王小虎阳刚活泼,可是他们都共存在一起,就像谢霆锋的性格多面而多变。“无欢演起来最痛又最快乐,因为他是凡人。”谢霆锋说唐僧实在很难把握,当初刘镇伟找他来演时,四个月里被他拒绝了8 次。

  “我一直以为我是演孙悟空的,实在无法想象让我演唐僧。”最后还是接受了,刘镇伟告诉他,剧本就是按他的经历来写的。

  谢霆锋能否成为圣人,取到真经,是否也要为此牺牲爱情? 他说,你们看了电影就知道了。文/ 张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