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千里走单骑》造重磅催泪效果 成都观众哭肿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5: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千里走单骑》首映,建议和父亲一起看,本报邀你畅谈

  “爸爸,请尽快回来,我将用真实的面孔和您说话……”当儿媳一字一顿地念出健一弥留之际留给父亲充满悔恨的最后一封信时,大银幕定格在高仓健的那张坚毅而又强忍悲痛的面孔,整个放映厅传来观众不停的抽泣声。这是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以下简称《单骑》)昨日在成都首映的现场实录。虽然该片之前一直被媒体叫好,但首映才是张艺谋正式
接受“大众评委”的审视。

  虽然整部影片放映时间不到2小时,但张艺谋回归真情,演绎了一次世界上最平凡也最伟大的父爱。昨天,走出影院的观众大多哭肿了眼睛,纷纷评价这是一部重磅催泪亲情电影,建议天下所有与父母或兄弟姐妹有隔阂的人们都去看一看,或许它可以使一切矛盾都化为乌有。本报将于今日下午3:00至4:00开通86969180热线,请观众畅谈观后感。

  高仓健:不动声色就让人感动

  《单骑》是张艺谋的一次艺术回归,他把目光落到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亲情上,讲述了一位日本父亲为完成病中儿子的心愿不远千里来到中国丽江,在完成儿子心愿的过程中,他又帮助另一位中国父亲完成了心愿……

  74岁的日本巨星高仓健,在片中的台词并不多,始终穿着一袭黑衣,戴着鸭舌帽,但他将一位倔强而孤独的老人演绎得丝丝入扣,这位银幕硬汉第一次隐忍地流泪,深深地触动了观众的心。

  除了高仓健外,整部电影全是非专业演员:“蹩脚土翻译”邱林,爱拌嘴的村主任以及责任心很强的陈警官……他们说着原汁原味的云南土话,时不时冒出一些幽默的语句,但朴实而真挚的表演却感染在场的观众。

  观众:三人哭湿三包纸巾

  没有炫目的特技,没有靓丽的女星,没有豪华的场面,但却制造了重磅催泪效果。陈小姐与好友一行三人进了影院,走出影院时,才发现自己带的三包纸巾被三人瓜分,在看片时不知不觉全部用来擦眼泪了。

  《单骑》为什么会这么感人?哭得最厉害的观众陈小姐说:“张艺谋通过电影告诉人们,亲人之间应撕下面具真诚相对,不要等到失去后才感到遗憾,那只会悔恨终生。我家就有类似情况,家人之间的隔膜非常深。当有一天,父母都逐渐老去,亲人一个个逝去,如果仍无法找回那份亲情,非常残酷。相信在这个繁忙的现代社会里,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或与父母或与手足,由误解造成的积怨越积越深,最后到达无法愈合的地步。就像片中的高田和儿子健一,他们断绝关系十几年,父子间最终冰释前嫌,代价却是儿子已不在人间,这是再多泪水也换不回的……为什么非要等到生命即将结束才能明白?到那时会发现一切都晚了!那种痛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这是生活在幸福家庭的孩子所不能体会的感受。”

  之后陈小姐告诉本报记者,她与父亲打了一个电话,讲述了自己的观影感受,也谈到了亲情这个话题,相信会给彼此带来一些触动。

  建议:和父亲一起看吧

  同行好友刘小姐说:“整部片子都让人融入一种情境,无论是丽江湛蓝与寂静的天空,还是高仓健沉默的神情,以及李加民提及儿子时的涕泪交加。我从来没有看哪部影片哭得这么厉害的。”

  李先生称自己是强忍泪水看完影片的,他说有些感动或许不是因为影片本身,而是由它所引起的千丝万缕的感触。“我一直和父亲的关系闹得很僵,虽然有时候明明知道他是为我好,但还是要倔强地抵抗。我想和父亲再来看一次(影片),我从来没和他一起到过影院,但这一次我想我会,我想对他说对不起……”一些观众也纷纷表示,应该带家人来看看《单骑》,平时大家都忙忙碌碌,往往会忽略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当亲情围绕在身边时,一定要珍惜。一位观众甚至预言:在贺岁档上映的《单骑》绝对是绝佳的亲情“愈合剂”。 记者马丹

  温馨小贴士

  ■看此片时请带足纸巾,用以拭泪■请与家人一起观看,感受浓浓亲情■如恰有家庭矛盾,看后请给家人打个电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