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赛人:《无极》这样的巨片作开路先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05 新浪娱乐

  成都点映时,我就看了《无极》,那是九月底的事情。未看之时,我就说,不管此片的优劣如何,都会引起强烈争鸣,但不会影响到票房。

  看完《无极》后,我想和我的同好聊聊这片,也只有等到12月。果不其然,大家开始公婆皆有理的七嘴八舌。大呼上当后上纲上线者有之,喜上眉梢情不自禁者有之。凭良心说,这都是《无极》应得的。就像它必须有这样的成本、这样的宣传乃至最后的票房完胜。

  我们将把贼吃肉和贼挨打一并尽收眼底,这才是一个真正完整的《无极》。

  中国电影目前靠大片拉动票房,乃至靠此刺激电影产业已成血淋淋的事实。

  有人可以把这看作是重病下猛药,也有人将这视同拔苗助长。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若无《无极》这样的巨片作开路先锋,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还只能停留在口吐莲花的境界。这是不是长久之计,张艺谋在今年就改弦更张,准确点说,是重走温情路线,估计在这千里之行上,也不会有张艺谋这一辆单骑。

  回到《无极》,最重要的是滤清它属于谁的问题。

  它的万千气象是属于普通大众,而它对人类文明初始的尽情想像则属于所谓的精英队伍。就这两点,同样是各花入各眼。

  而我的观点很简单,《无极》比《英雄》《十面埋伏》显得有故事,有人物。再则,陈凯歌的家国感始终没有泯灭。

  对有些人来讲,《无极》仅拥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它还必须拥有一个更八面玲珑的面容和更与民同乐的心情。这是《无极》的不一而足,还是看《无极》的人的贪得无厌,我说不清楚。

  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真正的“无极”世界也是没有的。这一点,陈凯歌和他的电影军团没有告诉我们,这大概是《无极》的真正硬伤,它是过于浪漫了,而我们正无比现实地活在这世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