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魏君子:我是《无极》的枪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09 新浪娱乐

  上映不到两周,《无极》遭遇骂声一片。

  其实这与我无关,虽然我喜欢《无极》,但不强求别人喜欢。

  况且,我混网络四五年,深知我辈普通观众对有平台可以发表评论的珍视。当然,这种权利有时也会被滥用。

  只是,不太喜欢这种论调:韩寒同学的,看完《无极》,才知道错怪了张艺谋。它让我想起了从前《英雄》一出,有人就发过一声讨文,题目曰“看完《英雄》,才知道错怪了《刺秦》”。这种比较,跟我那句弱智的“《无极》比《英雄》强几倍”其实是五十步笑百步。

  我为什么喜欢《无极》?不喜欢《英雄》?

  还是那一句,故事。

  我自己的观点:除了故事,《英雄》在各方面都不比《无极》逊色,甚至要强。当年不认同《英雄》故事的朋友好象比现在的《无极》还要多,各路高手的嘲讽恶搞也比俺偶像今何在狠得多吧。赞成《英雄》“和平观”的人,似乎比现在拥护《无极》的还少吧。

  《无极》故事也烂,纵然陈红三次现身云山雾罩的讲了半天谁也没懂的玄法无极,整体而言,也很媚俗。所幸,还有陈凯歌的野心在。《无极》的故事还是有嚼头的,设计的爱恨纠葛还是可以回味的。当然,前提是大家别较真,非要鸡蛋里挑骨头,要那样,娱乐大片没一个禁得住推敲的。更何况,《无极》有太明显的戏剧结构和舞台化风格,戏味太重,有人不能接受,完全正常。而且,陈凯歌讲故事,有造作的成分,不仅太自我,更有点不疯魔不成活的文人气。因此,让爱相轻的文人酸损几句正常,让劳苦大众狂骂一通,也不意外。

  陈凯歌的电影,我最喜欢的是《刺秦》,《无极》又恰好与它相通,不赞也难。

  窃以为,《霸王别姬》叫好叫座,是因为大众可以从艺术中看出娱乐性。《无极》呢,正相反,玩娱乐还想搞深度玩点艺术。唉,陈凯歌的野心还有陈红的炒作,《无极》招骂的两大祸首啊。

  最后声明一句。

  有人骂我是枪手,这个不敢当。

  如果网友认定喜欢《无极》的就都是人家的枪手,我很悲哀。如果现在真是这样的环境,大家都是这样的心态,那也是中国电影的悲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